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简氏:中国造航母最缺舰载机与特种钢
www.wforum.com | 2009-04-15 01:56:39  简氏防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苏-33舰载机

印度新近宣布建造的国产航母,其使用的钢材由其本国研发

    将于4月23日举行的中国海军海上大阅兵,近来一直是国际媒体聚焦的对象,而作为强大海军标志的中国航母何时问世,更受普遍关注。英国《简氏战舰》杂志资深编辑从专业技术角度,解读中国建造航母所面临的难关。本报刊出仅供参考。

    4月1日出版的《简氏国际海军》(与《简氏战舰》同为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集团所属的海军专业杂志)载文说:“根据美国政府的一份报告,中国建成航母的雄心在2015年前不可能成为事实。”《简氏战舰》编辑史蒂芬·桑德斯撰文认为,中国航母面世有“四大瓶颈”。

    舰载机引进谈判不顺利。桑德斯认为,中国目前对航母舰载机的主要考虑仍是从俄罗斯引进苏-33。中俄双方前几年的谈判进展还比较顺利,但由于俄军工企业界从去年起刮起一股“提防中国风”,指责中国军工企业“仿制能力极强,并以相似的产品冲击国际军火市场,蚕食俄军工产品所占份额”。因此,俄方内部一直在讨论如何限制中国的“仿制”能力。如果中方不能消除俄方的这一戒心,势必会对引进苏-33的进程产生重大影响。

    特型钢等航母核心材料仍缺失。桑德斯认为,目前尚无“确凿的证据”证明中国已能自行生产建造航母所需要的特型钢,而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在特型钢采购和技术上都对中国进行封锁,俄罗斯在特型钢产品输出及技术转让上也与中国讨价还价,这都加大了中国建造航母的难度。不过,桑德斯也谨慎地说:“考虑到中国造船业近年来突飞猛进,不排除中国已经具备生产特型钢的技术能力。”

    中国航母技术进展不顺利。桑德斯称,从俄罗斯购回的“瓦良格”号航母的改装工作仍在继续,“那艘航母再过两年或许会在大连亮相,但我个人认为,它主要是供训练用。考虑到外界对‘瓦良格’号的实际情况掌握不多,要猜其改装的具体进展非常困难。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技术还是时间上,改装‘瓦良格’号比中国海军原来想像的要难得多。”

    建造航母船坞尚待时日。建造航母的船坞不同于普通商船的船坞。尽管此前有消息渠道称,中国将在上海附近的船厂建造航母船坞,但桑德斯断定:“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表明,中国正在建造航母船坞,而这说明中国航母的建造计划也相应延后。”尽管如此,桑德斯也承认,中国会“随时”宣布开建航母的消息。

    近来中国航母之所以成为热门话题,与即将在4月23日举行的海上大阅兵有关。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4月8日报道,印度海军司令梅塔将军将于4月19日访华,除了与中国海军高级将领会晤外,最重要的是于4月20日至24日期间,参加在青岛举行的国际观舰节。一名印度海军官员称:“梅塔将军还将在国际观舰节期间参加海军论坛,发表题为《海上合作、海上外交和建设性接触》的演讲,梅塔将军此行是新德里与北京加强接触与合作努力的一部分。”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