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没背景没靠山 越南在南海退居二线
www.wforum.com | 2009-04-01 18:11:43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一段时间以来原本就不是很平静的南海局势,由于菲律宾、马来西亚不断触碰中国的底线而骤然紧张。美国“无暇”号间谍船火上浇油擅自闯入南海中国专属经济区搜集情报遭到中国船只对峙。中美双方在此事件上的你来我往唇枪舌战,使南海局势更加错综复杂。一时间南海海区风云突变,波涛汹涌。

    然而,就在有关各方在南海明争暗斗角力博弈之时,它的西邻——越南却一反常态颇有些让人琢磨不透。先是默不作声,后又在3月19日表态:以“同志加兄弟”处理南海争端,这不能不让人感到诧异。大家都知道南海纷争出现以来越南一直是扮演着“急先锋”的角色,在垂涎南海的诸国之中,越南也是唯一一个数度以武力与中国交手的国家。它可以说是对中国的威胁最大,最为棘手,也是中国解决南海问题不得不克服的一个重要障碍。

    纵观南海问题的历史,越南长期以来一直在蚕食中国的领海主权,1991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后,越南仍不顾中越关系发展的大局,不断于南海问题上在彼此之间挑起各种纷争,而且相继采取了一些了实际的步骤,如在南海的一些岛礁上驻扎军队、修建军事建筑、开采油田甚至向国际社会投标招商等,以借此巩固自己在南海的既得利益。可以说,只要条件允许,越南总会充分利用一切机会扩大其在南海的利益。可此番南海争端再起,越南和以往的所作所为大相庭径,确实令人匪夷所思,它的葫芦里到底卖得什么药?

    依本人看来这次南海争端越南之所以没有参和进来搅局,绝非是它发了慈悲或不在乎其在南海的相关利益,而是有它更深的考虑。

    其一,很显然,这次南海问题较之以往的历次事件都要严重的多,从中国政府和军方的表态和采取的一些措施就可以看出,中国这次是态度强硬的对待南海问题。绝非以往的一些中越南海争端可比。在以往的一些争端中,尽管越南主动挑起,得到一些小便宜,但关键时刻只要及时收缩,表个态就可以使紧张的局面缓和下来。但这次事件则不然,如果越南贸然出手,跟着菲律宾、马来西亚凑热闹,一旦惹恼中国,就很有可能成为中国解决南海问题的出气筒。 众所周知,在与中国有争端的南海各国中,虽然越南的军事实力相对来说是最强的,但它也是南海各国中最容易受到冲击的国家。菲律宾虽然实力较弱,但其背后却有一个很强硬的靠山,美国和菲律宾之间关系紧密,一旦中菲起冲突势必会引起美国的干预,这是中国不得不有所顾忌的。马来西亚地处南海最南端,不利于中国海军力量的发挥,况且马来西亚社会由许多的华人组成,一旦开战会有掣肘。而越南则是最为孤立的国家,且中越一直是貌合心离。没有背景、跟中国关系又不好,越南生怕把中国逼急了会拿越南下手,借此来威慑南海各国。

    其二,南海50余个岛礁中,越南已经占据了28个,并且经过多年的经营已初具规模,海上旅游、油气开采已见成效。在这样的即成事实面前,以及中国一直倡导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大背景下,越南恐怕感觉没必要和菲、马搅在一块在向中国叫板。否则真将矛盾激化了,中国被逼出手,越南不仅捞不到新的便宜,还有可能将已经实际占有的28个岛礁搭上,得不偿失。

    其三,金融风暴席卷全球,越南也没能幸免。为了挽救其经济越南向中国伸出了请求援助之手,中国同意向越南提供3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一方面是由菲、马挑起的南海事端,一方面是国内经济出现问题需要求中国出手相救,孰重孰轻越南领导人心知肚明,更不会在这个敏感时间做出愚蠢之事。

    尽管如此,越南在此时此刻的特殊情况下采取按兵不动,隔岸观火之计是不得己而为之,但我们不能不切记:从长远的利益看越南不论在策略上如何变化其霸占中国南海的狼子野心是不会变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