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如中国等国家硬逼美元「退位」美国极可能发动战争
www.wforum.com | 2009-03-28 21:44: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两强因是否要用「超越主权的国际储备货币」代替美元而起的争执,让人联想一场全球「货币战争」正在升温。

新华网引战略评论员王懿麟的话指出,如果中国及其他新兴国家执意推动让美元退位,使美国失去优势,美国极可能通过第三国发动真正的战争,使国际资本大量流入美国市场以规避风险,拉抬美国经济和美元币值。

新华网说,1991年的海湾战争创建冷战后的世界秩序,世界「重新发现」美国,也使美国脱离1990年的战后第九次经济衰退,迎来长达8年的股市荣景。而科索伏冲突也使资本从欧洲迅速转向美国,美元汇率不断上升,道·琼斯指数迭创新高;随后的2003年伊拉克战争,同样使美国摆脱了近3年的经济低迷,资本市场出现连续4年的牛市。

因此,未来无论是阿富汗、索马里、以色行国和巴勒斯坦、印度和巴基斯坦、南北朝鲜,还是在中国南海、钓鱼台、台海问题上,对美国而言都可能是一个在不断查找「最合适契机」的切入点。

南韩「朝鲜日报」指出,在下月20国集团高峰会上,激辩可能再现。西方七国集团成员暂且同意当前美元的霸主地位,但新添加20国集团的多数新兴国家如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金砖四国,则因此次金融危机而对外汇的流动性问题深有体会,对国际货币体制产生反感。

也有专家指出,中国发出让美元退位之声,只是强调对其美元资产的担忧,作为与美国周旋的筹码,非真要美元退位,短期内让其他国际储备货币替换美元也不可能。

英国广播公司主播凯瑟说,如果中国和其他国家推动国际储备货币,会引起连锁反应。「这是给美国设的一个圈套。美国自第二次大战退出和布莱顿森林体系确立以来,因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而得尽好处,可开空格支票而从不需兑现,靠印钞票度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