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媒发酸:美以中制苏 中趁机暗度陈仓造“太行”
www.wforum.com | 2009-03-31 01:56: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行发动机在珠海的惊鸿亮相令媒体大吃一惊,它的出现使中国航空工业以崭新面貌面向世界。不过,台湾媒体在承认太行发动机的价值时,却又指出,太行发动机是抄袭80年代美国赠送中国的F-101战机引擎的民用版CFM-56。

  《中国时报》报道,大陆已故总理周恩来,曾把飞机的发动机(引擎)比喻为人的心脏。他说:“空军关键在飞机,飞机关键在发动机;心脏不好,何以打仗?何以外援?”一语道破中国大陆航空工业发展长久滞后原因。而这种落后局面经20年“太行”发动机自主研制成功,已取得大突破,使大陆航空工业以崭新面貌面向世界。

  该媒体说,2008年11月,珠海航展隆重揭幕,大陆一口气展示六台不同类型的发动机(包括模型),令一位知名航天专家大吃一惊。按每台发动机的研发经费动辄数亿美元计,珠海航展能同时展示六台发动机,在当前的世界航展中算是“大手笔”,显示大陆航空当局的决心和实力,似乎不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

  大手笔研发 摆脱长久受制于人

  在展示会场,这位航天专家发现六台发动机,有的用于巡弋导弹(如四百kgf推力级涡扇发动机),有的估计是作为大陆下一代战机使用的大推力发动机,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太行”发动机,又称“涡扇十”(WS-10),是目前中国主力战机歼-10的心脏。

  歼-10的出现,对中国的战机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从飞机到引擎,均以国产为主,摆脱中国第三代战机长久受制于人的局面。航天专家说,这是中国航空工业史上创举,不是有钱、有人就可做到,尚需抓住机遇和制度创新,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在西方长期制裁和禁运下,中国发展战机引擎(发动机)尤为艰难,除了仿制前苏联,并无太多选择。百般无奈,历史却给了中国一次机遇。“太行”发动机的出现,是美国“以中制苏”战略下的历史产物,并非美国原意。中国演了一出“暗度陈仓”。

     上世纪80年代,中美关系处于蜜月期。为监视苏联,美国向北京提供一些先进装备,民用技术更不在话下,包括二台CFM-56引擎核心机,作为大陆三叉戟客机引擎换装之用。但北京未按约定,把它转用战机引擎的研发。事后,美派人追踪CFM-56引擎核心机的换装情况,中方称在实验中因大火烧毁,美方则要求看烧毁的残骸,中方又说尸骨全无,美方虽恼火,却又莫可奈何。

     中国借镜CFM-56引擎核心机的设计,历经20年摸索,研制出全新第三代战机发动机。中国也许没想到,美国的这项援助,竟对中国的航空工业发展产生如此重大影响。但好事多磨,“太行”发动机曾于1996年装上歼-10原型机在地面滑道试验中起火,迫使试飞计划推迟近二年。不得已,中国改用俄罗斯的 AL31F引擎,作为歼-10战机的心脏,以至歼-10战机初期都使用俄制发动机,直到“太行”发动机装上苏-27试飞成功后,才又装回歼-10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造战机装上国造引擎,过程可谓曲折。

  太行发动机 主力战机歼-10心脏

  据这位航天专家侧面了解,大陆为发展“太行”引擎,打破惯有“一厂一机”模式,把往年由一种引擎型号由一家工厂专营,改为“大协作”运作模式,40多家不同专业的参研单位合力攻关,事后证实这种新的尝试非常成功。

  除了硬件突破,在软件上亦大有斩获,包括在“太行”发动机研发生产、技术组织、质量控制等方面,中国累积一套具现代管理内涵的标准作业程序;同时“太行”发动机从开始立项到研制成功,历时20年,科研人员从1960年代算起,一直培养到1980年代,经验得以传承,这才是最可贵的资产。

  台湾航天专家说,台湾航发中心曾汇集一批年轻专家,几年打拼终于把台湾IDF(经国号)战机送上蓝天。 之后航发中心改制为汉翔公司,却因经国号战机停产,又无下一研发计划支撑,导致人才求去,远走韩国等国,楚材晋用,令人扼腕。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