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 中国向哈萨克抛出大手笔:俄罗斯似乎感到不安了
www.wforum.com | 2009-04-17 11:16:39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1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俄罗斯媒体日前透露,中国准备向哈萨克斯坦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以换取哈萨克西部油田和东南部铀矿的开采权。据称,中哈合作不只局限于能源领域,北京还打算参与其他项目的实施。

  据《环球时报》引述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中国准备向哈萨克斯坦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以换取哈西部油田和东南部铀矿的开采权。相关协议可能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4月15日开始访华期间签署。

  中石油打算购买哈萨克斯坦曼吉斯套石油天然气公司近47%的股份。除中国外,哈萨克还在与印度和俄罗斯公司接洽。但目前看来,由于北京开出的条件最为优厚,哈萨克似乎最青睐中国。

  曼吉斯套石油天然气公司拥有36个油气田,总储量5亿桶油气当量(相当于7100万吨石油),目前已经开发的有15个。中石油还将购得巴甫洛达尔炼油厂58%的股份。此外,中国对哈萨克斯坦所属里海大陆架的开发也很有兴趣。

  哈萨克斯坦向中国出口石油的管道即将建成,年运力达2000万吨。一期从阿塔苏至阿拉山口的管线早在3年前就已投入运营。第二期肯基亚克至库姆科尔段将于今年10月完工,长700多公里。

  目前,中哈核能合作已取得了进展,哈萨克斯坦向中国提供了开发东南部若干铀矿的权利,同时也获得了参与中国境内核电站建设的资格。

  中哈合作不只局限于能源领域。中国还打算参与其他项目的实施,如兴建巴尔喀什热电站、西欧-中国西部运输干线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