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 鱼和熊掌兼得
www.wforum.com | 2009-04-15 10:53:44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孟子《鱼我所欲也》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潜艇和航母恰似鱼和熊掌不能兼得一样。

    我国海军的发展深受前苏联的影响,这从我国第一任海军司令的人选就可看出端倪。1949年10月,毛泽东把正在湖南衡阳指挥对白崇禧作战的肖劲光召回北京,告诉他:“现在要着手筹建海军,中央想让你来当司令员,怎么样?”“我们搞海军要争取苏联的帮助,你留过苏,懂俄语,了解苏联部队情况。这些都是有利条件。”

    但是建国之初,百废待兴,国家拿不出更多的钱给海军。“两手空空”(肖劲光语)的第一任海军司令肖劲光去刘公岛还要向当地渔民租船。为了国家建设大局,毛泽东甚至从肖劲光手里把给海军买军舰的钱要了回去。所以,当时的中国海军只能走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发展之路。效仿苏联优先发展投入小、见效快的潜艇成了中国的不二选择。在鱼和熊掌之间,我们没有像孟子那样选择熊掌,而是选择了鱼。

   二战后的1952年,斯大林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大远洋海军建设计划”,但是他去世之后,赫鲁哓夫的火箭、核潜艇优先论占据了主导地位。赫鲁晓夫认为航母不过是“浮动的钢铁棺材”,在未来核战争中是个巨大的靶子。就这样,在如何对待航母问题上,苏联走了与美国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此后,苏联集中精力大力发展导弹和潜艇,迅速赶上了美国,这就是现在俄罗斯在导弹、潜艇技术方面能和美国平起平坐的原因。但是,由于长期轻视航母,苏联犹如一个巨人瘸了一条腿。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使苏联人重新认识到航母的重要性,但已为时晚矣。当1967年12月,苏联第一艘“莫斯科”号直升机航母刚刚服役时,美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早已于1965年7月-10月完成了中途无补给的环球航行,开创了航母发展的新时代。

    美国由于有雄厚的财力支持和强大的的技术储备以及丰富的海上作战经验,坚持潜艇、航母两条腿走路,确立了当今海上霸主的地位。前美国总统里根说过一句话,当国家遇到危机时,他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问:我们的航母在哪里?他没有问:我们的潜艇在哪里?苏联在与美国的军备竞赛中败下阵来,昔日令人望而生畏的红色帝国土崩瓦解,唯一能和美国海军分庭抗礼的强大的红海军仅存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无奈地沦为二流海军。

    前苏联海军“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的首席设计师、曾参加“基辅”级航母系统设计并全程参与“库兹涅佐夫”号、“瓦良格”号及“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建造工作的造船工程师巴比奇不久前反思道,在局部战争中,大国非有航母不可,可遗憾的是苏联受美国的误导,一心只想着与美国在全球核大战、甚至星球大战中对抗,看不到航母在局部冲突中的绝对优势,错失了应有的机会,令人惋惜。

    令人遗憾的是,苏联走过的弯路我国也走了,苏联海军的教训同样也成了我们的教训。

    纵观我国海军的发展历史,其实我们和苏联一样一直是用一条腿走路。

    毛泽东从来没有考虑过航母问题,但却发誓:“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这里面既有经济方面的原因,也有技术方面难以克服的原因;

    邓小平开始打了航母的主意,从澳大利亚买回“墨尔本”号研究,但和苏联一样把主要精力放在导弹和潜艇上;

    上届领导一口气买了三艘前苏联航母,为自建做技术储备并具备了建造航母的条件而没有建造;

    本届政府宣称有能力建造航母但目前还没有开工建造。

    长期以来,在我们海军内部,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之下,“航母优先派”同“核潜艇优先派”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解放军报》还在1996年3月20日的有关专题中认为21世纪是新的导弹战舰和航空母舰平分秋色的时代。与这一“航空母舰谨慎派”相对,部分海军少壮派则继续主张造更大吨位的水面舰和航空母舰。而后来中国屡屡试射潜射洲际弹道导弹的举动表明“核潜艇优先派”占了上风。

    因此,应该承认中国今天的现状也多少与赫鲁哓夫初期有些相似。因为“核潜艇优先派”一致认为,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核潜艇高度的隐蔽性、核威慑能力是航母不可取代的。同时缺乏远程水下兵力(核潜艇)的掩护,航母在高度发达的舰对舰导弹时代可能成为水上活棺材,也是中国海军“航母谨慎派”的主要担忧所在。正是这种争论和犹豫不决,使我们丧失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前几年我们本可以造航母,由于“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由于我国奉行“韬光养晦”的对外政策,我们怕周围小国担心受到威胁而没有建造。以至于“航母派”的代表人物、原海军司令员、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说了一句振聋发聩的话,看不见中国的航母死不瞑目。

    真是令人费解,一个拥有13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土地、18000公里海岸线、4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的大国,造不造自己的航母还要看周围邻国的脸色,世上哪里有这样的道理?听见喇喇咕叫还不下地了?一个国家迅猛崛起引起邻国的担心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们没有必要去屈尊向邻国、向世界解释什么,一切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前一时期,我国在海洋主权方面受到了来自5、6个国家的挑战,自己的石油被别的国家狂采,花钱从国外买石油,运输线却得不到有力的保护。由于南沙群岛原离我国本土,我国飞机的作战半径普遍偏小,不能有效覆盖南沙群岛。我国迫切需要航母在局部冲突中的绝对优势,而潜艇在这方面又无所作为。我们终于认识到,争夺海洋和争夺陆地一样,必须掌握制空权。潜艇和航母就像人的两条腿一样,左腿代替不了右腿,同样,右腿也代替不了左腿。当前,海洋局势急等航母用,而我国的航母还没影子呢。所以,建造航母就变得十分迫切了。 现在,全球掀起了“建造航母热”,中国军方终于表达了拥有航母的意愿,也算是“迷途知返”。我们的海军终于要两条腿走路了。

    既然定下来要造航母,造什么样的航母?美式还是苏式?重型还是轻、中型?

    海军少将张召忠认为,影响航母发展或使航母产生革命性变化的因素主要有两个:即国家战略的变化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影响。国家战略决定军事战略,军事战略决定军事需求,军事需求牵引装备发展。作为装备重点中的龙头,航空母舰自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后奉行全球战略的只有美国,所以除美国外其他国家不大可能再发展超级重型航母。奉行区域防御战略的国家主要是英国、法国和日本等,中型航母往往成为这些国家的选择。剩下的那些海军国家则基本是在距岸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内执行巡逻和作战任务,所以轻型航母应该说是能够满足其国家战略和军事需求的。

    6万吨左右的多功能中型航母即“库兹涅佐夫”航母风格应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首先,我国已对苏式航母研究多年,掌握了图纸、结构、动力、武器系统甚至实体的详细资料。以此为参考建造我国的航母可以少走弯路,更有把握。

    其次,苏式多功能航母自身具有强大的攻击和防卫能力,我们不需要再研制专用的防空、反潜驱逐舰与之配套,直接使用现有的舰艇即可组成航母编队,从而节省大量时间和资金。

    再次,多功能航母可以减轻对航母编队的依赖,可以像驱逐舰一样单独航行,因为它本身就是一艘拥有强大对空、对海攻击能力的巨型巡洋舰。南海周边小国的那些小吨位舰艇的攻击力在我们庞大的多功能航母面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而由多功能航母、中华神盾舰、反潜舰、潜艇、补给舰组成的航母编队,打败印度航母编队也有八成把握。

    当然,中国海军在“作战想定”上需要攻击美国航母,任务也只能由隐蔽性更好的潜艇来完成。

    只有潜艇、航母两条腿走路,我国海军才能快速到达我们想去的海域;只有两条腿走路,我国海军建设的步伐才能越走越快,才能奔跑起来。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赶上和超过美国海军,让我国海军的旗帜飘扬在四大洋的任何角落。

    4.23海军建军60周年已日益临近,中国航母犹如美人将至,让我们翘首企盼,拭目以待!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