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尼爆料:中尼铁路可使中国重装直捣印度老巢
www.wforum.com | 2009-04-16 11:01:02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尼泊尔政府官员说,中国将把已经通车两年的青藏铁路延长到尼泊尔边界。这项工程将大大延长青藏铁路。这条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

  尼泊尔首相的一位顾问说,中国政府星期五告知尼泊尔,这项工程将在5年内完成。计划中的铁路线将连接西藏首府拉萨和加德满都以北约80公里的尼泊尔边境城镇卡萨。

  目前还不清楚铁路延长的具体路线,但是长度显然将超过500公里。2006年7月开通的青藏铁路全长1100公里,最高处海拔5000米。

  最近,尼国内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尼国王下台。形势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面发展。这条铁路更加凸显其深远的战略意义:

  一、这样会减少尼泊尔在贸易上对印度的依赖,从而加强---加德满都同北京的联系。

  尼泊尔是内陆小国,国内基本上没有重工业,轻工业也不发达,内需的生活用品基本靠与印度的贸易获得,经济上对印度依赖严重。由于印度国内舆论多认为尼泊尔与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吞并之心不死。所以尼泊尔在经济上依赖印度,在政治上害怕印度。在国际上一直寻求国际支持和庇护。尼与中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大部分政治力量相当信任中国。通过中尼铁路进行贸易,彻底改变了汽车运输的局面,汽车运输---运量小、时间慢、不安全,严重制约了双方贸易发展。中尼铁路像一道美丽的彩虹连接了中尼人民,为中尼贸易步入快车道,创造了必要条件。

  二、中尼铁路使中尼两军交流加强,大规模武器交易更加方便

  尼泊尔武装力量人数少、力量弱、装备差,需要大量先进的武器装备

  总兵力:4.6万人(现役)。

  陆军:4.6万人。装甲车40辆,火炮127门,陆航飞机13架。

  准军事部队:4万人。

  2008年1月4日至12日,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邀请,尼泊尔军队参谋长卡特瓦尔上将率七人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卡参观了成都、北京和上海等城市,并与中国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等中国军队领导人进行了热情、友好、坦率、务实的会谈,共同探讨了进一步密切两军关系以及加强两军合作的新思路。

  尼对中国的武器相当感兴趣,此次访华相信不是到中国旅游的,特别对中国的枭龙、自行火炮、直九武装直升机等武器装备有意。这引起了印度方面高度警惕和不安。也引起美国的不满。早在2005年12月11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指出,尼泊尔是“衰弱和走向失败的国家”,这类国家正是美国海外推进“民主”的重点目标。尽管近来的中美关系发展平稳,但美防范中国的戒心并没有因此而消弭。与中国周边邻国搞好关系,既可以牵制中国的发展,又可为中国可能的“的事行为”预留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希望与尼泊尔拉近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