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湾超级网友YST谈中国台海关系:胡锦涛看透马英九
www.wforum.com | 2009-03-08 01:47: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YST

今年的春节与以前大不相同,因为2008年发生太多的大事,影响非常深远。是一个以政治论述为主的城市,在这个一年之始的时候,我们有必要为2009年的世界大局做一些观察与评论。

作为台湾的政论城市两岸关係的变化有切身的利害,自然是我们经常分析的题目。今年的春节这个话题显得特别重要,因为大陆的胡锦涛主席在元旦的前一天对台湾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被媒体简称为「胡六点」。所以在世界大局的观察中 YST选择「两岸关係」作为牛年的第一篇论述。

(一)「胡六点」

1979年元旦,大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中国和平统一的大方针,那就是实现「三通」、展开经济与文化交流、实行「一国两制」。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两岸关係的发展从严重的军事冲突到推动和平统一,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三十年过去了,胡锦涛在2008年12月31日上午在【告台湾同胞书】30週年座谈会发表了另一个对台湾的重要讲话,提出了非常具体的6点声明:

1.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

2.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3.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经济纽带。

4.加强人员来往,扩大各界交流。

5.维护国家主权,协商涉外事务。

6.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

上面的六点声明不但标题清晰,而且每一个标题下所阐述的内容也非常明确,被新闻媒体称为「胡六点」。

(二) YST对「胡六点」的观察

1. 「恪守一个中国」挂头牌

胡锦涛主席把「恪守一个中国」列为首要条件,把它作为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这一点非常明显。胡锦涛说: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一九四九年以来,大陆和台湾儘管尚未统一,但不是中国领土和主权的分裂,而是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中后期中国内战遗留并延续的政治对立,这没有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两岸复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

胡锦涛这一段话以历史为根本说得有理有据,不容台湾有任何扭曲解释的空间。由于民进党特别会捏造历史作为它寻求独立的正当性,而且民进党已经把创造的虚假历史编入教科书,因此胡锦涛的这段话就变得特别重要。海峡两岸的任何谈判都必须以上面这段有历史根源的话作为基础。

马英九在过去的一年多次对外宣示他的两岸政策是「承认现实,互不否认」,这是清清楚楚要求大陆承认一个独立的台湾。大家不要被马英九国民党党员的身分、温文儒雅的风度和漂亮的脸蛋迷惑,今天的现实是海峡两岸有两个独立的政治实体,所谓「承认现实」就是要大陆承认现在这个分裂的状态,所谓「互不否认」就是要大陆在国际上长期容许台湾这个政治实体。「独台」所有的要求都在「承认现实,互不否认」中呼之欲出了。

是的,从分裂中国、阻挠中国的崛起和危害中华民族复兴的角度来看,马英九是最恶毒的「独台」,远比民进党的「台独」更阴、更狠和更虚伪。

「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是胡锦涛针对马英九「承认现实,互不否认」最具体的回应和最坚定的否定。字里行间我们清楚看出,胡锦涛已经不再相信马英九,两岸互信的基础非常脆弱。

2. 「胡六点」的特质

首先,「胡六点」非常具体和务实,六个指导原则每一个都有具体实施的项目,绝非高来高去的空谈。

其次,「胡六点」是大陆对台湾马政府模煳与暧昧的两岸政策所做的正式回应,提出正面、主动、积极的行动,全面否定马英九「不独不统不武」这种含煳与被动的态度。

最后也最有意思的是,大陆不再提「九二共识」,而以非常明确的「一个中国」来取代。这是避免马英九继续过去的自说自唱,一再把「九二共识」解释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然后不断自我表述「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

3. 「胡六点」对台湾诱之以利

大陆用「经济合作」与「共同发展」对台湾诱之以利。这一点台湾很难拒绝,尤其是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的时候,真是有如及时雨。

大陆说到做到,前几天宣布用二十几亿美元採购台湾生产的液晶面板,解决台湾面板滞销的问题,帮助台湾部分电子工业渡过金融危机的难关。大陆的这项採购看得日、韩厂商眼睛通红,这就是血浓于水,友达与奇美两个液晶面板大厂直接受惠。

4. 「胡六点」对台湾晓之以义

大陆用「维护国家主权,协商涉外事务」对台湾晓之以义。大陆瞄准的目标显然就是钓鱼台,这一点直接考验马政府。

5. 「胡六点」为隐性台独人士解套

在「胡六点」的第3点大陆明确阐述「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台湾意识不等于"台独"意识」,为部分台独人士的独立口号解套,表现出宽宏大量。

其实我不相信「国台办」的人不知道「台湾意识」是「台独」的代名词。要知道宣传台湾独立是违反中华民国宪法的,很多台湾人会害怕。于是台独人士发明「台湾意识」这个名词取代明目张胆的「台独」来吸收新份子。「台湾意识」是隐性台独人士宣扬台独所用的代名词,他们用这种技巧非常有效地推广台独思想。

所谓"爱乡爱土"是台独人士为独立运动自我美化的形容词,根本没有任何意义。那个分裂分子不说自己是"爱乡爱土"?他们能说自己是"害乡害土"吗?

如果「胡六点」的「"台湾意识"不等于"台独意识"」是大陆为最后摊牌翻脸时所需要的「仁至义尽」舖路,那麽 YST没有话说。

如果大陆真的相信「"台湾意识"不等于"台独意识"」,那麽这些中共高层都是二百五。

6. 「胡六点」向显性台独人士招安

在「胡六点」的第4点大陆公开向民进党的台独人士喊话,进一步表明只要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就既往不究。这是大陆在正式官方发言中第一次公开提到民进党并作出正面回应。

历史上,武力剿灭叛乱之前总要先招安,这个大家都能体会。

7. 民进党快速回应,拒绝了「胡六点」对民进党的招安。

蔡英文主席当天就回答胡锦涛的呼吁,认为不符合民主原则。民进党拒绝「胡六点」非常迅速而且乾淨俐落,这个问题对不当家的民进党非常容易。

蔡英文的话其实狗屁不通,顶着博士头衔,说话有如村妇,没有一点头脑和逻辑,民进党素质之差从党主席就看清楚了。要知道民主自由的美国也不允许任何分裂活动的。YST 郑重建议蔡英文主席与美国的黑豹党联络一下,搞一些黑人建国的"合作计划",看看美国联邦调查局会不会放过民进党。

8. 国民党面对「胡六点」陷入进退维谷

国民党尴尬的原因很简单。国民党是执政党,如果正面答应「胡六点」会被骂为卖台,损失选票,马英九肯定不同意。但是现在的台湾必须仰赖大陆的输血才能过日子,国民党如果拒绝「胡六点」,那麽台湾如何度过眼前的经济难关?马英九是贪心的,既要大陆在经济上给好处,又不愿意在政治上放弃「独台」的立场来保住自己的小朝廷,因此一直难于回答。

马英九的元旦讲话对「胡六点」避而不谈,一直拖到1月6日接见美方代表时才勉强对「胡六点」做出回应,而且是含煳其词。

美国派了一个由5位学者组成的代表团来台湾"关切"「胡六点」,其中柯庆生(Thomas Christensen)曾任美国亚太副助理国务卿。为了对美国的关切表态,马英九对美方代表说,「从去年年底胡锦涛先生发表的六点声明来看,他也针对我们提出的诉求做了一些具体回应,我们一方面有些初步的回应,另外一方面我们还在进一步瞭解他这篇谈话内容在政策上所代表的含意,希望能够有进一步的了解」。

什麽叫做「有些初步的回应」?瞎说!马政府对「胡六点」什麽反应都没有。这是搪塞之辞。

看到没有?如此重大和关键性的政治问题,马英九什麽具体回应都没说,因为他不知道怎麽说。马英九自己都说「我们还在进一步了解」,表示他反应迟钝,也拿不定主意。

马英九对两岸的立场一直闪烁不定,从「终极统一论」转为「台独选项论」,最后定位为「不统不独论」,为了选票他一次又一次地向台独靠拢。马英九对两岸关係从来就没有坚定的核心思想,因此他对两岸问题的判断不可能有信心。

不客气地说,「胡六点」这种上升到战略层次的政治问题完全超越了马英九的能力。

9. 「胡六点」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

「胡六点」不但是大陆对两岸关係最新的指导原则,而且是最高的指导原则。更进一步说,YST 个人认为「胡六点」也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

台湾要做的是把握这个时机,不要期待大陆会提出更宽鬆的条件,但是我不认为马英九有这个智慧与魄力与大陆真正展开政治协商。

YST 不知道台湾对「胡六点」的抗拒会有多久,也不知道大陆对台湾的耐性会有多久。但是我知道不论是胡锦涛还是胡锦涛的接班人都不可能提出更宽鬆的条件,因为再宽鬆一点点就是默认分裂了,中共如果这麽做本身的政权将不保。

我们等着看,大陆不会再退让,若干年后,大陆下一步要宣示的肯定是「忍无可忍」、「仁至义尽」、「悬崖勒马」之类的警告。

我们也等着看,对大陆的警告台湾所作的回应肯定是:「中共终于露出蛮横的嘴脸,吓唬谁呀,我们台湾人是被吓大的吗?」

(三)南方朔透露的讯息

胡锦涛主席对台湾的六点讲话属于重大事件,当然引起各方的评论,其中南方朔的评论最有意思。南方朔是知名的政论家,自然人面广,因此有些内幕消息,其中有两则特别有趣,YST 转述如下:

1. 胡锦涛评马英九:「这个人,我们把他看得太高了!」

在两岸论坛举行前后那段时期,马政府一方面盼望从大陆获得利多,另一方面又怕背负"卖台"之名遭到民进党的攻击,因此多次接受外国媒体的访问或投书外国媒体,在国际空间和撤飞弹上大作文章向台独表态。

作为一个领导人,自己不敢表明态度,每种立场都想讨好,南方朔得到讯息,胡锦涛曾在内部某个场合公开表示对马英九的评价:「这个人,我们把他看得太高了!」

2. 北京政府对国民党的轻视

曾经有马英九的传话人到北京要求国际空间。

北京官员答称:台湾可能会再度政党轮替,今天北京政府对马政府释出空间,若有一天民进党执政,国际空间问题岂非等于过渡到台独的通路及舞台吗?

该传话人则称:届时若民进党执政,北京收回国际空间即可。

北京高层哑然失笑道:「你们原来是这样谈问题的!」轻视之情溢于言表!

(四)YST 对两则内幕新闻的评论

1. 以南方朔的人面、名望与品格,还有故事的因果叙述,YST 个人认为这两则消息可信度很高。

2. 第一则消息一点都不奇怪,马英九讨好台独人士以及他本身的独台思想在台湾是人尽皆知的。

马英九在2007年08月为了绿色选票在台湾南部发表怀念日本统治的谈话,大力推崇八田与一在台湾的的德政。这件事是一个非常清楚的指标,Xuser 在【政治第3声】、YST 在都特别对此作出论述。

其实,马英九推崇八田与一和讚扬日本殖民统治不过是果,国民党正式改变政治立场才是因。

国民党在2004年选战失败,于是痛定思痛检讨失败的原因。讨论的结果是中常会正式投票通过「深化本土」为国民党新的政策方针,尤其感谢国民党副主席林益世在中常会对「深化本土」的大声疾呼与大力推动。林益世是台湾人的好样的,富贵不能淫,吃了胡锦涛在中南海招待的鲍鱼和茅台仍不改其志,「台湾意识」永垂不朽!

「深化本土」是国民党有桉可查的既定政策和政治立场。连战、吴伯雄这些国民党大老都在中常会参与这项讨论,他们没有一个不是「独台」。

唉,2004年以后的中国国民党心中已经没有中国,兹事体大,YST 特别为此写了一篇文章:

「国民党崭新的政治立场」(2007/08/10)

至于马英九缺乏领导能力,两、三年前就有多篇文章清楚分析马英九不具备领导能力。前面已经说过,"inspiration"是领导人最重要的个人特质,也是领导人真正的魅力所在。马英九缺乏哲学修养,基本上他是肤浅的,作为身教,他无法激励人心,他不能散发出那种为民服务的 burning desire 来 inspire周围为他工作的人。想想看,如果连周遭的人都不能被他感染,马英九凭什麽领导?

马英九是被媒体铺天盖地的造势吹捧上去的,但是漂亮的面孔与慢跑的身材吸引眼光有馀,激励人心与发扬人性则不足。没有领导能力就没有向心力,就不可能组织一个团结的团队。

今天马政府像没头苍蝇一样乱忙一通能怪谁?黄创夏吗?

大陆「国台办」的官员不尽职,对马英九的观察不及格,导致胡锦涛对马英九的评论显得后知后觉。

3. 第二则消息远比第一则深刻,令人叹息!

台湾人短线操作、鼠目寸光的人格特质在这件事上表露无遗。大家想想看,这样的人做领导,台湾的政治与经济能够平稳运行吗?没有长远规划何来长治久安?台湾的未来在哪里?

北京高层对马政府的轻视一点也不意外。马政府已经完全本土化了,在短线炒作下,党非党,国不国,完全不成体统。

大家想想看,「中国国民党」心中没有中国,是个什麽东西?

(五)结论

1. 清廉与打拼不能救台湾

是的,马英九总统非常忙,马总统的行程永远是排得满档,这次新春下乡四天就安排了四十几个行程,全是瞎忙。我们看到马总统到处走,到处微笑、握手、说冷笑话,各地拜庙祈福,各个公共场所发红包,在商场表演选购物品,在乡下表演种田捉鱼....,这些都是亲民的政治秀,马英九非常拿手,它们对选票有益,对治国无益。

YST 并没有抹煞马政府的所有作为,譬如发放消费券是非常正确的,不但在春节送温暖给每户人家,也的确达到了刺激经济的目的,我认为马政府做得非常好。消费券的功效肯定远超出八百亿的总发行量,因为每张消费券绝不止仅使用一次。但是消费券对经济的影响是非常短期的,顶了天也就两个月吧,消费券绝不可能带领台湾走出经济危机。

清廉与打拼救不了台湾。

智慧、远见与手段才能挽救台湾。马英九有吗?

2. 台湾的前途在大陆

马英九是靠形象当选总统而不是靠行政能力,马英九的行政能力在他的市长任内我们就看得很清楚了。就像歌星的分类,马英九属于偶像派,不是实力派。马英九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都缺乏判断力。马英九看不到除非全面与大陆合作,台湾的经济走不出困境;马英九看不到多年来台湾的经济严重仰赖对大陆贸易的顺差,而这个顺差是透过违反 WTO协定又被大陆善意地默许获得的;马英九看不到除非大陆继续向台湾输血,台湾的经济将长期地下滑。

是的,台湾的前途在大陆,台湾的平稳发展在统一。

3. 马政府的幻想

马英九总统在今年元旦文告中说,「未来,政府将全力迈向三大目标:打造台湾为全球创新中心、亚太经贸枢纽以及台商营运总部,这将是带动国家竞争力全面提升的三大主轴」。

YST 不客气地说这三大目标都是海市蜃楼。

三大目标一看就知道是萧万长的馊主意,十年前微笑老萧做行政院长的时候都搞不出任何名堂的东西,现在旧调重弹会成功吗?这个天马行空的把戏几年前就被YST批烂了。如果马英九不是笨蛋,那就是马英九以为台湾人民都是笨蛋。

十年前「台独」萧万长用一大堆「XX中心」骗台湾人;今天「台独」与「独台」大联合,「台独」萧万长借「独台」马英九之口又用同一套鬼话骗台湾人,唯一的改变是把「亚太营运中心」改为「台商营运总部」。

独派人士已经技穷倒也罢了,台湾人民若是不长记性那就不对了。

我们现在就来看看「台商营运总部」的荒谬。

想想看,台湾怎麽个打造法就能变成台商营运的总部?这个总部怎麽繁荣台湾渐渐萎缩的港口?

马政府在台湾设立营运总部统筹规划所有台商货物运输的路线?

马政府的营运总部不但抢了航运公司的工作,能比航运公司(譬如长荣)做得更好吗?

台商进出什麽货、什麽时候进出货都由营运总部安排?

营运总部规定所有台商的进货与出货都要经过台湾以繁荣台湾港口?

营运总部僱用一大堆人都由台商来买单吗?

营运总部一定会有政治力介入,台商吃得消吗?

台湾是否能够成为「台商营运总部」是工商发展的形势与演变自然形成的,不是马政府能够主观规划的。今天台湾不能成为台商营运的总部自有其内部与外在的原因,马政府如果强力运作显然违反商业机制必定引起反弹。

号称财经专家的萧万长就这点本事,不在如何增加生产力上下功夫,只在容易的营运上打自己的小算盘,可怜复可笑。YST 只要想30秒就知道「台商营运总部」违反商业追求最低成本的基本法则,绝不可行。

4. 马英九的小算盘

基本上,除了表演亲民的个人政治秀,对如何正经地做一个总统马英九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麽。作为一个总统,马英九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大家不要把马英九哈佛博士的学位看得很高,马英九是标准台湾训练出来会背书会考试的好学生,法律这门专业主要也是靠背,所以法学院只授予法学博士而不是哲学博士。马英九书没有读通不能形成自己的哲学思想,因此面对政经大事缺乏坚定的核心价值,对重大的政策自然没有决断的能力,导致他的犹豫不决。自信不足的马英九只好事事看民意,这后果就很严重了,不但完全不能 inspire周围的人,无法塑造团队精神,更导致政府的政策失去大方向。

事实上,马英九施政虽然没有方向,但是他个人事业的方向是有的。马英九的一切所作所为都以当选和连任为前提,所以他凡事参考民调以保証不损失选票,这才是他的最高指导方针。至于台湾是否会变好并不是马英九的首要考量。所以对提升台湾向上马英九既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迫切的意愿。悲哀的是,没有迫切的意愿进一步降低马英九治国的能力。

做为一个国家领导人,马英九的作为的确非常可笑。想想看,如果政府施政什麽都要听民意和看民调,那我们要这个总统做什麽?

但是我们也要认清现实,没有政客是不自私的,马英九并不能例外。马英九是好人,他也想把台湾治好,他只是能力不足。但是即使他治不好台湾他也要做8年总统,这是人性。马英九认为这并不难,投票如同投资是非理性的,所以他只要能博得人民的感情就有选票,有选票就能当选,这是西方民主政治的游戏规则。

大家想想看,同样的目标(做总统),任何人都会选择一条最容易的路,于是马英九到处走秀博感情是非常自然的,更何况马英九特别擅长此道,这比治国容易太多了。

大家回想一下,陈水扁下乡和乡民抬一次黑鲔鱼就打败长年为他们修桥、舖路、建自来水的宋楚瑜。选战是成王败寇,选总统的有谁是傻瓜?政客能不有样学样吗?

我们不能怪马英九,他玩的是非常正当的、民主政治的游戏规则,他没有错。但是我们也不能怀有幻想或心存侥倖,台湾在马英九的领导下是没有希望的。

5. 和平统一乃缘木求鱼

台湾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就走过了独立之路的不归点(Point of No Return)。

在政客的操弄和媒体的联合运作下,台湾无论是谁当家都不可能在「恪守一个中国」的状态下与大陆进行政治谈判,马英九不可能,马英九的接班人也不可能,在大陆劫贫济富对台湾不断输血的政策下更不可能。

想想看,人民是简单、天真、短视又短记忆的,阮台湾郎吃饱饱小日子过得很滋润,谁要跟大陆这个穷亲戚统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