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 台网友评中华神盾:中国科技已有实力挑战西方
www.wforum.com | 2009-04-20 12:06:50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52C證實了中共造艦水平有朝著世界一流等級邁進的潛力,不過如果硬要與目前與美國、日本的神盾艦艇乃至於歐洲國家近年陸續推出的幾種新型防空艦艇相較,則052C的基本設計與整體科技層次仍有一段差距。火力方面,052C的滿載排水量約在八千噸上下,不過艦上的區域防空飛彈只有48枚,相較於美國滿載排水量約8500ton的早期型柏克級(90管MK-41 VLS)遜色甚多,而西班牙六千噸級的F-100飛彈巡防艦就已經擁有48管MK-41 VLS。052C防空飛彈裝填量有限的最重要原因並非艦體規模不足,而在於艦體空間利用性以及海紅9垂直發射系統緊致程度均不太理想,例如船樓中段的艦面布置凌亂,艦體中段以後沒有很理想的單一大面積空間來安裝較多的VLS,而區區48個海紅9垂直發射管還需要分散在兩個位置(西班牙F-100僅需B砲位就能容?amp;#12348管MK-41 VLS)。

  如果論及武器選擇彈性,純粹裝填海紅-9的VLS跟幾乎什麼都能發射的MK-41更是沒得比了。此外,與現階段的美國神盾艦艇一樣,052C除了海紅-9區域防空飛彈之外的防空武器就只有兩座730型機砲式CIWS,中間沒有短程防空飛彈來銜接,與歐洲多種擁有區域防空飛彈、短程防空飛彈與CIWS的新一代防空艦艇相較就沒這麼完備,畢竟區域防空飛彈與機砲式CIWS的性質有巨大的落差(資料指出海紅-9的最小射高為50m,面對掠海反艦飛彈可能力不從心)。

  跟052B一樣,052C雖然艦體設計本身考量到匿蹤設計,但是艦面上過多的各式天線、雜物仍大幅削弱匿蹤效果,顯示整體匿蹤考量仍有待加強。052C是中共首種能應付高強度空中威?amp;#123的防空艦艇,但是美國神盾系統已經經過二十餘年的擴充與強化,除了擁有絕倫的防空能力之外,還有卓越的對地攻擊以及反潛能力,甚至發展出低高度彈道飛彈能力,因此技術處於落後追趕的中共不可能第一次出手就有美國目前最新版神盾系統的水平;但由於中共在旅海級上就已經裝備了新型全分散架構戰鬥系統,因此052C的作戰系統的技術水平肯定會比早期的神盾系統高很多。據信中共目前已經在進行一些關於052C的後續研究,例如研發主動式相位陣列雷達、與美國MK-41類似的熱發射式VLS(據說也在970實驗艦上測試)、730型CIWS朝「砲彈合一」的構型發展等等。

  無論如何,052C證明中共艦艇科技想挑戰西方頂尖水準已經成為可能(雖然目前仍有差距,但是已經大幅縮減),而面對台灣、印度之類的潛在對手時則至少在個體部分擁有技術優勢。雖然台灣將在2005年接收大型的美製紀德級飛彈驅逐艦,但畢竟是1970年代的設計,現階段的作戰能力以及後續改良潛力還是不敵擁有VLS以及相陣雷達等優良先天條件的052C。除非自行研發新一代中型防空艦艇或自美國引進柏克級飛彈驅逐艦,否則我國現有或即將取得的防空艦艇的水平根本無法與052C相提並論。面對擁有海紅-9長程防空飛彈以及飽和接戰能力的052C,我國空軍炸射中共艦隊將面臨更嚴酷的挑戰,甚至作戰範圍都間接受到壓縮。

  中共海軍對052C之類新一代大型防空艦艇的期望還不止於此,許多人推測這類艦艇意味著中共自製的航空母艦即將出現,如果事實如此,則由新一代航艦以及大型長程防空艦艇組成的中共航艦戰鬥群將直接挑戰美國、日本等西方國家在第一島鍊形成的封鎖線,爭奪西太平洋制海權,並且掩護中共的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突破位於第一島鍊的美、日反潛網而進入太平洋。

  近年中共頻頻建造新一代艦艇,除了江南造船廠一口氣建造的052B與052C各兩艘外,上海滬東造船廠以及廣州黃浦造船廠也各建造兩艘近四千噸的054型飛彈巡防艦(滬東廠建造的首艘於2003年9月11日下水),大連紅旗造船廠在建造051C驅逐艦(沿用旅海級的艦體與動力系統,編號115的首艦已經在2004年年底下水),渤海造船廠則忙於建造新一代093、094核能潛艦,足見中共海軍現代化工程的摸索實驗階段已接近尾聲,開始成批建造並全面更新中共的艦隊陣容,一波前所未有的造艦高峰正在醞釀。據聞051C先期將先建造四艘,配屬於中共北海艦隊;四艘新完工的052B/C則配置於南海艦隊,而購自俄國的四艘現代I/II級將部署於東海艦隊。

  值得注意的是,南海艦隊在2000年代初期一口氣獲得四艘新造的052B/C以及若干建造中的新一代054型巡防艦,而中共自製039宋級柴電潛艦的第六、第七艘亦於同一時期加入於南海艦隊,外加1990年代下半陸續進入服役的四艘新造江衛-II級巡防艦以及一艘旅海級驅逐艦,南海艦隊從1990年代以來實力大幅強化,顯見中共對南海島嶼主權爭議日趨重視,遂大幅強化南海艦隊作為在東南亞競爭的籌碼;當然,以作戰任務區域劃分,南海艦隊也被用於對台灣的武力投射。

  近年來中共大舉擴充遠洋防空艦艇的動作顯然也與籌畫中的自製航空母艦有密切關係,屆時中共的航艦戰鬥群又將成為東亞洋面上的一股強大力量。眼看著彼岸已經揚眉吐氣地推出了驚豔的先進防空艦艇,一度也曾進行配備相陣雷達與VLS的高性能防空艦艇的研發、近年卻忙著自毀國防工業根基的我國而言,不知作何感想。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