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空军电子战的实战能力
www.wforum.com | 2009-04-14 14:40: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是世界电子战的鼻祖。世界上最早的电子对抗作战是中国空军导弹部队与美国U-2侦察机之间的电子战。虽然二战期间已经出现了电子战的雏形,但是那时候作战双发都是以电子干扰为主,比如释放气球,金属箔条什么的。真正研发专用设备对抗对方的电子仪器,那还真是中美双方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事情。美国的U-2就安装了针对我导弹雷达的仪器。那时候我军装备的是苏联的萨姆2导弹。电子战水平自然是比较低的。只要你的警戒雷达开机,制导雷达开机U-2都能探测到,但是警戒雷达开机U-2并不采取措施,制导雷达开机U-2掉头就跑。靠这一招U-2曾经在我4个雷达营密集布阵的情况下擦着各个雷达营的火力边缘逃脱。当时我军推测美军一定有“探测我军雷达频率的东西”。于是就改变了导弹营的战术,从中远距离发射改成近距离快速发射。成功破解了U-2的电子对抗仪器,并将其击落。同时缴获了U-2的电子对抗装置。然后研发自己的电子对抗装备。从1963年11月以后击落的U-2,都是电子战导弹战同时进行的。凡是击落敌机,必定首先是电子对抗获胜,然后才有导弹击中敌机。

    中美电子对抗的高潮是在越南战争期间。从那时起,也就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我军组建了专业电子对抗部队。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电子对抗专业分队。连美军当时都没有这类部队。不过那时候囿于我国电子工业比较落后,电子战部队主要是研发新战术进行对抗。装备的研发比较少。

    那时候美军已经装备了反辐射导弹专门对付雷达。我军在越南损失一部雷达车,一名排长和一名战士阵亡。不过这是美军反辐射雷达的仅有战果。此后我军采取了雷达编组新战术,某一部雷达被美军锁定,如果美国飞机尚未发射导弹,这部雷达就继续开机照射敌机,如果敌机发射反辐射导弹,雷达立即关机并由第二部雷达接替照射。以此类推,美国反辐射导弹在我军两三部雷达间游移,最终一头撞向地面。以至于在越战期间面对中国雷达部队美军反辐射导弹宣告失效。当时华约的水平是雷达被锁定就关机,我军的水平是敌机发射导弹才关机。这两者天壤之别。从雷达屏幕上识别敌机发射导弹是我军雷达操纵员的绝活。一般人肯定不告诉他。包括苏联在内的华约都没这技术。雷达被锁定就关机实际上没有实战意义。所以那时候华约用雷达无法对付美国的反辐射导弹。

    就因为我雷达兵在越南很给美军上了一课,所以,现在美军研发出反雷达编组的可以记忆雷达位置的反辐射导弹。当然需要卫星GPS定位系统的配合。据美军自己吹牛,导弹射击精度极高,误差不超过两米。所以即使对方雷达关机,导弹也能击中目标。

    不过射击精度高既是优点又是缺点。比如我军雷达车可以带有自走系统,就像我军最新研制的155加农炮那样。雷达车关机的同时启动自走系统移位50米。美军的导弹就打不着了。不过俺认为自走系统并不是最佳方案,雷达车增加自走系统怎么也得花掉三十万块钱。有这三十万块钱不如直接给雷达车配一台挖掘机,挖掘机牵引力不小,雷达关机的同时操纵员跟挖掘机的司机吆喝一声,把雷达车拖走50米就行了。另外,挖掘机平时还可以用来构筑阵地。真是一举两得。何况现在我国工程机械产能过剩,许多挖掘机卖不掉呢。

    当然,电子对抗的最高境界就是不使用雷达。这是从轻剑,重剑,木剑,直到无剑的程度。

    不要以为这是玩笑。我军历来重视对空观察哨。而且由于我国人多,人工便宜。购置一部雷达的钱可以养一支三千人的军队。把这三千人撒出去,可以严密控制几百平方千米的空域。而且所有的隐形战机都不能做到可见光隐形。越南战争期间雷达负责远距离警戒,中近程警戒主要依靠对空观察哨。效果极好。现在我军有那么多的民兵预备役部队,干这个实在是太合适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