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阿富汗战事平息之日,中国新疆烽火连天之始
www.wforum.com | 2009-03-31 01:51:17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27日公布美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新战略,并说首要目标是摧毁“基地”组织。为加强美国对阿富汗的承诺,奥巴马下令向阿富汗增派四千多名美军去训练当地军队,希望加快美国撤军的步伐。奥巴马警告说,策划2001年“911”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恐怖分子,正积极策划从巴基斯坦的藏匿地对美国展开更多袭击;阿富汗政府有再次落入塔利班手中之虞。“因此我要美国人民明白,我们有清晰而集中的目标:瓦解、拆除和击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基地’ 组织,防止他们将来重返巴基斯坦或阿富汗。” 
 
奥巴马说,美国将在阿富汗加强民事项目,并大幅增加文化和工程等方面的民事官员数量。他说,他不会对阿富汗政府的腐败视而不见,腐败削弱了人们对阿富汗领导人的信任。奥巴马还说,确保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安全,对很多国家,包括北约成员国和伊朗及中国这样的国家,都是意义重大的。他将成立一个新的阿富汗问题联络小组,小组成员将包括伊朗、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北约盟友。
 
奥巴马呼吁国会通过议案,在今后五年内,每年向巴基斯坦提供15亿美元援助。在增加驻军后,美在阿军队数目到9月中旬将达到6万1千至6万5千人。
奥巴马一直指责布什政府忽视阿富汗战场,忽视打击本拉登基地组织势力。现在奥巴马新战略调低了阿富汗战略目标,以打击本拉登基地组织为中心目标;在此之前,布什政府2008年在北约峰会上曾宣布美国的目标是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可靠,繁荣,民主,尊重人权和没有恐怖主义威胁的国家。美国政府一名高层负责人向路透社表示,美国阿富汗问题视角首次涵盖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将其看作是外交和重建努力的同一挑战和战场。
 
奥巴马要实行反恐战略东移,一方面是近来阿富汗和南亚安全局势的确在不断恶化;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奥巴马反恐新思维。奥巴马力图回归反恐本身,淡化意识形态因素,缩小打击面,缓和与伊斯兰世界关系,拉拢穆斯林世界的温和派,集中精力对付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希拉里东亚之行首站之所以选择日本,日首相麻生成为奥巴马在白宫接待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希望日本协助美国处理阿富汗战后重建。希拉里访欧期间也公开呼吁要召开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希望欧盟积极配合美国的战略。3月24日,奥巴马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会晤,重点也是阿富汗问题,并要求澳向阿富汗增兵。为了寻求北约的进一步支持,美国还积极缓和与法国关系,推动法国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欧盟最近发表声明,表示将在阿富汗发挥积极作用,加大与美国的合作。
 
可以说,经过奥巴马政府最近两个多月的运作,欧日澳等在阿富汗问题上逐步与美达成共识,美国具备了反恐战略东移的外部条件。欧盟还积极响应美国号召,同意于3月31日在海牙召开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4月3日至4日,奥巴马将在法国与北约领导人举行峰会,正式讨论向阿增兵一事。英国陆军总参谋长丹纳特3月27日亦透露,英国也将会增派士兵到阿富汗。丹纳特告诉《泰晤士报》说,第12机械化旅的一些分队已经被“拨去阿富汗”。俄罗斯表示,准备在解决阿富汗危机方面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俄外长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准备与北约加强合作,塔利班及其“基地”盟友对北约造成的威胁正与日俱增。
不过,美国能否说服巴基斯坦军队全力投入打击藏匿在其境内的本拉登基地组织势力目前还是未知数。3月27日,巴基斯坦呼吁美国重审美军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接地带的导弹袭击行动。一段时期以来,驻阿富汗美军不断针对巴基斯坦西北部部族地区展开导弹袭击,巴基斯坦指责这些行动侵犯巴基斯坦主权。
 
3月27日,上海合作组织在俄罗斯首都召开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除中、俄等成员国外,联合国秘书长以及北约、阿富汗、美国和伊朗派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的声明》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关于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行动计划》,并通过了会议宣言。
 
此次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召开,是俄罗斯的一次外交主动出击。早在今年1 月,俄罗斯与乌兹别克斯坦两国总统会晤时,就呼吁以上海合作组织名义召开一次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同样是在1月份,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两国总统会晤后,吉尔吉斯斯坦决定关闭美国在其境内的军事基地。俄罗斯这么做既是为了增加在“西线”反制北约东扩的战略筹码,也是为在“东线”与美国抢夺阿富汗和南亚地区的反恐主导权。
 
奥巴马把反恐重心逐步从伊拉克东移到阿富汗、巴基斯坦一带,宣称反恐战略东移是为解决阿富汗和南亚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打击死灰复燃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但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是美国要加强对中亚和南亚的战略渗透和军事介入,直接逼近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中亚地区。俄罗斯推动吉尔吉斯斯坦关闭美军基地,可以说是对美国反恐战略东移的一次“反制”,而倡议召开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国际会议,显示俄罗斯力图化被动为主动,掌握阿富汗战后重建的主动权。
 
目前,阿富汗战事似乎同中国战略利益没有什么关联。然而,由于宗教、政治、地域甚至历史的因素,大西北的政治稳定势必受到邻国政治格局的重大影响。
 
2001年,美军攻势犀利,重创了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全境。塔利班原本奄奄一息,却趁美国对伊拉克开战之际,在同北约军队周旋的过程中,死灰复燃,终于卷土重来,像墨迹污染四边似的,在“面”上控制了大部分地区。
 
2008年以来,塔利班声势益炽,攻势更加凌厉。一年中,北约驻军的阵亡人数居然超过了美军在伊拉克的阵亡人数,令人惊怵。
 
阿富汗全境多险峻山区和崎岖山路,交通极为不便。运输手段仅公路交通和空运,路况奇差。尤其是在吉尔吉斯迫使美国空军基地迁离该国以后,北约驻军3万7千人 (其中美军3万4千人)的后勤补给日趋困难。奥巴马把反恐重心东移到阿富汗,新的问题是,今后如何为在当地绵亘不断的山区分散部署的庞大驻军确保后勤补给。历史经验证明,不论阿富汗军队同外国军队在武器装备上相差多么悬殊,山国阿富汗多次成为进驻该国的外国军队的坟场,屡试不爽。
 
1839 年4月,几乎在对中国发动第一次鸦片战争的同时,英军3万多人经长途跋涉入侵阿富汗,旋即攻占首都喀布尔。阿富汗各地游击队依托有利地形,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袭击英军哨所,切断敌交通补给线,收复重要城镇。其后,阿富汗武装对抗行动日趋激烈,英军眼看陷入绝境,被迫全部从喀布尔南撤;英军沿途遭到各部族武装的截击,加上风雪饥寒的袭击,除一名印度翻译获准逃离阿富汗外,英军全军覆灭。历时3年半的第一次英阿战争,英国损失了3万余人,耗资1.5亿英镑,以阿富汗人大获全胜而告终。1979年12月,苏军分陆、空两路大举入侵阿富汗,迅即占领了主要城市和交通要道,并控制了阿富汗与邻国的边境要地。阿政府军未予抵抗,归顺了苏联扶植的卡尔迈勒政权。侵阿苏军兵力达12万人,拥有各种现代化的军事打击手段,加上傀儡政权7万人的兵力,却始终无法重创人数约 10万、装备低劣的游击队。苏军鏖战10年,未达到预定的战略目标。截至1989年苏军全部撤离阿富汗前夕,苏军伤亡人数多达5万多人。而因此苏联在国际政治格局中的地位随之被弱化,甚至对数年以后苏联的崩溃,都起到了不容低估的作用。
 
如今美军在阿富汗,进则战争未有穷期,难以达到既定的战略目标;退则前功尽弃,多年努力毁于一旦。美国在阿富汗血战累年,欲求体面撤军则遥遥无期,一松手则“战果”尽失。这种状况同当年越战僵局如出一辙。奥巴马政府怵于金融危机造成的严重后果,强调今后要依靠“巧实力”,亦即要结合“软实力”和“硬实力”,并且着重“软实力”;这反映美国在上世纪 910年代以来实施的军事扩张也开始处于收缩的状态。
 
由此可见,美国在阿富汗的增兵只是暂时的手段,如何体面地撤军才是终极的目的。假如有人认为美国增兵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在可以预期的将来从西边构成对中国的军事压力,不免本末倒置。
 
不过,阿富汗战局的变化倒有可能牵涉到中国大西北地区政局的稳定或者动荡。假若最终北约被迫从阿富汗撤军,标志着西方反恐怖战争进入低潮,而阿富汗政教合一的伊斯兰政权一定气焰嚣张,因为横跨三个世纪的历史经验已经充分证明,该国武装力量能够在境内战胜甚至歼灭任何强国的军队。阿富汗政权同新疆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这三股势力的天然盟友。倘若北约军队在阿富汗受挫撤走,新疆境内的三股势力必然为之鼓舞,仿佛注射了一剂强心针,变得十分骄横,并且加紧同阿富汗等国的伊斯兰政权联系,以百倍的疯狂、十倍的出击频率挑战中国核心的安全利益。
 
何况,届时伊朗多半已拥有了核武器,伊斯兰世界原教旨主义势力以此为护符,作为新疆境内三股势力的后盾,为之撑腰,将成为北京的心腹之患。
 
当初蕞尔小国如车臣,人口不过一百余万,尚且在长达十多年的期间内,挑战俄国的核心利益,战乱甚至波及莫斯科。新疆三股势力被激活之后,各地分裂势力肯定蠢蠢欲动。一旦大西北战事兵连祸结,或许会把在中国分布最广的少数民族回族牵连进来,这就增加了更大的变数。在中国少数民族中,回族人口众多,而且也信仰伊斯兰教,民族凝聚力特别强。回顾一部中国近代史,假若政治风波牵涉到回族,都不免动摇半壁江山,不能善了。
 
一位美国高官日前表示,北约可能会商请中国同意,借用瓦罕走廊向北约在阿富汗的驻军提供后勤补给。但是,若顾及到未来的边疆局势,中国政府应不应该和美国联手打击阿富汗境内的恐怖主义,如何支持打击国际恐怖主义,还真是一个煞费思量的头疼问题。
 
颜昌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