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 惊心动魄:当年中国军方曾准备实战猎杀美国航母
www.wforum.com | 2009-04-15 11:31:47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右翼学者谭慎格撰文声称:利用已经勘测好的水下航道,中国海军潜艇可以悄无声息地进入公海,而且几乎完全无法被发现。今年初,美国情报官员公开承认,美国对于中国海军元级新型常规潜艇研发项目事先毫无察觉。中国海军另一种新型柴电潜艇宋级也具有十分优异的静音能力,该型潜艇装备了用于反航母作战的重型远程尾流自导鱼雷。

  为进一步说明中国潜艇部队对美国的威胁,谭慎格声称,当年解放军潜艇和美国"小鹰"号航母遭遇事件是解放军海军的实战模拟训练,是中国刻意为之。他声称,中国海军顶级潜艇指挥官、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中将派遣一艘宋级常规动力潜艇对美国海军航母实施了模拟猎杀。美国海军反潜部队的各种先进设备在这艘潜艇面前都成了摆设。"小鹰"号航母战斗群的反潜系统事先之所以未能发现这艘潜艇,主要是由于该潜艇采用了"守株待兔"战术,在预定水域沉底潜伏了至少一天。

  中国潜艇在美国水下监听网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潜入日本附近海域并在上浮事件发生后安全避开了美日海军反潜系统的全力追踪,这充分说明中国潜艇部队的远洋巡逻范围和强度可能已经远远超出了美海军的估计,甚至可以说美国海军现有的反潜跟踪能力已经无法准确有效地跟踪中国潜艇了。和元月份的反卫星武器试验一样,这次事件向美国政府传递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中国是太平洋地区一支日渐崛起强大力量。

  目前,潜艇部队已经被公认为中国海军最强大的"重拳"。从1995年至今,中国海军已经相继装备了共计3l艘新型潜艇,其中包括2艘融合了俄罗斯先进技术的核动力潜艇。仅2005年,中国海军就接收了8艘新潜艇,2006年又接收了包括新型宋级改进型和1艘元级在内的7艘新艇,这些新型潜艇在设计上显然深受阿穆尔级潜艇的影响,均采用了包括艇体消声瓦和大七叶侧斜降噪螺旋桨在内的大量先进降噪下段。再结合前面所提到的"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宋改和元级的水下白持力将提高到30天左右,美国目前的水下监视网很难跟踪发现中国新型潜艇的踪迹。

  除此之外,中国还有三个新型核潜艇的设计和建造项目。093型商级攻击型核潜艇和094型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建造工作都已经开始。目前已经有两艘商级核潜艇下水服役,还有3艘正在建造中,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计划建造5艘,另外还有5艘095型核潜艇--相当于商/晋级核潜艇的放大版--的研制工作Ⅱ三已经开始。再加上从俄罗斯订购的改进型基洛级常规潜艇,中国海军日前同时进行着的潜艇研制/采购项目至少有六个,这一发展规模和速度在和平时期是前所未有的。如果这些项目能在3年内完成的话,那么到2010年,中国海军将在太平洋地区部署至少34艘各型现代化潜艇--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这一数字会达到50 -60艘!而到2020年,中国毫无疑问将会拥有60艘以上的现代化高性能潜艇。

  新型071级两栖船坞登陆舰的面世成为中国亚洲领导地位的象征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美国海军在建的潜艇数量只有3艘,而且具有潜艇建造能力的造船厂规模正在不断减小。按照只前的潜艇建造计划和退役时间表,到 2020年,美国海军的潜艇总数将下降到48艘,比五角大楼自己宣布的58艘的最低标准--根据这一标准,美国海军目前的潜艇作战行动需求中将有60%以上无法得到满足--还要低17%。而到2027年,美国海军的潜艇数量甚至将不足40艘。

  ◎大规模的水面舰队扩张

  谭慎格声称,中国海军在水面舰队的建设投资力度也非常大。中国海军接收了从俄罗斯订购的两艘现代一II型导弹驱逐舰中的第:艘,其整体作战能力远远超过了中国海军之前购买的两艘。

  中国海军最新一型水面战舰下水,这便是传闻已久的051C型旅洲级导弹驱逐舰,该驱逐舰装备的防空系统的作战半径是中国海军现有防空武器的两倍以上。旅洲级驱逐舰的下水服役使得旅洋一I型(052B型,作战定位与现代级类似)和旅洋一II型(052C型)国产新型导弹驱逐舰的组合更加完美,后两种驱逐舰H前还在进一步发展中。从1994年开始至今,中国海军相继装备了总计8个型号的国产新型驱逐舰和护卫舰,而从1998年至今,也已经有13艘新型护卫舰陆续下水并服役,正如一位美国国会分析人员所说的那样,"在最近的几十年里,像中国这样如此大规模地建造新型战舰是绝无仅有的,在其他国家还没有出现过"。

  中国的海军装备建设中还有两个值得关注的方面: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这两种军舰都是增强地区武力投送能力和向外界展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保证。这两种战舰在可能爆发的台海冲突中作用并不十分明显。它们看起来似乎将主要用于在危急时刻或冲突时将中国的军事力量投送至东亚和太平洋地区。

  关于中同的航母问题,谭慎格很注意和五角大楼以及美军情报机构保持论调一致,即,中国肯定将建造航母。

  ◎中国亚洲领导地位的象征一一两栖登陆舰

  在一个完整的海军远洋武力投送作战模式中,拥有航母战斗群只能算完成了一半的工作,而是否有能力将大批地面作战部队运送至遥远的登陆地点并完成登陆作战则是另外一半。中国共建造了二款新型两栖登陆类舰艇,包括19艘两栖攻击舰和10艘两栖登陆舰。中国海军迄令为止排水量最大的两栖舰艇--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下水。该型登陆舰的设计工作始于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首舰于前年下半年开工建造,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便建造完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型登陆舰预计最终将建造4艘。

(0)
相关新闻
苏联拍摄:震惊世界的珍宝岛战役(组图)(组图文) 史上独一份儿 老毛子的澡盆战舰
(图文) 电视剧又丑化解放军 原华野老战士愤(组图文) 四川江油悬崖惊现千支红军藏枪 都
(组图文) 解放军对台夜间作战最大损失:两(组图文) 南京被屠 是唐生智无能还是蒋介石
(图文)大陆有关部门参加吴石将军骨灰安葬仪(组图) 奇闻:米格23突入北约 最后燃油耗尽
(组图) 太猛了,居然有人背着马克沁水冷机(图)今天去墓地无意中看见钱壮飞的墓 才知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