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 中国摧毁航母的能力比造航母更让美国担心
www.wforum.com | 2009-04-15 19:39: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在网络上非常热议:我国建造航空母舰的话题。尤其是我国防部长在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时表示:〝中国是惟一没有航母的大国,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正是此话被媒体和网友纷纷解读为,我国要建(或在建)航空母舰。当今全世界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有: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巴西、印度、泰国等。唯独中国沒有,似乎与大国的身份不相配。因此,国人很希望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以振国威!

    建不建航空母舰要看国家的战略防务是否需要?其次,军械武器发展至今,航空母舰的威攝力已大大下降了(已不需载着一大堆飞机去周游列国作战,由各类导弹替代)。再说,从我国现有军事实力来看,我早具备建现代航空母舰的能力和条件。其实,超级大国并不在乎我国造不造航空母舰,而十分担忧和惧怕我国已拥有击沉航母的能力(攻击特混舰队的能力)!虽然,自有航母雏型开始至今的近百年中,还沒有航母在实战中被击沉的实例。但谁都怕总有一天中头彩呀!

    我们国家的战略防务,很简单一句话:保卫祖国彊土。无论领空、领海的防务,基本不需要用航空母舰。我们又不想充当国际警察。即使有象这次防海盗的远洋护航的国际义务,那么,我们派去导弹攻击舰和导弹护卫舰(其实力都能应对潜艇和水面舰艇,包括航空母舰的攻击,通俗地说,对付最先进的舰艇即使贏不了你,但决不会输给你的)已足够了(沒实力的东西能出门口吗)。我海军实力保卫南海海域基本沒问题。还有不计其数的最先进隐影导弹快艇,悄悄地把导弹送到你鼻子底发射攻击(看过老电影《海鹰》的都知道。但现在更先进了)。再说,我们还有强大陸基(包括车载、机载、舰载、艇载等)导弹(包括小型核弹头)作后盾呢!

    建造航空母舰确实能反映国家的综合实力。世界上真正能独立建造先进的航空母舰仅有二、三个国家罢了。其他一些国家不是购买旧货,就是拼拼装装而已。简单地讲,不是有了这么个〝灯笼壳子〞就算強国了。最基础的你要拥有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如:美国的GPS、欧洲的伽俐略、俄罗斯的格格纳斯、中国的北斗等)。打仗呀!总不能借敌人的手机来指挥吧?要拥有自己的核动力(印度等许多国家连自主核动力技术都沒有),续航时间超长。打仗呀!总不能请敌人来排除故障或添加燃料?当然,还要拥有的先进设备和武器就更多了。如:了望侦察系统(包括各类声纳声波系统等),要达到我找到你,你却还不知道呢!这才叫先进呐。要能全天候拦截无论水下、水面,还是空中的袭击。并能有效摧毁各方攻击目标等等。最要紧的,你必要拥有大批适合舰载(包括起降)的又具有攻击力的舰载飞机。这些都是必备的条件。说白了,目前真正有战斗力的航空母舰仅是屈指可数的几艘罢了。

    回过来讲,我国确实具备了建造航空母舰的能力,舰上所必备的先进设备和武器以及攻击型舰载机都能自造。先进性一点也不会亚于别国。但问题是,从军事角度讲,航空母舰要形成战斗力,必需有编队体制,即:拥有三艘航空母舰(每艘小型约2.2万吨级,还有中型或大型。要服役、维修、训练轮着保持战斗力),配备旗舰(1)、护卫舰(2)、驱逐舰(4-6)、攻击舰(2)、攻击型潜艇(1-2)和供给艇(1),共10条艇另加海空飞行大队和陸战队等组成特混编队。可见,孤令令的一艘是沒有战斗力的。我们花这么大一笔军费养这支庞大纵队有什么作用呢?保卫南海?游弋太平洋与超级大国〝别苗头〞?

    我国具有摧毁航空母舰的能力才是超级大国所惧怕的!我军应用如C4ISR(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技术、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一类的信息技术以提高武器系统的性能。加强非对称打击能力。中国已使用SC-19型直接入轨式反卫星系统(ASAT)和陆基高能激光武器。可拦截卫星发射和干扰别国的监视卫星(间谍卫星)。发展远程反导系统(ABM)。拥有射程达12000公里的DF-31A型洲际弹道导弹(ICBM)至少搭载一枚(核)弹头,并采用车载发射模式,这种型号的导弹似乎能进行机动飞行以躲避反导系统拦截。中程和近程弹道导弹(SRBMs)。拥有射程达2400公里的并可搭载末段制导弹头的DF-21导弹以及射程为600公里的DF-15型导弹。还将装备2种新式的近程弹道导弹(SRBM),由卡车搭载的、射程为250公里的B-611M导弹和射程为150公里的P-12导弹。在弹药方面,目前我国底排火箭复合增程技术、穿破甲弹技术等达到国际先进。可见,我国在陸基完全有能力抵御任何外来侵略或攻击,根本不需要用航空母舰载一大堆飞机去巡航呀!派几条行政舰船去领海宣示一下主权就足够矣。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