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朝鲜硬对安理会一箭多雕:美日等冀望北京
www.wforum.com | 2009-04-17 00:52: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驱核查员  重启宁边核设施
    【路透社维也纳4月14日电】联合国核监察机构说,朝鲜今天命令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离开该国,并表示它将重新开始生产武器级钚。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马克·维德里凯尔在声明中说:“(朝鲜)今天通知在宁边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它将立即停止与该机构的一切合作。”
    他说:“它已要求撤除一切监督设备,此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将不得进入宁边核设施。”
    朝鲜还告诉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它已决定让宁边的所有设施恢复运转。
    【德新社维也纳4月15日电】一名外交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于今天停止了对朝鲜核设施的监控。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撤除了所有用来验证朝鲜核计划处于中止状态的封条。
    【路透社首尔4月14日电】联合国说在朝鲜宣布将退出国际核裁军谈判,恢复生产武器级钚以后,这个国家今天命令联合国核查人员离开。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强烈谴责朝鲜驱逐联合国核查人员的做法,她表示希望美国及其盟友与朝鲜讨论这个问题。
    【朝中社平壤4月14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今天在庆祝金日成诞辰的大会上说,由于美国以及韩国亲美政府谋划更为进攻性的战争挑衅计划,这种鲁莽做法为朝鲜统一道路设下重大障碍。
    制造危机  迫白宫直接对话
  【《日本经济新闻》4月15日文章】题:北朝鲜为谋求与美国进行直接对话出台强硬政策
    联合国安理会13日通过了谴责北朝鲜发射“大浦洞”2型远程弹道导弹(朝方一直宣称发射的是人造卫星)的主席声明,怍为反抗,北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宣布不再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态度相当强硬。这有可能是朝方为迫使美国与其进行直接对话而故意导演的一场危机。
    但是,在因金正日总书记健康情况不佳的传闻引发外界担忧其统治能力下降的背景下,美国的态度有可能促使朝方采取更加强硬的姿态。
    导演危机、迫使对方直接对话和作出让步是北朝鲜经常使用的手段。1993年核危机时,北朝鲜就曾宣布退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核不扩散条约》,结果作为朝方冻结核开发计划的补偿,美朝达成核框架协议,美国同意向北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
    此次“大浦铜”导弹的发射又为北朝鲜增加了筹码,使其在“抵制六方会谈”和“冻结导弹开发”等问题的交涉中又有了一张新牌。
    【日本《每日新闻》4月15日报道】北朝鲜外务省14日发表声明,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北朝鲜此举的目的似乎在于增加各国对“六方会谈框架崩溃”的危机感,进而掌握今后六方会谈的主导权。然而,如果各国不表现出灵活姿态,北朝鲜就可能像在声明中所说的那样采取行动,致使事态更加严峻。
    树立外敌  加强朝内部团结
  【日本《产经新闻》4月15日文章】题:北朝鲜利用外压来维持体制
    北朝鲜现在特别需要在内部制造紧张感。其理由在于,北朝鲜在维持现行体制上正面临危机。为此,北朝鲜谋求通过树立外部“敌对势力”,并表明与其作斗争的姿态,在国内制造紧张气氛,号召民众团结一致、保持忠心,从而维持现行体制。
    北朝鲜出现“体制危机”的最主要原因,是金正日总书记的健康问题。自去年以来国内外流传的金正日病重说法,以及北朝鲜最近先后公布的身体明显“衰老”的金正日照片,都证实了北朝鲜的“体制危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4月14日文章】题:朝鲜在想什么?
    平壤威胁驱逐国际核查人员,并恢复已经去功能化的核设施,以此抗议联合国安理会上周日谴责朝鲜发射导弹的声明。很多专家认为,这次威胁与近年来朝鲜发出的数次威吓一脉相承。这次可能是在考验美国,看能从新政府那里得到些什么。
    然而,一些长期关注朝鲜问题的分析家认为,这次情况可能有所不同。朝鲜对联合国这次还算温和的谴责作出如此迅速和全面的回应,显示一项新战略可能已在朝鲜成形。
    但麻省理工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吉姆·沃尔什说,应充分估计朝鲜国内问题和权力斗争的重要性,尤其是疾病可能削弱了金正日的力量。
    从中斡旋  美日等冀望北京
  【日本《读卖新闻》4月15日报道】鉴于北朝鲜表示要抵制六方会谈,今后中国打算在与美国奥巴马政府进行协商的同时,竭尽全力劝北朝鲜回归六方会谈。
    据外交人士透露,宣布抵制六方会谈是北朝鲜方面的一种要挟,目的是与美国进行谈判。对中国来说,这在预料当中。还有人认为,中国和北朝鲜之间有交易:中国阻止安理会通过决议,而北朝鲜将回归六方会谈。
    【《俄罗斯报》4月15日文章】俄罗斯多数专家认为,朝鲜作出极为强硬的反应也许是中国的态度所致,即赞成安理会发表声明。专家根据中国的决定得出两个结论:第一,对北京来说,与日美的良好关系至少目前比“盲目”保护朝鲜利益更重要。
    第二,朝鲜的声明没有像往常那样批评美国。可见,朝鲜当局可能希望改变朝核问题的谈判方式,不与近邻对话,而是开始与美国直接谈这个问题。
    也不能完全排除,朝鲜发表的所有声明都与中国协商过,应该说,这些声明加强了朝鲜在政治上,更重要的是在经济上与国际社会讨价还价的地位。
    【路透社北京4月15日电】中国对朝鲜在核问题上采取边缘政策的沉默反应,反映了北京面临的两难困境。它在试图劝说朝鲜回到核裁军谈判的同时,又担心金正日的健康及其政权的稳定。
    华盛顿、东京及其他国家的政府很可能要求北京向朝鲜施压。华盛顿美利坚大学朝鲜问题专家彼得·贝克说:“归根结底,中国有最后的解决办法。他们对朝鲜有最大的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