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德国之声:对朝鲜而言,最重要的是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4-16 21:16: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5日,朝鲜不顾多方警告,发射了一枚火箭4月14日,朝鲜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将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此前,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对朝鲜的发射活动予以“谴责”。德国之声记者苗子就此采访了德国学术与政策基金会的蒂藤博士。

    德国之声:这次联合国安理会所通过的仅是一份主席声明,而非制裁决议。为什么朝鲜如此迅速的做出反应,并表示永不再参加六方会谈?

    蒂藤:所谓主席声明,比决议弱一个层次。但这份主席声明实际上证实了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而那份决议中有制裁的内容。朝鲜之所以如此迅速的反应,是因为此前它就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做出的任何与发射活动有关的表态,都将被朝鲜视为宣战声明,并将做出相应的回应。因此,朝鲜退出六方会谈的这一结果是事先既可预见的。在这种情况下中美日各方仍促成了这一主席声明,其原因并不是显而易见的。

    德国之声:尤其是中国。此前中国一直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谨慎处理朝鲜发射问题。为什么突然之间中国也同意发表这一谴责声明了呢?

    蒂藤:这一结果显然是一种达成的妥协。我们猜测,中国总理温家宝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泰国)帕塔亚的会晤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尝试缓和日本最初的强硬态度,日本曾要求尽一切努力促成一份新制裁决议的通过。奥巴马与温家宝可能最终达成妥协,即不是通过一份正常的安理会决议,而是弱一个层次的主席声明。对于朝鲜来说,决议也好、主席声明也好,没有差别,都会引起同样可预见的后果。但对于中美日来说,三国相互依赖,而这是唯一可能达成一致的方案。

    德国之声:也就是说,中美日各国为达成一致,而不计后果?

    蒂藤:从表面上看起来的确如此。我个人对这一结果也颇感惊讶。因为即便是非专业人士也能看得出,安理会做出的任何形式的表态都会激怒朝鲜。这是可预见的,对六方会谈来说意味着巨大的风险。目前的关键是,中国将如何向朝鲜施加影响,至少是促使朝鲜继续弃核。而六方会谈至少在中期来看已经寿终正寝。

    德国之声:您说“从中期来看”,但朝鲜说“永不再参加六方会谈,永不再遵守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

    蒂藤:不,朝鲜总喜欢用言词相威胁。但事实上,朝鲜是一个受孤立的国家,无论是能源、食品还是财政,都依赖于其它国家的援助。这个国家、以及这个政权如果脱离了国际援助,就无法再生存下去。所以,如果朝鲜的威胁当真,那将意味着这个政权的终结。目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中国处在最强有力的位置上。我们只能希望中国继续承担其国际责任。迄今为止,中国的确尽了全力确保六方会谈至少能在某种程度上继续下去。中国为朝鲜提供了它所需要的大部分能源等援助。这是让中国处于优势的砝码。因此,从长远来看,中国是否能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以外,成功促使朝鲜继续弃核,或许是另一种可能。
  德国之声:但朝鲜方面表示将“千方百计地加强自卫性的核遏制力量”,恢复已经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并使之正常运转。

    蒂藤:有一个事实不应被忽视,那就是,朝鲜凭借其自身的力量是否能够继续所谓的“核计划”,这本身就令人质疑。无论是发射火箭,还是制造核弹头,朝鲜在技术上都依赖于外国,尤其是中俄。以朝鲜目前的技术水平,并不构成真正的威胁。因为上次所谓的火箭发射,已经表明,朝鲜火箭技术的可靠性很低。由此可以估计其技术水平还很低。

    德国之声:也就是说朝鲜发射火箭方面的技术也依靠中俄?

    蒂藤:主要是中国。俄罗斯对朝鲜的立场更为克制。朝鲜70%-80%的能源和食品援助来自中国。朝鲜所需的不仅是武器、也包括农业和工业领域的技术也依赖于中国。中国是起着决定性的一张牌。美国新政府所推出的理念,即让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承担起相应的国际责任,其实是最理智的解决方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朝鲜方面不发生意外。只要有中国在这个位置上,只要中国承担其国际责任,只要这符合中国的自身利益,我想,尽管有朝鲜的威胁,我们基本上仍能泰然处之。

    德国之声:您说朝鲜70%-80%的援助来自中国。那么,即便退出六方会谈,对朝鲜来说也并没有什么大的损失?

    答:没错。六方会谈每次继续对朝鲜来说都意味着必须接受新的要求,比如允许国际观察员前往核设施视察等等。这意味着朝鲜政权不得不在许多地方向外开放。所以,对朝鲜来说,不参加六方会谈其实也是维护其政权的保护措施。退出六方会谈,对朝鲜并没有太大损失。因为,只有六方会谈进行到最终阶段,也就是商定在某年由某国出资在朝鲜建立轻水反应堆,那时六方会谈对朝鲜才有实质意义。而现在还没进展到这一阶段。目前的六方会谈主要是如何能促使这一政权向外开放。因此,退出六方会谈至少能保证朝鲜政权现在继续存在下去。而中国,即使仅考虑到继续保持其影响力,也不会突然中止对朝提供援助。朝鲜方面很清楚这一点,并不需要什么六方会谈。

    德国之声:而对于美日等国来说,六方会谈中止对于防止核扩散、促使朝鲜政权开放则是一大损失,是不是这样?

    蒂藤: 在防止朝鲜核扩散方面,只要国际上达成一致就已足够。这次安理会通过了主席声明,虽然导致六方会谈中止,但对各国团结一致的立场其实是有促进作用的。除此之外,强调朝鲜的核威胁,其实是有政治用意的。对美国来说,这有助于推行其在东北亚的安全政策。对日本来说,这也有助于说服选民实行更主动的安全政策。因此,朝鲜问题其实与政治紧密相连。而就像我此前所说,朝鲜既没有石油,也没有丰富的资源,技术水平也不足以对世界构成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