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中美关系密如同盟 不会爆发战争
www.wforum.com | 2009-03-09 03:15: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冷战结束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非传统安全尤其是金融安全的地位日益凸显。而美国媒体也多次认为,美国在陷入金融危机之际,应该选择战争转移国内危机,而战争的最好对象则是中国。对此,中国国家安全战略问题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称,中美国家的利益密切相关,两国爆发战争是不可能的。

  《解放军报》报道,金一南说,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各国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可能对中国的正常国际交往和国际贸易产生一些阻碍。比如说,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号召国民买“美国货”,如果欧洲和俄罗斯也竞相效仿,买自己的货,各国贸易壁垒提高了,将对我国货物正常出口产生很大的影响,反过来再影响到国内就业形势。

  金一南说,过去确实存在这个问题。但在今天,世界性战争、世界大战发生的概率微乎其微。因为有全球化这个重要因素,大国之间存在着巨大利益交叉。以中国为例,很多人讲中美之间的冲突不可避免,在讲这个话的时候,不要忘了,中国和美国2008年贸易额突破3300亿美元,数量非常大,形成了一个“你离不了我,我也离不了你”的格局。再比如,中国与欧盟、日本的贸易,也都是3000亿美元。西方有一种观点,两个国家之间贸易量超过2000亿美元,这两个国家的利益密切相关,不但是朋友,而且得签订经济同盟,政治同盟,甚至是军事同盟,因为这两个国家的利益关系太深了。更不要说中国手中的巨额外汇储备,中国经济保持强势增长对美国经济走出泥潭的巨大推动作用。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像中美这样的大国,尽管双方之间肯定有冲突、肯定有较量、肯定有过招,比如说经济战、贸易战,等等。但是,最后大家都不得不在一个尽量理解对方、尽量照顾对方利益的情况下,达成一个相互之间的妥协,这是现实理性和利益博弈的必然结果。

  金一南认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对中国国家安全战略有三个启示,第一,是要增强忧患意识,真正的忧患意识是科学冷静的分析目前的环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忧患,光看好的不看坏的,那是肯定不行的,尤其是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看到中国发展中存在的脆弱性,这脆弱性很大表现在对国外市场的依赖。

  第二个启示,就是创新意识要加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不依赖于你的模仿能力,而依赖你的自主创新能力。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可以看到,中国自主创新的品牌都能够维持而且还有发展,凡是模仿的、凡是来料加工贴牌销售的,都受到一定的损失。

  第三个启示,那就是中国要增强外向型思维意识。从国家和民族的传统习惯来看,中华民族是一个内向型的民族,中国注重审视自己,审视自身,凡是出了问题都是从自己身上找起。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是变化条件。但是今天中国要看到,当中国过度审视内部的时候,不要忘记,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融入了世界大潮,外部世界对我国的实质影响至关重要,今天中国谈很多问题都无法离开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形势迫使中国必须建立与国家发展形态相适应的外向型思维模式。

  他认为,中国特别需要关注国际动态,分析这些动态中哪些东西可能对我国安全造成影响。今天,中国正日益走上大国崛起之路,更需要有一种大国的责任,一种大国的意识,一种自觉向外看的思维,更加主动地关注中国外部环境,不仅管好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还要在更大范围上思索中国的利益,如何维护中国的利益。比如,中国这次出动海军舰艇赴索马里海域护航,就包含有这方面的积极尝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