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2008-2009兵器科学技术学科发展报告 部分兵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www.wforum.com | 2009-04-12 02:24: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科协组织中国兵工学会10日发布了《2008-2009兵器科学技术学科发展报告》,报告首次披露了近年来中国在兵器研究的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重大进展,部分兵器技术已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香港《大公报》报道,报告披露了中国近年在装甲兵器、制导兵器、弹药技术、水中兵器等专业技术和防护技术、弹道学、兵器信息技术、兵器材料与制造等基础支撑技术共十二个兵器学科领域所取得的进展。

主战装甲可与世界先进装备抗衡

  报告显示,中国的装甲兵器已初步建立起完整的体系;装甲车辆的“机动、火力、防护”三大性能得到提升;在设计方法上已从一代设计、二代仿制到开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大功率柴油机、快速燃烧、高增压、高温冷却等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已使主战装甲兵器达到了可与世界先进装备抗衡的水平。

  报告称,在制导兵器方面,在总体设计、气动布局、固体火箭发动机设计、制导控制系统设计等方面,在国内常规武器平台上发展了新的制导兵器系列产品,初步形成了反坦克导弹、末制导炮弹、炮射导弹、制导炸弹和制导火箭的系列化。

  弹药技术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底排/火箭增程弹、激光半主动末制导炮弹、非致命杀伤弹药、弹药信息化、弹药射击精度及威力、引信技术、火工品技术等方面。

  报告表示,虽然,总体上中国弹药性能处于20世纪90年代水平,但在底排增程技术、弹道修正技术、穿破甲弹技术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鱼雷水雷技术大跃进

  水中兵器技术包括鱼雷、水雷和深弹技术研究。报告显示,鱼雷技术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鱼雷总体设计技术、减阻与降噪技术、鱼雷导航与控制技术、鱼雷动力推进技术、自导与引信技术等方面。

  水雷技术方面进展包括微电脑和智能传感技术在水雷中的应用、主动攻击式微机控制的智能化水雷、沉雷、漂雷等技术;而深弹技术研究在深弹数字化设计和仿真技术、深弹减阻技术、深弹装药及引信技术等方面取得进展。

信息技术处于世界先列

  报告称,在兵器信息技术研究方面,中国在多个方面处于世界前列:在兵器指挥与控制系统方面主要开展了兵器战术战役指挥自动化、野战防空指挥、数字化信息管理等研究;在探测与识别技术方面,中国的微光夜视仪的性能属于第二代水平,但激光测距机和红宝石激光测距机在技术性能上处于世界先列,军用热像装置技术水平与国外相当;而在兵器作战平台信息化技术方面,主要作战平台已配置车载光电和电子信息系统,某些系统与国际先进水平相近。

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报告显示,中国在兵器材料的许多关键性能指标上已达到国外的先进水平。

  中国在兵器材料与制造技术研究领域重点开展了与兵器材料使用性能密切相关的金属及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和隐身材料,以及实现兵器装备产品特性的精密成型、焊接、特种加工、机械制造、精密超精细加工、表面工程等研究。中国的橡胶材料、氰化丁?等的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先进水平。

  报告并指出,中国在未来应促使兵器系统向集成化、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保持传统兵器优势,进一步拓展新概念兵器;开展新型材料研究与应用,转变设计理念,适应新军事变革要求。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