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 美国智库称中国潜艇部队建设速度全球第一
www.wforum.com | 2009-04-21 22:10:54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核攻击潜艇

  东方网4月20日消息:华尔街日报4月16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削减国防预算的举措,可能会让美国无法维持其在亚太平洋地区军事优势、削弱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最终动摇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文章表示,中国也已经逐步建立起了全面的军队。中国潜艇舰队的增长速度全球第一,它现在已经拥有了众多致命性的常规巡航导弹及弹道导弹,而且其还打算部署航母。

  文章称,虽然在前任总统布什的统治下,美国遭到了中国的“猛踢”,但是,在布什政府的严密监视下,北京政府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并没有得到增强。然而,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却已经在某种程度上“胜过”了布什:“奥巴马正通过采取严厉的措施,削减美国的国防预算,并且来还把下手目标对准了高科技武器系统和兵力投射平台,而这些都是美国维持其在太平洋地区军事优势所必需的工具。奥巴马的这一举措,或许会让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变得所剩无几。 ”

  文章称,尽管美国外交政策中“软实力”及“巧实力”曾经风靡一时,但是现在的亚洲仍是一个危险的地方:在那里,强大且守旧的“硬实力”依旧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和朝鲜尤其如此。朝鲜是韩国所面临的一个传统威胁:朝鲜正逐渐获得运送核武器的系统,这样其便能够同时威胁到日本和美国。本月,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举动,便是其对该地区的威胁逐渐增强的一种表现。

  文章表示,中国也已经逐步建立起了全面的军队。中国潜艇舰队的增长速度全球第一,它现在已经拥有了众多致命性的常规巡航导弹及弹道导弹,而且其还打算部署航母。对此,一些人开始担心,中国的情况远非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所说的“为下一场战争而战”(next-war-itis)。尽管美国和中国之间没有战争,但是却存在着军事竞赛。而且,中国已经将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重点,转向了美国在该地区的重要盟国——日本和印度。

  文章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无法泰然自若掀起针对朝鲜或中国的战争。相反地,美国只有通过维持其做为亚洲安全保卫者的身份,才能够期待在这个动态区域内获得持久的和平。正因为如此,奥巴马政府削减国防预算的举措,只会对美国的战略产生不利的影响。在朝鲜对其远程导弹进行测试的第二天,华盛顿政府却宣布要大量削减其导弹防御及卫星项目。而且,奥巴马政府的大斧所指向的机载激光项目,不但是在发射后的早期“推进”阶段拦截弹道导弹的最有希望且最直接的方式,而且,它还是定向能量最重大的用途——这种技术可能会被证明是另一项具有革命意义的改变。

  此外,奥巴马政府削减预算的举措还会对亚洲产生深远的影响:美国减少F-22战机产量的决定,让日本购买该型战机、增加其自身威慑力的愿望化为泡影。这样一来,美国既无法维持其空中优势,而且其军事优势的基础也会被动摇。

  而且,国防预算的削减还会影响到美国的潜艇及水面舰队。 几年之前,美国海军才确立了313舰计划,今天这个数量已经降到了大约280艘——大约只占到冷战结束时美军舰船总数的一半,而奥巴马政府计划中的舰船数量比这个数字还要少得多。

  文章称,美国预算的削减几乎完全反衬出了中国对其自身舰队投资的暴涨。这将不可避免地削弱美国在整个西太平及印度洋地区,追踪中国潜艇部署的能力。

  更为糟糕的是,中国对太平洋水道控制的逐渐增强,会对海上贸易产生影响,而这很快就会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战略考量中的一个因素。如果美国要继续维持其在该地区“看守人”的角色,那么中国就不会轻易收回其担负核攻击任务的战舰及弹道导弹潜艇。一旦需要面对美中两国之间的不平衡日益加剧的现实,美国地区司令员将被迫放弃“从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与安全合作到阻止侵略、保护其北亚盟国”等重要的地区任务。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宣布削减国防经费时称,他是在做“順水人情”,并承认奥巴马的计划是通过削减国防经费,来补贴国内的其他的项目。盖茨承诺,他将在适当的时候对其有关“平衡风险”的决定作出解释,但风险评估是战略中不可获缺的一部分。如果奥巴马想要延续的美国保障亚洲安全的战略,他的国防计划将不会带给他这样的效果。

  文章称,在不久的将来,奥巴马将宣布其对华与对朝鲜的政策,他在某种程度上继承前任总统的政策。奥巴马无疑将要“接触”中国,以“避免”中美两国关系陷入低潮。他还将宣布,美国不欢迎有核的朝鲜。不过,问题在于,如果没有支持美国外交目标的军事力量,这些政策无疑会显得越来越空洞。美国的同盟国明白这一点,中国与朝鲜也都明白这一点。不过,现在的问题是,美国国会是否有意愿停止削减这些预算。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