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不傻,俄罗斯不苕,中国崛起要靠自己
www.wforum.com | 2009-04-10 00:48:08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和俄罗斯要重开削减核武器谈判,内容很多呀。

    前一段,美俄矛盾上升,对中国很有利。比如俄格战争,一下子把美欧眼光吸引过去,在金融危机到来时,美国宣布石油超储,就有那么点借机打击俄罗斯的样子。老毛子仗着能源大国的地位,再度发力,瞅准中亚各国经济危机,放出钱来,要借机把美国势力挤出中亚,虽然时间未到,但是美国要逆转形势是很难的了。

    想当年,小布什上台,意气风发,先借阿富汗战争把脚伸进中亚,又用伊拉克战争把脚伸进中东。为保证美国独大,单方面宣布停止削减核武器谈判,又批准继续进行反导武器试验。美国在全方位上巩固自己的一超独大的地位。

    问题是,历史反复证明:多行不义必自毙。美国国力再强,也没强过小布什的“伟大”目标,结果,先是盟国反水,然后俄罗斯借能源问题崛起,最后,钱花得太多,本想把别人拖下水,目的还没达成,自己先吃不住力了。

    其实,小布什一开始的目标是不错的,前苏联倒下后,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战略对手。但是本•拉登一冒头,小布什就看到插手东亚的机会,忙这忙那,把主要问题忽略了。中国借机发展了。

    俄罗斯在最近很出了几次头,挣回了不少利益。但是搞得有点树大招风,他也难受。

     现在美俄双方都看清了形势,双方对掐对谁都没太大好处。对美国来说,俄罗斯短期内翻不了身,也就是拉回原苏联的兄弟,这些本在他的势力范围之内,再想分离出去,花的力气多,收效却不大,而中国如果扛过危机,最早复苏,前景就难预测了。于是美国希望结束这场对抗。

俄罗斯更明白,他最近捞了几票,已经尽了全力,短期内是再也不能多得了。与美国继续对抗,不是他能承受的。于是,他现在撑起韬光养晦的旗帜,开始当缩头乌龟了。

    最近两国领导人的表态说明了这一点,准备重开战略核武器会谈更表明此点认识已经取得共识。

    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核武谈判不太损害双方利益。据说在两霸争斗的高峰期,双方各自拥有毁灭地球27次的能力。这是争霸争昏了头,有毁灭对手一次的能力都不得了,而有毁灭地球一次的能力世界就受不了了,其他26次有什么用?

    现在俄罗斯衰落了,销毁了一些核武,另外一些老化了,不保险了。但是相信毁灭地球七八次的能力还在。美国在与前苏联谈判中也销毁了一些,只是销毁的更少,估计现在毁灭地球二十次还是可能的。

    维持这种能力是要花大钱的,而且政治上也不捞分,两国坐下谈谈,再减少几次毁灭地球的能力,政治上捞分,在金融危机的时候,经济上也轻松点不是?

    从这个角度说,我还是鼓掌的,毕竟地球更安全一些。

    不过同时我感到:美国人不傻,俄罗斯不苕,他们看清了形势,缓和了美俄之间的矛盾,那一定是都要腾出精力对付更大的问题。

    对俄罗斯来说,由于国内经济危机,再撒钱是不行了,先要解决内部问题,不能与美欧再对抗,见好就收是主要目标。

    对美国,危急中虽然离不开中国的帮助,但他也不想破费太大。中国一直在表态,只要放弃控制高技术产品的出口,中国愿意多多购买美国高技术产品。当然,美国认为有点饮鸩止渴,虽然放松了一些,但依然控制较紧;美国希望仅靠卖国债就搞到钱,中国当然不愿意。正较着劲呢。所以这时美俄缓和,对我们并非佳音。

    中国现在虽然还在韬光养晦,但是形势使然,不得不有所作为了。

    首先是20000亿美元外储的安全,中国不能不发声,借这次G20,中国敲了一下,但效果有欠明显。中国购买澳洲矿产,其中一处由于靠近军事基地,美国私下就做手脚,澳大利亚国防部就否决。

    所以,由于你力量发展到一个关节点,别人都盯着你了,想韬光养晦而不得,再继续坚持韬光养晦的时候,需要注意另一句话,要有所作为了。

    想有所作为不能光凭借国力,有所作为一定要有民心。许多事,光靠政府表态是做不来的。2008年,拉萨动乱,西方国家借机生事,光靠政府是摆不平的。但是人民发声了,举国上下维护统一的民族意志才能使西方国家有所收敛,在西方国家居留的中国人直接在西方国家展现的保护火炬的意志才能使他们在意——原来他们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而在5•12大地震中,民众再一次展现了空前的凝聚力和团结一致抗大灾的精神。政府也首次作出回应——国旗为民众所受的灾难而降。

    中国已经难以韬光养晦了,中国必须发声。而要使自己的声音响亮,必须凝聚民众的力量。再想靠少数精英们纵横捭阖,就能打开局势,未必太小看其他国家精英们的水平了。

    中国必须更多的靠自己的力量谋发展了。而民众的人均水平还在世界100多位,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怎能凝聚民心?

     说实话,改革三十年的发展,主要使用了民力,而今后还想谋发展,就应该相信民意,开发民智,均平民富,凝聚民心。

    所谓相信民意,并不难懂,可是现在政策制定召开的听证也好,广求民意也好,都做得不够透明,个别的甚至强奸民意,民意和官意形成对立。太习惯为民做主,而看不到当今民众的水平极大提高,已经不需要为民做主了,民众已经有能力做主了。

    开发民智说的是教育和科技。中国人要赶上世界水平,得靠自己。别以为什么都是西方好,月亮也是西方圆。有时我们分明看出,买国外技术未必是自己技术不行,而是既要买国外技术,官员就有出国机会,就有受贿机会,就有安排家人出国定居机会。所以发展国内科学技术,有人就是不感冒。但是中国差不多将二流技术都搞到了,核心技术,一流技术别人不卖,你怎么办?最后还是得靠自己。

   均平民富和凝聚民心就不多讲了,比我讲的好的大有人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