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寻找中国空军软肋 称最优飞行学员不下部队
www.wforum.com | 2009-03-28 11:57: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专家研究称,中国最优秀的飞行学员毕业后直接留校,并不前往一线部队,这个举措具有很关键的意义。

中国军队越来越引起各国“同行”们的兴趣。3月24日,在多家国际媒体报道中国空军飞行员勇救突发空中停车的歼-10战机的同时,美军《星条旗报》披露:驻日本的美国空军邀请相关专家介绍中国空军的情况,并把目的放在寻找中国空军的“软肋”上。

说歼-10故障暴露发动机问题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空军航空兵某团特级飞行员李峰日前在驾驶歼-10战机训练时突遇故障,发动机空中停车。他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飞行技术,历经104秒险情后成功迫降,为国家避免了上亿元损失。这一报道立即引起国际媒体高度关注。

在多数媒体聚焦中国飞行员心理素质与飞行技能时,英国《泰晤士报》24日的角度显得很“另类”,该报称此次罕见的举动是,通常极保密的解放军居然允许国家电视台报道这一意外,甚至提供战机在空中试图保持平衡的录像资料。(驻北京的)外交官们宣称,这次意外凸显解放军自行研发的战机存在发动机问题。中国的歼 -10研发耗时近20年,其中最关键的是发动机。据透露,迄今为止,中国生产的歼-10全部装的是俄罗斯生产的AL-31F发动机。由于对俄发动机的依赖,所以直接影响歼-10开拓海外市场。

《泰晤士报》的文章还说,中国一直想在歼-10上安装自行研发的发动机,但目前还不可能。中国曾研发成功“昆仑”发动机,并且开始装在自己的战机上。但这种发动机目前只用于双发动机的歼-8上,而歼-8是依据苏联时期的苏-15改装的。中国发动机因为动力不足,所以导致战机在做同一动作时,所耗费的时间是装了俄制发动机战机的两倍。而在空中,一分钟的时间差对于飞行员来说可决定生死。

美专家称要了解我空军“软肋”

3月24日的美军《星条旗报》报道称,驻日本三泽空军基地的美国空军近日邀请曾任驻华空军副武官、现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担任要职的专家,介绍中国空军的详细情况,研究中国空军的“软肋”。

据《星条旗报》报道,3月20日,三泽空军基地的官兵们迎来了“数十年专注中国空军研究”的资深专家肯尼思·艾伦。艾伦曾在美国空军服役21年之久,先后驻过中国台湾、柏林、日本、夏威夷、华盛顿和中国大陆,1987年至1989年间曾任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副武官,此后也频访中国,出版多本专门研究中国军队的专著。此次艾伦应三泽空军基地的邀请,专门介绍中国空军的情况,尤其是与美空军相比,中国空军的“特点”。艾伦说对这些特点好好研究,能了解中国空军的 “软肋”。

中国空军最出色的学员不下部队而留教。艾伦说,中国空军招收飞行员的计划相当庞大,过去基本上是从高中生里千挑万选,然后送到飞行学校训练,但现在已经开始从高校中选飞了。不过,艾伦表示,中国空军飞行学校最好的毕业学员不是分配到作战部队,而是留在飞行学校任教,他们将终身任飞行教官。

战机飞行员往往终身在某部服役。艾伦说,中国空军飞行员更像一个大家庭,因为多数飞行员往往终身在一个飞行部队服役,所以他们之间的私人关系都非常好。地勤人员往往只对一架飞机负责,而飞行员们往往只飞过一两个型号的飞机。由于中国的战机是在工厂里手工而非流水线生产出来的,地勤人员和飞行员必须了解战机每个零部件的组成。按艾伦的说法,当中国空军部队获得一款新战机的时候,飞行员要“摸透”每一个零部件,飞行员们在点着发动机前,会呆在驾驶舱里好几个小时来研究仪表盘。

中国空军飞行员的主动权不大。艾伦表示,与美国空军飞行员非常不同的一点是,中国空军的指挥员们都在塔台和维护保养机构内“操纵”战机飞行,飞行员们的独立决策权甚至比不上美国空军一个“菜鸟”飞行员。相反,指挥员们通过无线电告诉飞行员启动战机,什么时候可以滑行,什么时候可以起飞,每一步应该怎么做。对此,艾伦希望三泽空军基地的美军飞行员们要牢牢记住“这点很大的不同”。

“中国空军擅长与外界交流”

艾伦还详细介绍了他在解放军部队中发现的一些现象。

艾伦说多数中国军官没有驾照;中国军官需要达到一定级别,家属才能随军;在退役后,高级军官可以继续住在家属区内;飞行员是中国空军部队里的“真上帝”。还说中国空军非常擅长与外界交流,频频派出飞行员与其他国家沟通,并且做得很出色。

据介绍,艾伦的三泽行是美国空军“知已知彼”计划的一部分——美国空军邀请不同行业的专家,到驻军内介绍外国“同行”的情况,好让美国空军官兵做到“心中有数”。

驻三泽空军基地的第35战斗机联队司令戴维·史迪威上校透露,他已经邀请艾伦到其他指挥部作类似介绍,并且强调对“不同文化了然于胸”的重要性。史迪威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我非常支持我们的军人了解亚洲文化,亚洲文化与我们的完全不同。”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