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空军上校戴旭:中国海军什么时候才算准备好?
www.wforum.com | 2009-03-14 11:52: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在2月18日《环球时报》上发文《中国海军应在领海内展示力量》, 主张海军要发挥威慑作用,吓阻一些国家对我们领海的侵蚀。25日,海军某研究所学者郭亚东先生(因为不知道军衔,姑且先称先生)针对我的文章,也在《环球时报》发了一文称《中国海军不能太着急》。后又在中国网给我开的博客里留言说:戴先生一手好文笔,遗憾的是观点不成熟,经不住推敲。请见2月25日我在环球时报上的文章,有删节,有机会把原文传给戴先生。

  因为我还没有看到原文,现在就环球时报的这篇文章,回答一下郭先生。

  首先,我真诚地欢迎争论,真理只有在争论中才有可能越辩越明。有机会我真心想结识一下郭先生,并成为好朋友。

  郭先生在文章和留言中都说我的观点不成熟,经不起推敲,以下是郭先生的观点:一是认为“就目前形势来看,海军亮剑于东海和南中国海的时机尚不成熟”,后文中说了时机成熟的标准有政治上的,经济上的,其中军事上的是“中国的军事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军队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拥有一大批性能先进的、具备远海作战能力的武器装备,能够完全防止和挫败强权的军事介入。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中国海军才能真正发挥出更强的威慑作用,才能不战而屈人之兵,否则,或许被人家笑话为纸老虎。”按照郭亚东先生的观点,到这个时候,中国海军才算准备好了,才可以出去。

  可是,如果按这个观点,抗美援朝战争怎么解释呢?难道那个时候的新中国从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准备好了和美国作战了吗?

  这里我之只引述关于空军的几个简单数据:二战期间,美国生产了20万4千4百架各型作战飞机,朝鲜战争爆发时正对着堆积如山的战斗机、轰炸机发愁。1950年10月,美国仅投入朝鲜战场的就有14个联队,1100架各型作战飞机;而1949年11月中国空军成立时,作战飞机只有30架。1950年6月,中国空军的全部实力只有一个旅,1950年底投入战场的只有一个大队的十几架飞机。美国大部分飞行员是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老手,平均有着2000小时以上的飞行时间,不少人还是“王牌”。战争爆发时,当美国飞行员嚼着口香糖,追逐着地面行人开枪嬉戏的时候,衣衫褴褛的新中国飞行员,腿上绑着马蹄表,正在日本俘虏教官的指导下,在破烂不堪的教练机中练习最基本的飞行动作。中国飞行员普遍不到100小时的飞行记录,在喷气式飞机上的飞行时间只有10几个小时,很多人没有进行过空战训练。用天渊之别来形容双方的差距是不过分的。但是结果怎么样呢?美国被击落330架,击伤95架;中国被击落224架,击伤151架。美军惊呼“在和一个厉害而熟练的对手作战,” 中国几乎“一夜之间,成为一个世界空军强国!”

  再说海军。这是一篇文章中的情节:“1962年4月13日,一艘美国“基林”级“狄海文”号驱逐舰闯入中国外海,“鞍山”、“长春”、“太原”三舰奉命监视、驱逐美舰。双方对峙两天后,美舰突然转向,向我领海直插进来。“长春”舰立即发出战斗警报,舰长下达了目标指示和“开始绘算”的战斗命令,炮口瞄准美舰,迫使美舰慌忙调头,退入公海。“狭路相逢勇者胜”,8天8夜的对峙后,美舰终于退出我国领海一线”。

  越南战争时,中国警告美国不得越过17度线,它就是不敢过。难道那个时候的中国有和美国比肩的实力?中国凭什么可以慑止美国的?

  世界最强大的美国,既没有在朝鲜嘲笑中国空军是纸老虎,也没有在中国外海嘲笑中国海军是纸老虎。我们现在的装备再怎么不行,也不会比那个时候与美国的差距大吧,怎么反而担心起被人嘲笑为“纸老虎”了呢?

  按照我军的建设时间表,完成军队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大约在2050年。试问:在这之前如果发生战争,军队就不参加作战了吗?

  以在下的粗浅理解,所谓准备,指的是心态,是意志,而不是武器装备。如果没有超过或等同于对方武器装备就不能出动、不能作战的观点,不仅笔者不敢苟同,很有可能,那些已经作古的先烈们也不会同意。就是放在世界上,怕是也会有很多人有疑问,至少伊拉克反美武装和塔利班就不同意。拿破仑有句名言:剑总是对精神俯首称臣的。

  我军当然应该快速实现现代化,但绝不意味着有了现代化就有了胜利的绝对保证。有我无敌、敢打必胜的气概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的。

  再者,笔者在文章主张的只是海军在自己海域内展示力量,并不是越过伐谋阶段直接开战,这一点还请郭先生不要误解。郭先生还有一个主要观点认为,日本在钓鱼岛和菲律宾在南海侵犯中国主权,背后”都是中美两个大国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的博弈问题”。这也在下不敢苟同的,美国固然对中国不善,但也不能把什么坏事都按在美国头上。说钓鱼岛背后有美国因素是靠点谱的,若说菲律宾的做法也要上升到中美博弈的高度理解,也太牵强了。中美真正博弈的地方在台海。我们不能因为对自己太不自信,就杯弓蛇影,把什么问题都看得很扭曲。

  方今中国的海上形势十分严峻,此时此刻,笔者以为,中国需要展现的是坚定的意志。我们不要忘了,世界上任何和平的达成,都是争端的结果而不是一位的避让带来的,反之,软弱还是导致争端加剧的祸首,中国近代史上之所以战争连绵不断,就不是因为中国太强硬,而是因为太软弱。新中国是近代史上和平最持久的时期,那不是上帝的恩赐而是中国人的敢于斗争赢来的。在动态中实现平衡,以小规模的争端和冲突,逐步释放战争的能量,是避免更大悲剧的最有效途径。敢于并善于面对冲突,是一个成熟大国的基本心态和标志。不要害怕争端、冲突,甚至战争,对于一些极端分子的战争叫嚣,要坚决予以言辞或实际行动的回击。战争不会影响中国的发展,朝鲜战争就是证明,今天的中国更没必要害怕战争的后果。有关部门要正常行使中国在南海地区行政管辖权力,中国海军要经常出巡,护渔、护航。只有具备了这样的决心,并以坚定的意志付诸行动,才能消除一些国家对中国的讹诈心理和对中国“韬光养晦”的恶意利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