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挑逗中印海上矛盾 称中国嫉妒印有航母
www.wforum.com | 2009-04-10 10:47:32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时代》周刊4月8日文章,原题:在印度洋,除了海盗,还有印中之争 最近,印度洋上的战争似乎全部都是关于索马里海盗的。然而,在这片海域上更具深远影响力的地缘政治戏剧场面可能正在酝酿之中,卷入其中的是两个派出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国家:长时期相互视为对手的印度和中国。

    从去年10月起,新德里至少有一艘军舰在亚丁湾游弋,同年年底,中国大张旗鼓地向该海域派遣了两艘军舰。这些军舰一直在积极进行各种拦击海盗和提供救援的行动。中印军舰的出现,凸显了两国政府在这个世界第三大海洋上巨大的经济和战略利益。

  两国都严重依赖途经亚丁湾和霍尔木兹海峡的海上石油运输通道。保障这些资源的安全是两国之所以都在发展规模愈来愈大的海军的原因之一。实际已拥有300艘舰船的中国可能很快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军舰最多的国家。中国当然不会放慢增加武装军舰的步伐。与此同时,为了在以自己国家命名的海洋上扩大其拥有155艘军舰的海军规模,印度也正在获取几艘核动力潜艇。

  两国的海军战略似乎已经针锋相对。中国正在缅甸、斯里兰卡和印度的死敌巴基斯坦等印度周边国家建设海军基地;印度则将其南方卡纳塔克邦的一处美丽海湾改造成了一个先进的海军基地。中国的战略筹划者们嫉妒印度已经拥有了一艘航母。

  中国对其历史的迷恋可能成为引发冲突的潜在因素。15世纪中国7次向印度洋派遣规模巨大的海军和商业远征船队以扩大其声望和影响力。中国一度被看作海洋的征服者。明朝的航海经历如今已成为中国民族主义者们念念不忘的荣耀,其民粹主义者甚至对印度洋宣称主权。

  过度沉溺于历史非常危险。虽然存在着潜在冲突的风险,但罗伯特·凯普兰在3月的《外交事务》上撰文指出,印度洋可能会出现一种新的秩序。他预测,即使美国海军实力逐渐衰退,美国仍具有把印中的竞争雄心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的能力。各方之间相互存在着太多的经济利益,这将能防止民族情绪和国家利益导致局面失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