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刊:中印军事较量升温 中国推进21世纪版郑和战略
www.wforum.com | 2009-03-25 22:05:58  周刊朝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刊朝鲜李长勋/英国海军有句留传已久的至理名言叫做“谁能得到印度洋,谁就能控制世界”。印度洋正在成为各个强国激烈角逐的战场。尤其是,有着“亚洲巨人 ”之称的中国和印度已经围绕着印度洋的统治权,展开了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印度洋西起阿拉伯海的霍尔木兹海峡,东至马六甲海峡,是世界第三大洋,面积达 7355.6万平方公里,占地球全部海洋面积的五分之一。

◆印度洋为何如此受宠?

21世纪以来,印度洋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和地缘政治要地备受关注。原因是,印度洋既是能源渠道,又是海上贸易渠道。

其实,印度洋是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的海上运输的必经之处。每天航行在印度洋上的油轮目前已达100多艘,2020年有望达到150至200 艘。就是说,全球7成的石油都经过印度洋。中国和印度正在向经济大国发展,随着两国能源进口的日益增加,今后印度洋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中国的日均石油进口量在2020年有望达到730万桶,这是沙特阿拉伯的日均石油生产量的一半。其中的85%将通过印度洋运往中国,印度也是如此。

印度即将成为继美国、中国、日本之后的第4大能源消耗大国,其能源的33%依赖于石油。据预测,未来印度石油进口量的90%将来至于中东地区。加上,中国和印度看好的海外石油供应地区大多是重复的,因此两国的能源竞争将不可避免。

此外,印度洋正在成为国际社会问题的重中之重。环绕印度洋的国家有海盗的老巢索马里、推进核开发的伊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蠢蠢欲动的巴基斯坦、臭名昭著的独裁国家苏丹和缅甸、与泰米尔叛军打内战的斯里兰卡等。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妥善解决上述国家的问题,灾难就有可能殃及邻国乃至整个印度洋。全球各国派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为本国商船护航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此外,美国等西方国家与伊朗在核问题上矛盾升级时,也有可能出现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最糟版本。去年11月在印度孟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也导致印巴对立局面进一步恶化。因此,哪个国家在管制印度洋,也会成为国际秩序的重大变数。其间,印度洋的统治权在一定程度上属于美国,但中国和印度正在趁美国力量变弱的空档,积极地谋求控制印度洋。美国的著名国际问题专栏作家罗伯特-卡普兰在《外交》杂志最新号分析指出:“中印将在21世纪正式打响印度洋的制海权争夺战。”

◆中国推进21世纪版郑和战略

中国先行一步向印度洋的“控制权”发起了挑战。中国从不认为印度洋归属于某一个特定国家,反而更是强调过去中国曾统治过印度洋的历史事实。中国明代太监出身的将军郑和(1371-1433年)在1405至1433年的28年间,共七次下海,率领数百艘舰船开拓了途径马六甲海峡及印度洋抵达波斯湾和非洲大陆的海上丝绸之路。从现代观点来看,郑和的远征可视为掌握制海权。

中国就于去年底以剿灭索马里海盗的名义,向印度洋派遣最新型导弹驱逐舰“武汉号”、“ 海口号”、“微山湖”等三艘军舰。这是中国自1949年建国以来第一次以军事作战为目的向海外派遣军舰。虽然其间中国在近海附近同俄罗斯等国家实施联合军事演习,但从没有越过太平洋的其它海域进行作战演练。由此来判断,中国此次向索马里派遣军舰的意图在于开拓印度洋。

实际上,中国一直在秘密推进“21世纪版郑和工程”。“郑和工程”大致分为两种。第一是,培养海军编队。中国政府每年在扩增15到20%的国防预算,迅速增强海军力量。中国增强海军力量的首要目标是,确保能源及商品输送通道的安全,然而其最终目的是掌握对印度洋的控制权。为此,中国方面计划从今年开始着手建造航空母舰,截止到 2015年完成两艘5万至6万吨级的航母建造。直至2020年,中国将建立三艘航母运用体制。航母乃是海军编队的必备因素。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中国计划2020年后将再建造2艘核动力航母。核航母在不提供燃料的情况下可以长时间移动,可以认为这透露出了中国将正式进军远洋的计划。同时中国还在大力加强潜艇的战斗力。中国计划最早在今年内将装载远程导弹巨浪2号的最新“094型”核潜艇进行实战安排,该导弹的射程可达到美国西部和印度全境。射程达8000公里的巨浪2号导弹,被评价为把中国的核战能力提高到创新水平的战略武器。094型潜艇长133米,最大排水量1万吨,是以第四代核反应堆为动力的最新型潜艇。中国计划将拥有5艘094型核潜艇。中国的另一个战略是加强与印度洋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月16日到17日访问了人口只有130万的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答应支援2.6 亿美元以扩建路易港机场。中国之所以如此大挥橄榄枝,是为了将几十年与印度保持密切关系的毛里求斯“拉过去”。印度日报《印度快报》2月19日指出:“中国为在印度洋确保永久性海军基地正在关注毛里求斯。中国的这种动向意味着对印度的新挑战。” 中国还为在毛里求斯的北部、印度西南部的岛国马尔代夫建立海军基地而努力。同时,中国对印度东南部的岛国斯里兰卡也援建港口。在巴基斯坦的爪德尔和孟加拉国的吉大港也援建港口。在缅甸的科科群岛已有了中国海军的监听基地。其间中国对缅甸军事政府给予了相当的支援。

◆印度积极应对中国的挑战

对中国的挑战印度也并不示弱。正如“印度洋”这一名称所示,印度为坚守印度洋正在加强海军力量。

2 月28日,印度在南部的科钦造船厂举行了开工典礼,并对外宣传用自主技术建造首艘航母。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说:“印度到了2014年,将拥有靠自己的技术建造的首艘4万吨级航母,从而今后海军力量大幅得到增强。”这艘航母建造成功,印度将继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之后成为第5个拥有航母的国家。这艘航母长252米,最高以28海里的速度可连续航行45天。印度计划,在此航母上部署20架俄制米格(MIG)29K战斗机和自制轻型战斗机(LCA) 等。此艘航母建造完成后,印度还计划自造6万吨级航母。

现在印度拥有1987年从英国引进的2.8万吨级轻型航母INS“维拉特”号。但是,该艘因航母太陈旧,因此,到了2012年以新型航母取而代之。更新换代的新航母是现在俄罗斯修建的排水量达4.5万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印度为了有效管制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曾推进部署2艘航母,而后改为增加另1艘,就是为了应对中国的海军力量的增强。

印度最下功夫的领域是战斗力落后于中国的潜水艇和战略导弹。印度计划在近期内完成用自主技术建造的核动力潜艇的试运航,并将在3年内投入使用。安东尼最近也曾表示:“‘ATV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所谓的“ATV(先进技术艇)项目”是指建造5艘战略核潜艇,在空中、陆地、海洋构建发射核弹头导弹的体系。

印度一直以来向“ATV项目”共投入了30亿美元。据悉,印度的该秘密计划得到了法国和俄罗斯的技术支持。印度已经拥有发射地对地、空对地核武器的技术。印度计划在2012年之前实际部署第一艘核潜艇,并构建在海上也能够发射核武器的系统。为此,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正在加快开发可配置到潜艇上的载核导弹(SSBN)K15。

印度已经在射程为700公里的K15导弹的海底发射试验上取得成功。同时,印度还在研发可装载核弹头的用于潜艇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按目前的趋势,印度将在短时间内继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中国之后,成为全球第6个拥有从陆、海、空发射核武器的国家。

印度在战略导弹领域的发展速度也很快。目前,印度在射程覆盖中国北京和上海的中程弹道导弹的试验发射获得了成功,并且还拥有可载核战略轰炸机。印度开发的最远射程导弹“烈火3号”导弹(射程为3000公里)直径为2米、长17米、可装载1.5吨重的核弹头。

该导弹将于今年内可以实际投入使用。印度正在开发射程达5000公里的“烈火4号”导弹,该导弹射程可以覆盖中国境内任何一个地方。据预测,印度到了2010年将试射“烈火4号”导弹。

印度在弹道导弹防御方面也下大功夫。2006年11月曾用超音速导弹成功拦截了进入大气层之前阶段的弹道导弹。去年12月在东部奥利沙邦海上,还远程拦截了进入大气层内的弹道导弹。印度还正在研究和美国共同构筑导弹防御(MD)体系。

印度正准备把33个飞行大队增至42个,并且对老旧的俄罗斯制战斗机进行大换血,以大幅提高空军力量。与此同时,印度最近确定了计划,将更换126架战斗机,还将在今后5年内投入500亿美元以实现武器现代化。目前很多国家都因全球经济危机在缩减不必要的国防开支,这与印度的做法截然相反。印度已经开始大幅提高国防开支以实现军队现代化。印度今年的国防预算(2009年4月至2010年3月)比前一年度增加了34%,达到了印度史上最高的300亿美元。

印度还在推进全方位的外交安全战略,以牵制中国的影响力。除了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关系外,还与彼此关系不好的以色列和伊朗等国家建立紧密的关系。印度正在从以色列购买空中雷达预警机及各种导弹零部件等尖端武器和装备。以色列已成为印度的第二大武器进口国。印度还投入数十亿美元,准备从伊朗获得天然气。此外,印度包括沙特阿拉伯等与海湾合作委员会(GCC)的6个成员国加强联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