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孟加拉国《新国家报》:俄罗斯担心中国过于强大
www.wforum.com | 2009-04-15 12:30: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加拉国《新国家报》4月13日文章:剖析中俄战略联盟关系   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当俄罗斯经历从共产主义向资本主义的痛苦过渡时,该国的战略思想家们并没忽略美国在俄边界附近及东欧实施的战略计划。俄罗斯很快与前苏联共和国展开谈判,目的是确保它们处于自己的势力范围内。与此同时,俄挑选中国作为战略伙伴,以制衡美国的包围战略。而拥有10多亿人口的中国经济发展迅速,雄心勃勃地想把自身打造为全球大国,并抵消美国在中亚、朝鲜半岛以及南海的影响力。但中国无力单独行事,需要来自一个强大的盟友的支持。战略利益的会合促使中俄签署一系列经贸、能源和军事协议,开启了旨在抗衡美国霸权的两个大国之间的战略合作。


  中国军方看到美国的空中力量,以及这种力量如何在战争中以尽可能短的时间对敌人造成最大的损害,因而意识到必须摒弃其过时的战斗机,引入现代的空中平台,以取得类似的能力保卫本国空域和为地面部队提供支持。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慷慨地提供了一揽子协议,包括先进的战斗机、必要的训练以及其他设施,帮助中国维护新的空中平台,以及转让技术彻底改造中国落后的航空业。此外,为了解决中国对美国航母舰队的担忧,据称俄罗斯正向中国的航空母舰项目提供广泛的支持。俄罗斯对中国提供的防务支持,不仅证明了俄罗斯对中国的影响力,同时也显示它对双方这种战略关系的承诺。


  不过,尽管俄罗斯人在与西方的竞争中,需要一个像中国这样强大的国家作为长期战略伙伴,但他们也认识到,如果中国变得太强大,试图吸引前苏联共和国进入其自身的势力范围,那么俄罗斯将面临安全问题。俄提供给中国必要的工具,用以改善中国的军事和经济力量,这样才能把中国作为战略棋子反对美国在中亚和其他地方的战略计划,但他们也要确保中国永远不要变得过于强大,进而挑战到俄罗斯作为全球大国的地位。因此,俄罗斯不愿向中国提供最先进的军事技术,生怕中国人利用这些技术制造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长期威胁。


  不论怎样,今后这两个大国之间的战略和安全合作将会继续,主要基于下面3个原因:首先是能源因素。俄需要出口能源赚取外汇来改善其经济和国防工业。而中国需要来自俄罗斯源源不断的能源供应以维持高速经济增长;其次是战略因素。两国都想要抗衡美国在中亚、中东和东欧的战略计划,共同的战略利益将推动两国在互利领域联手合作;最后是政治因素。今后两国将合作以消除不信任、猜疑,培育政治上的合作以维持一种健康的双边关系,这样两国才能集中国家能源和资源进行国内政治和经济改革,以适应新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作者沙赫·穆罕默德·赛福丁,汪析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