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文) 中国军队第一个空中机动师悄然成型
www.wforum.com | 2009-04-11 11:11:39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网上频繁出现解放军第一支空降部队——空降兵第43师的的演习画面(见以上系列图),可以看到该师已经大量列装空降突击车,由此也可判断,该师正由传统的伞兵向摩托化空降兵转变。预测第43空降师今后还有可能进一步发展成为类似美军101师的空中突击师,除原有的以轮式空降突击车为主要装备的空降摩步团和以轮式车辆为底盘开发的各式轻型火炮装备的空降炮兵团,加上各种后勤保障分队,新增配1个直升机团(或直升机旅),实现由伞降向直升机输送的机降或者机降伞降结合的方式转变,车辆、火炮等装备也可由直升机吊运(见下图),实现机动方式的多样化,遂行任务的灵活化。

    空降兵第43师是我军第一支空降部队,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空降师,最早的番号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陆战第1旅。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它的诞生:

   在现代军队系列中,有一个年轻的兵种—空降兵。由于其具有部署快速,垂直打击、出其不意完成打击任务等特点,自其一诞生便受到了各国的重视,逐渐发展成为各国军队序列中执行重大空中,地面特种作战任务的依靠力量。在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就有一支这样的部队,他们用实际行动为自己赢得了无愧于“天兵”的称号。2008年5月14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的第三天,15名中国空降兵首次成功伞降在因地震与外界隔绝的四川阿坝茂县地区,将该地区的受灾情况等信息发回了救灾指挥中心,为地面救援人员赢得了时间,在中国空降兵发展过程中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也让外界第一次近距离了解了中国空降兵。如今,重温这支“天兵”的成立,让我们更多了解这支神秘的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部队是在党中央、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组建的。1949年下半年,我国大陆基本解放,蒋介石率残部逃到了台湾。为了将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准备渡海作战。为此,党中央、中央军委根据毛泽东主席关于加强国防建设现代化革命武装力量的指导思想和解放台湾的需要,认真考虑了组建空降兵的问题。

    周总理起草组建决定

    1949年8月1日,中央派刘亚楼率王弼、吕黎平等人赴莫斯科,与苏联有关方面商谈帮助我国建立空军的问题。刘亚楼于8月18日电报请示中央“为准备攻占台湾,伞兵登陆对从海上登陆作战可能发生大的作用,建议军委准备组织伞兵。如果可以,则准备向苏联同志提出订购运输机和降落伞,并请其派顾问和教员。”

    中央于次日电复:“原则上同意组织伞兵,但请向苏联同志征询下列各项意见:1.伞兵条件如何,需要训练多长时间方能参加战斗,训练的条件如何?2.据我们所知,国民党也曾有过伞兵的组织和指挥,但从未使用过。我们有人民条件,有游击战争经验,自与他们不同,但伞兵登陆或者有海上登陆的配合,或者有适当的群众及地形条件进行近距离的扰乱,这样需要多少人方能担任上述任务?3.苏联空军负责同志对我们组织伞兵的意见如何?我们的条件是否具备?”

刘亚楼遵照中央指示,与苏联空军负责同志进行了磋商。同年11月,中央经过认真研究,由周恩来总理亲自为中央起草组建空降兵部队的决定。1950年2月15日,向苏联政府聘请41名顾问,订购降落伞300具,为空降兵部队的组建创造了条件。1950年4月1日,中央军委正式发布命令,抽调人员组建空降兵部队。

    空降旅汇聚全军英雄

    根据空降兵将处于敌后独立作战,必须具备英勇顽强、机动灵活的特点,中央军委要求从各军区、野战军抽调一批战斗英雄和模范班、排干部组建空降兵。

    5月27日又电告各部:如确难按条件抽调,其不足者,可以一,二等功臣补充,如仍不足时,则按政治可靠、身体健康。战斗勇敢、表现好等条件,从战士中补选。空降兵部队领导机构的组建,要从有指挥作战经验的步兵师团营领导干部中选拔。一个多月之后的7月17日,中央军委确定部队新组建的空降兵部队番号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陆战第1旅。

    万事开头难。筹备组建空降兵部队困难很多,工作千头万绪,除大力选调干部、抽调兵员和筹措物资等项工作外,还有两个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一是确定编制,组织多大规模的空降兵部队,怎么个编法,我军没有经验,当时只能向苏联空军学习。经空军领导机关同苏联顾问团研究,参照苏军建设空降兵的经验,考虑到我军的实际情况,本着敌后空降、小分队、配合正面部队作战的基本指导思想,确定旅机关设司令部、政治部、炮兵司令部、供给处、技术处、医务处等机构;作战和保障分队,设第1、2、3、4狙击营,1个迫击炮营和几个战防炮营,1个坦克营以及通信、侦察、高射机枪、工兵、运输、卫生等直属连队,全旅共编3884人。因组编空降兵我军无先例,无经验,这个编制基本上是照搬苏军的,甚至某些职务名称也是沿用苏军的,如后勤副旅长、技术副旅长等。

    二是选择基地。空军领导认为,当时空降兵部队只有一个旅,除了主要担负解放台湾任务外,还要应付国内各个方向突发事件等情况,训练基地选在中原地区比较合适。为此,当时的空军领导带领苏联顾问于1950年5月5日赴开封、新乡、安阳等地进行实地勘察,5月9日向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写出报告,认为开封、郑州两地可以作为空降兵训练基地。聂荣臻5月23日批示同意,随后,中央军委电令中南军区,责成河南省军区将开封机场附近原日本兵营和郑州机场附近的房屋全部腾出交陆战旅使用。旅组建后,由于开封一地能容纳全部人员,故未进驻郑州机场。训练基地位于开封东南,距城1500米,是日军侵华时修建的营房,营区场地广阔,营房面积有数万平方米,营区离机场只有1500米,并有直通公路。机场南面有面积很大的平坦沙荒地,可供跳伞着陆,是一个比较理想的训练基地。

    定点开封

    空军陆战第1旅的旅部领导机构,是由中央军委责成第3野战军组建的。军委于1950年7月发布命令,任命陆军第26军77师师长王建青为旅长,陆军20军军部师参谋长方铭为副旅长,陆军31军91师副政委丁钊为副政委,陆军21军63师政治部主任林震为政治部主任。当时早期到达北京的苏联顾问团团长沙别里车夫,也专程到上海与王建青见面,商谈了有关组建事宜。后因王建青身体不符合伞兵条件,不久调离,1950年10月陆军第28军参谋长朱云谦任旅长。旅党委成立后朱云谦任党委书记,丁钊为副书记。同年7月26日,旅部领导机构在上海组建,多数干部是从3野第9兵团选调,由先期到达的王建青、方铭、林震主持,召开了机关成立大会。8月1日,旅部机关从上海移驻开封并进一步充实了机关干部。

    苏联顾问团一行41人,在旅机关到达前,7月底由空军领导机关人员陪同从北京先期到达开封,由开封市政府负责接待,暂住市交际处,到9月,营区内“顾问楼”修好后,才搬进营区。顾问团除旅长顾问沙别里车夫上校外,还有政治委员顾问朱伯柯中校、参谋长顾问巴拉斯基中校,旅机关的炮兵、作战、伞降、通信,工兵和后勤、医务等部门都有顾问。7个营也都有营长顾问。伞兵科长顾问和若干叠伞员(伞降教员)。顾问团对旅的工作实施全面帮助和督促检查,适时提出建议。在编组部队时主要把体检关,有疑难情况时,都是请医务顾问最后决定。平时大量的工作是帮助进行军事训练和加强行政管理。

    旅机关到达开封后,立即投入了部队的组建工作,主要任务是接收陆续从陆军调来的大批人员,进行体验和编组。当时从四大主力野战军和东北、华北、山东军区中的37个军和3个军级单位共抽调来6862人。这些调来的同志对伞兵很陌生,想法很多,愿当伞兵的是多数,希望体检合格;也有不想干的,希望体检淘汰。因此,首先是进行动员教育,接着逐个进行体检,边检查边编组,合格者立即编成建制分队;不合格者另编,待命调走。为保持各个战斗部队(特别是某些主力军)的优良作风,对体检合格的,采取以某一个军选调来的人员为主编为一个连的原则进行编组。为了配好干部,采取按原职使用,优中选优,既尽量照顾原部队的干部带原部队的兵,又适当搭配的原则。通过看档案,找带队负责人介绍情况和同本人面谈等办法,初步掌握干部情况后,予以任命各营首任营长、教导员。

    经过1个月的紧张工作,体检合格者5053人,占调来人员的73%,8月底机关和部队按编制基本编组就绪,全旅实编5000余人。部队军政素质较高,党员占73%,战斗英雄、模范,功臣占93%,在陆军直接参加过战斗的占83%。大批战斗英雄、模范、功臣抽调到空军陆战第1旅,带来了各野战军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成为空降兵建设的一支可贵的骨干力量。

    9月17日,空降兵诞生

    部队组建起来后,干部、战士有了固定的单位,组织上落实了,思想也随之稳定了一些。但由于全国胜利后,部分同志滋长了和平麻痹思想和居功骄傲情绪,以及对跳伞有顾虑等原因,部队思想问题较多,纪律松懈,有些人不想干伞兵,甚至有的逃离部队。据此,旅党委决定集中两周时间,普遍进行—次思想政治教育。

    教育中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进行形势教育,说明在美帝国主义伙同南朝鲜向北朝鲜猖狂进攻,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美国海军第7舰队进入台湾海峡,祖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必须克服和平麻痹思想,认清加强人民武装力量建设,成立空降兵部队,既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又有重大现实意义;二是进行伞兵兵种任务、特点的教育,增强荣誉感、责任感,鼓舞大家勇敢承担建设新中国第一支空降兵部队的光荣使命,为新兵种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再立新功;三是进行我军光荣传统教育,重点是克服居功骄傲情绪,保持和发扬各个老部队的好思想、好作风,戒骄戒躁,互相学习,增强团结,加强组织纪律性。当时安排这一教育,旅党委的思想是一致的,但苏联顾问急于开始正式军事训练,不同意用这么多时间集中进行政治教育。由于旅领导坚持这样做,并得到空军首长的支持,才得以实现,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与此同时,全旅普遍进行了队列训练和行政管理教育纪律教育,并进行了军训前的物资器材的准备。特别是对营房的整修,在空军工作组的具体帮助下,本着勤俭节约、因陋就简的原则,尽量改修旧房,不盖新房,将马厩全部改为住房;卫生连和军械仓库都是利用旧房;旅的“礼堂”也是利用一个大仓库,没有座椅,全旅每人做了一个小木凳,开会时自带使用。当时只新建了一个必备的伞库和烘伞房。再就是为照顾苏联顾问的生活,把一栋旧二层楼修整了一下,增加了取暖和卫生设备,也没有建新房。旅机关办公室,是利用一栋已烧毁的仅存四壁的两层楼重建起来的。这样做,既为国家节省了开支,又很快满足了部队组建的需要。环境虽然艰苦,但经过教育,部队干部战士能正确对待。

    1950年9月17日,空降旅在开封营区召开了成立大会。首先组织了阅兵式,接着宣读了华东军区、第3野战军司令员陈毅、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等首长发来的贺电、贺信,给全旅指战员以极大的鼓舞。第3野战军周骏鸣副参谋长代表中央军委给空军陆战第1旅授军旗并讲话。河南省人民政府牛佩琮副主席。河南省军区陈再道司令员、苏联顾问团团长沙别里车夫相继讲话,热烈祝贺这支部队的成立,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旅长王建青代表全旅指战员进行了庄严宣誓。宣誓后,在雄壮的军乐声中,由副旅长方铭率领进行了分列式,部队以良好的军容,整齐的步伐,展现了伞兵的雄姿。从此,新中国有了第一支空降兵部队,并将9月17日定为空降兵诞生纪念日。

    9月27日,中央军委根据3野副司令员粟裕的建议,经毛主席批准,决定将华东军区军政大学第7总队(即伞兵总队)中的部分人员调归空军陆战第1旅,第7总队是1949年4月15日起义的国民党伞兵第3团改编而成的。按照思想表现好,身体健康,到部队后有适当工作安排和本人自愿的原则,挑选了30余名干部、350名战士,由总队长率领于10月11到达开封,加入了我军第一支空降兵部队行列。

    第一次跳伞

    旅成立后,面临的紧迫任务是使指战员迅速掌握跳伞技能和空降敌后作战的战术、技术,以便能担负解放台湾的作战任务。为此,从1 950年9月18日起,即开始了为期10个月的突击训练。能否掌握跳伞技能,是伞兵区别于陆军的主要标志,也是战术训练的前提,当伞兵不会跳伞,执行作战任务就无从谈起。因此,闯过跳伞关,是训练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但大家对跳伞从未见过,难免产生这样那样的想法和顾虑。为了胜利闯过跳伞关,旅党委按照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的原则,动员大家既要积极地学、大胆地跳,树立一定能学会的决心和信心,又强调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在训练部署上争取首次跳伞成功,以积累经验,培养骨干,树立信心,鼓舞士气。

    鉴于伞勤骨干力量和伞的数量有限,旅采取了地面训练普遍开展、实施跳伞分批进行的办法。在旅成立大会的第二天,便抽调了部分干部和骨干突击进行伞降试验训练。在顾问的直接指导下,仅仅经过11天的地面训练,大家便掌握了跳伞的动作要领和叠伞技术。9月29日,部队在开封市南郊组织了新中国伞兵第一次跳伞日。旅司令部作战科长王佑民,伞兵科长何广田等62名干部战士进行了首批试跳。在第一架飞机上第一个跳出的是战斗英雄、1营营长崔汉卿,其他干部战士也紧跟着勇敢地跳出,都安全着陆。在现场参观的全旅指战员见此情景无比兴奋;跳下来的同志怀着胜利的激动心情向旅领导报告:“首次跳伞成功!”

    旅领导亲自给62名同志佩挂了跳伞纪念章,这次试跳,揭开了”从天而降”之谜,极大地鼓舞了干部战士跳伞的信心和勇气,全旅上下争先恐后要求跳伞,掀起了训练高潮。在首次跳伞成功之后,部队一方面抓紧培训伞勤骨干,组织他们多跳,积累经验,并学习伞降训练理论和方法;另一方面组织部队突击伞降训练。当时,全旅仅有11名能够组织训练的伞勤骨干,仅有2架用于地面练习出机门动作的C-46飞机外壳,降落伞仅有300具,练习着陆动作用的84个平台,是按照苏联顾问要求的尺寸,发动群众自制的。为了使伞降训练既稳当、安全,进度又快,确定在普遍开展地面训练的基础上,集中伞勤骨干和训练器材,以营为单拉分梯次实施空中跳伞,广大干部、战士抱着迅速掌握跳伞技术,尽快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伞兵的决心,始终保持了高昂的练兵热情。经过紧张的地面训练,到1950年11月底,跳伞人数已达2032人,至1951年3月,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全旅身体合格的干部战士都完成了3至5次跳伞任务。3月14日,还组织沈元珍、李朝旭、毛镇夷、凌冲等4名女翻译进行了第一次空中跳伞,使她们成为新中国的第一批女跳伞员。

    10个月快速长成

    部队普及跳伞后,各个分队开始投入以技术、战术为主要内容的突击训练。按照由简到繁,由低到高、循序渐进的原则,采取先干部后战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互教互学的方法,较快地提高了部队的技术、战术水平。

    在完成单兵技术、战术训练的基础上,进行了班、排,连、营的攻防战术训练。1951年4月份在开封县朱仙镇等地区进行了以排攻防为主要内容的野营训练;5月份全旅12个步兵连分别实施了夺取、扼守开封机场的空降战术演习;5月底在郑州进行了以空降敌后方,夺取与扼守机场为课题的旅,营两级首长、司令部带通信工具的空降战术演习;6月份4个狙击营分别进行了夺取开封机场的空降战术演习。上述不同规模的空降战术演习,都是临时出情况,采取突然空降的方式进行,使各级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得到近似实战的锻炼。

    全旅经过10个月的突击训练,圆满地完成了训练计划,取得了显著成绩。部队政治情绪高涨,团结一致,有效地克服了初建时的和平麻痹思想。居功骄傲情绪和纪律松懈的现象。部队的技术。战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战斗员不仅能随身携带轻武器和装备跳伞,而且学会了用空投袋空投重机枪、迫击炮、无后座力炮等重装备,着陆后能迅速从空投袋内取出装备开展行动。根据当时的战术。技术素质和运输机条件,部队的作战能力,已达到可以担负1个加强连 (配属重机枪、迫击炮、无后座力炮共200人左右)的空降敌后作战任务。

    1951年6月28日,由副旅长方铭率领狙击1营2连,参加了南京军事学院在安徽临淮关组织的河川进攻联合演习。这次演习由刘伯承院长担任总导演。演习分队充当空降兵团空降在敌主要防御地带与第二防御地带之间的炮兵阵地上,以部分兵力阻止敌预备队机动,主力配合正面部队强渡淮河。

    正式演习那天,天降细雨,演习按预定计划进行。9架C-46飞机编队从南京起飞,上午10时一次空降集合完毕,迅速向预定目标展开攻击。着陆时3名同志扭伤了脚,仍忍着伤痛一直跟着部队坚持到演习结束。演习中各级干部指挥果断灵活,部队动作逼真,较好地完成了演习任务,受到演习指挥部的好评,全体同志受到了刘伯承院长、粟裕副司令员的亲切接见。

    1951年上半年,部队受领了参加首都国庆两周年阅兵的光荣任务。全体受阅人员始终保持高昂的练兵热情,继续坚持刻苦训练。经过3个月的训练,人人达到了要求。阅兵前,朱德总司令驱车来到空降兵方队驻地,一一询问了伞兵生活。训练情况,使全体人员受到极大鼓舞。10月1日上午,这个新生的人民解放军空降兵方队以严整的军容,整齐的队形,雄健的步伐,通过了天安门,光荣地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同时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现代化建设中,有了空降兵这个新兵种。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