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论世界海军5强攻击核潜艇的威力
www.wforum.com | 2009-04-20 00:12:34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今天各大国海军潜艇部队的兵力编制表上,共列有近400艘核动力潜艇的名单,它们通常可被分为两大类:攻击潜艇和弹道导弹潜艇(即战略潜艇)。

    核潜艇是一个国家战略力量的重要基石,一个没有潜艇的国家,不是海军强国,一个没有潜艇的海军,不是强大的海军,也不是完整的海军。在某种意义上讲,拥有核潜艇也是一个国家国际地位的象征。

    二十一世纪属于海洋的世界,而核潜艇更成了大国战略的重要支柱。潜艇,第一次世界大战初上战场便让人们充分领教了其作战威力,二次世界大战,潜艇作为海战的重要力量,曾直接影响了整个战局的走向。而今,潜艇已成为各国海军争相发展的武器,其中核潜艇则是大国海军的必然装备。我们知道,由于潜艇以隐蔽性见长,所以反潜、反舰、封锁、对地攻击成为潜艇的四大主要任务。攻击型核潜艇由于活动范围大、攻击能力强、隐身性好,历来是美、俄、英、法等国海军潜艇发展的重点。为了在2l世纪初继续保持水下优势,这些国家已开始了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的研制和建造工作。

    综观美国攻击型核潜艇发展,其海军产量最多(62艘)的“洛杉矶”级核潜艇,已退役10多艘。到2016年,“洛杉矶”级的艇龄将全部超过30年。为使攻击型核潜艇的数量始终保持在50艘到75艘,美军计划到2020年建成30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去年美国通用电气船舶公司正式向美国海军交付“新罕布什尔”号核动力攻击潜艇,该潜艇的交付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8个月。据称,在已有的4艘“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中,作为同级潜艇的最新型号的“新罕布什尔”核动力攻击潜艇是美国乃至世界上最先进的攻击型核潜艇,“十年之内无敌手”让美国海军的战力得到了相当大的提升。

    再看俄罗斯,俄罗斯海军经历10多年的大裁军后,可用的攻击型核潜艇已从冷战时期的上百艘锐减到现在的20多艘,其主力--“台风”级仅有6艘。尽快夺回战略核潜艇的优势,已成为俄海军的既定目标,为满足本国拥有一支战力强悍的远洋海军的需求,1993年开始进入了紧张的建造阶段。然而,由于经费方面的原因,第一艘“北德文斯克”级潜艇的建造断断续续进行了整整7年,2000年总算完工下水。该型核潜艇的噪音度比971型“鲨鱼”级核潜艇还低,是世界当今最先进的核潜艇之一。而去年由俄罗斯远东的阿穆尔船厂交付使用的。“阿库拉”II级Nerpa攻击型核潜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静,攻击性最强核潜艇。与此同时,新一级的多功能潜艇“北德文斯克”级正在Sevmash船厂建造。改核潜艇能搭载机动性高的超音速巡航导弹,“可用于打击对俄罗斯安全构成直接威胁的敌方航空母舰”。

    对英国和法国来说,战略核潜艇的发展与运用在某种程度上并不比美国和俄罗斯逊色多少,只是在数量和某些性能上有较大的差距。众所周知,由于美国和俄罗斯都要建立一支生存能力强、攻防兼备、核常并容、足够有效的战略核力量,因此它们对于“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原则奉若神明。英法则不同,出于战略威慑的不同需要,尤其是从本国综合实力和地理条件因素考虑,英国已把100%的战略核力量放到了水下,也就是所有的弹道导弹都被安置到战略核潜艇上。而法国现今也有80%为海基核力量,且这一趋势还将加大。到2010年前后,法国海基核力量将承担90%以上的核威慑和核反击任务。

    英国海军现有4艘“快速”级攻击型核潜艇,且服役期都已超过20年,已全部退役。而现役的7艘“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中,有3艘也将于2015年退役。为保持核潜艇部队的规模,英军继续订购了多艘新型的“机敏”级核潜艇。

    法国海军目前拥有6艘“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有4艘将在2010年前后退役。为替换它们,法国按计划开始建造6艘“梭鱼”级核潜艇,它们将于2013年~2022年间交付使用,服役到2050年~2060年。

    法国海军新一代“梭鱼”级攻击型核潜艇将采用法“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很多先进技术,战术技术性能与法现役攻击型核潜艇相比有较大提高。艇上武备包括重型鱼雷、新型潜射超声速反舰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

    我国是目前世界上同时拥有和有能力自主开发常规潜艇和核潜艇的五个国家之一,在“空、潜、快”的建军方针指导下,潜艇建设受到海军的特别重视,在我国海军武备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093核攻击潜艇是中国目前服役的核动力攻击潜艇,主要设计任务为:反潜并为弹道导弹核潜艇保驾护航,主要武器为四管533毫米鱼雷发射装置,可发射各式鱼雷和潜射反舰导弹;次任务为反水面舰艇/地面目标,可搭载发射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AShM)和攻地导弹(SLCM),精准布雷(GPS导航),电子对抗。潜艇中部的16座垂直发射筒可水下发射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093型核潜艇是中国海军第二代核动力攻击潜艇,已取代5艘陈旧过时、噪音巨大的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091型核潜艇(汉级)。应该说:093的服役使我国海军具备了一定的远洋水下攻击能力。

    众所周知,目前正在发展攻击核潜艇,都普遍装备了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而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可使潜艇具备对地对舰的远距饱和攻击能力,尤其俄罗斯的奥斯卡级装备了射程达550公里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可谓航母的克星。与之相比,我国目前服役的093型攻击型核潜艇,仍然没有按装巡航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但是具备从鱼雷管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主要武器包括16枚潜射反舰巡航导弹,目前已配备了红鸟3 (潜射)型(HN-3B),其射程介于2000至3000公里。速度0.9马赫,巡航高度10至8000米。全重1400公斤。制导精度2M+/-30%,红鸟的性能与美国的战斧相近,但规格比美国的战斧要大一些。

    许多军迷认为,中国的攻击核潜艇与上述4国比较相差悬殊,其实都有被误导的嫌疑。应该说,作为攻击型核潜艇,中国的093型具备了很多自己的特点, 093型的反应堆、消音瓦、推进机的技术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其中,使用高温气冷核反应堆的至少10年内将只有中国一家,因此可以说,093型动力系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她具有噪音小(100分贝之间),隐蔽性强(隐身),机动性大(连续巡航一万两千公里不用浮出水面),航速快,水下正常航速提高到35-45节,最大航速突破50节,打破俄罗斯47节的潜艇水下航速记录。而093型排水量在8000吨之间,从这一数据可以看出093的抗沉性较好,储备浮力远远大于25%。

    在反潜与防空自卫能力方面,装备了先进的阵列式无源声纳C4ISR系统。093型使用我国自行研制的军用加固型高速率主计算机,可以对全艇的所有分系统传来的信息(既C4ISR)进行快速处理,并作出敌情分析和攻击选择,然后回传给各分系统,有指挥员根据实际情况自由做出攻击选择。主要系统为:艇首中频主动攻击声纳,舷侧阵列被动侦听声纳,艇尾拖曳式被动搜索声纳,围壳内小型警戒雷达,CCD光电一体式侦搜系统等。这些探测设备里面,首推艇尾的拖曳式被动侦听声纳,这是093级核潜艇能胜任水下反潜的主要装备

    尤其是要说的,093所配备的反舰巡航导弹红鸟3,该巡航导弹应该就是外界传说的中国对应航母舰队的杀手裥,其低空巡航突破隐蔽性好,加上潜射增加了巡航导弹突击的隐蔽性,在双保险的攻击下航母舰队的防御系统恐怕是防不胜防的。所以说,中国海军在目前没有航空母舰舰队的情况下,首选就是以水下应对水面,以攻击核潜艇对付航母舰队,这一战略方针的运用真正体现了中国的国情,而中国的攻击核潜艇由不得别人说好坏,只要看看美国对其的重视程度就知道,她的威力是无与伦比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