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怕了:中国海军将超越美军的11种武器
www.wforum.com | 2009-04-02 12:34: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议会调查局在提交的一份报告中用大篇幅宣扬中国常规潜艇将对美海军形成"巨大威胁"。

  无独有偶,日本防卫厅近日宣布将着手开发针对中国潜艇"威胁"的新型鱼雷与声纳系统,该项费用已经被批准列入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的年预算中。当世界已经开始逐渐厌倦漫天飞舞的"中国军事威胁论"的时候,日美已经执着了一年的"中国潜艇威胁论"似乎仍将持续"流行"。

  中国潜艇成了美国"心病"

  在美国议会调查局完成的这份题为《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和对美国海军的影响》报告中,详细描述了中国海军实力的发展状况。该报告明确指出,美国海军应该将中国海军实力的增强视作威胁,特别是中国大幅增加各种以海军舰艇为假想敌的攻击型导弹,并"极具野心"地提高潜水艇的战斗能力,报告提醒美国议会在防卫政策方面提高对中国的警惕。报告中称,仅中国增强潜艇战斗力这一项就足以让美国提起充分的重视,目前中国同时瞄准了5种潜水艇,正在进行"世界上最具野心的潜水艇扩张"。

  报告详细罗列了中国海军有可能超越美军的11个领域:战术弹道导弹、对地攻击的巡航导弹、反舰巡航导弹、地对空导弹、陆基战机、潜艇、水面战斗平台、水陆两栖舰只、海军水雷、潜射核武器和高能微波武器。

  不仅如此,《汉和防务评论》及一些美国媒体也纷纷报道,声称"中国最新的国产‘093'、‘094'型核潜艇年底进入海试阶段";"俄罗斯计划向中国海军交付已经完工的两艘‘基洛'级潜艇和一艘‘现代'级驱逐舰。随着各种新型常规和核潜艇加入现役,中国潜艇部队的战斗力将达到新的巅峰"云云。

  报告为美国海军支招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隶属于美国国会图书馆,有740多名研究人员,每年经费开支达7000多万美元,实际上是个专门为美国国会议员提供政策建议的思想库,每年向国会提供3000多份政策建议报告。其中许多被美国国会议员吸纳成为立法的依据。这次的报告也"很自然地"给美国海军提了不少建议,认为美国海军必须为可能爆发的台海战争做好准备,为确保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领导权未雨绸缪。美国海军必须提高快速进入作战区域的能力,提高击败中国海军海上反接近力量的能力,提高在信息战和电磁脉冲战环境下作战的能力,甚至在必要情况下为使用核武器做好准备。

  报告建议美国国防部对中国海军的地位和实力重新评估,尤其要提高太平洋舰队在美国海军舰队中的份量,这包括:将美国海军舰只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母港前移;增加在太平洋海域的航空母舰、潜艇和反潜作战平台的数量;提高太平洋舰队的导弹防御能力、防空能力、反电磁脉冲攻击能力、反潜作战能力和反水雷作战能力;提高海军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能等等。

  美国《今日防务》杂志甚至指出,"美国太平洋舰队如果要介入台海冲突,目前这种以非隐身船只和飞机为基础的海空军很容易成为中国潜艇导弹的目标,因此,美军非常需要隐身舰队及飞机。"该杂志也透露,美国已经开始开发新一代DDX型隐型导弹驱逐舰,可有效降低导弹攻击。

  日本乘机扩张海军力量

  在美国极力鼓吹"中国潜艇威胁"的同时,日本乘机搭上了这班车,而日本大肆宣扬所谓来自中国潜艇的威胁却有着更为深层次的动机。据日前《产经新闻》引述日本防卫厅官员称,中国潜艇在东海不及200米深的浅水海域的活动有增加趋势,此次重点声纳研发的重点是把原本安装在艇首的圆形声纳改良为U形声纳,以加强声纳侦察能力,扫除声纳探侦的盲点,新设计的鱼雷是为了更适用于浅水地区,借此对付来犯的潜水艇。

  目前,日本海军使用的各型鱼雷皆仿自美军MK鱼雷系列,可有效用于各种水深作战,从技术的角度讲,并不存在急需改良的必要。以日本潜艇使用的89型线导鱼雷为例,该型号为仿美制Mk48重型鱼雷,作战距离38公里,航速达55节,高爆战斗部装药100-150公斤,作战潜深900公尺以内,属于通用型鱼雷,在浅海区同样具有优越的作战性能。可以说,此次日本以中国潜艇威胁为借口发展自己的鱼雷系统,最明显的结果将会是摆脱了对美国鱼雷技术的依赖,而该系统与日本自己建造的16艘先进常规潜艇的结合,将使日本从此拥有了独立技术的水下攻击舰队,其潜艇作战能力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