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动静大:中国新型核潜艇开始在印度洋探摸航线
www.wforum.com | 2009-04-16 21:23:46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英国简氏防务集团发布了“中国海军在三亚建新基地,部属094型核潜艇”的消息之后,国际社会掀起了一股点评中国海军建设的热潮。不过相比之下,还没有哪个国家的动静比印度更大。

    先是政府召开内阁级别的官员会议,商量“印度洋未来挑战的对策”;接着又让海军紧急召集高级军官开会。在会上,印度海军司令梅塔将军告诉指挥官们,印度国防部所获得的间谍卫星显示,中国在海南三亚以及周边海域不只部署了一艘094型潜艇,而是有5艘新核潜艇在活动,“可能威胁到印度洋和孟加拉湾地区的海上安全”。

    更有参加会议的印度海军军官耸人听闻地宣称:“从去年年中到今年初,印度海军曾在印度洋多次遭遇不明国籍的大型潜艇,而从俄罗斯购买的远程海上巡逻机也屡屡发现不明潜艇在印度洋活动,这或许是中国新型核潜艇已经开始在印度洋探摸航线!”

    不过,这一论点遭到了多数人的反驳:“中国新型核潜艇应该还在试航阶段,不大可能单艘跑到印度洋航行,更有可能的是美国的核潜艇加强了活动力度。”话虽这么说,但参加会议的人都认为,中国的新核潜艇让印度“感到担忧”。尽管没有透露中国新核潜艇的具体活动位置,但梅塔上将仍然希望能够就中国建造核潜艇部队所引起的“安全问题”,向内阁委员会进行简要报告。

    称“烈火”能“烧”到北京

    印度军方及民间媒体如此“热情”地关注中国的军备建设,耐人寻味。事实上,自1998年5月实施核试验以来,印度迈进“核俱乐部”大门已经整整10个年头,对于军用核技术的开发工作一刻也未曾放松。在该国不断膨胀的核武库中,本月7日刚刚试射成功的“烈火-3”型弹道导弹,更被视作最后的王牌。

    印度此前拥有的导弹大多针对邻国巴基斯坦,而耗时8年开发的“烈火-3”导弹,最大射程首次突破了3000公里,印度各界无不为此欣喜若狂。《印度时报》更是以《对付中国的导弹试射成功》为题进行了报道,并声称:在经历了2006年的首次失败后,“烈火-3”在最近两次试验中都取得了圆满结果,已具备实战部署的条件。由于其打击范围足以覆盖上海甚至北京,印度的导弹部队终于拥有了“威慑潜在对手战略纵深”的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印度政府与军方矢口否认本国的核力量建设是针对特定对手,但总有好事者把中印两国放到一起比较。5月8日出版的《印度日报》就指出,新德里没必要担心来自美俄的攻击,巴基斯坦也不是值得重视的对手,与中国的核竞赛才是重中之重。该文还引用“俄罗斯核武器专家”的言论称,“虽然中国在核潜艇等运载平台方面领先,但印度在投射手段上的进步更大。”

    据了解,即便是尚未正式服役的“烈火-3”导弹,仍不是印度核计划的终点。来自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的专家此前已经表示,采用更多新技术的“烈火-4”导弹的测试工作,将从年底全面展开。到2011年,批量列装的“烈火”系列导弹将和同期研发的潜射导弹与反导系统一道,帮助印度成为“与美俄平起平坐的、攻防兼备的核武大国”。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