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新华侨报:中国何以频繁告急!?
www.wforum.com | 2009-02-24 17:03: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新网2月2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当地时间22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可以预见,一些国家侵占中国海域、蚕食资源、巩固占领的行为不会中止,其国际化企图也不会消失。中国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日益严峻地侵害中国海洋权益和领土主权的事态发生,从而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国内外发展环境。
 
文章摘录如下:
 
日前,菲律宾国会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中国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划为菲律宾领土。中国政府立即声明: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些岛屿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其它国家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的岛屿提出领土主权要求,都是非法的,无效的。
 
2月14日,在俄罗斯海参崴附近海域发生的枪击中国货船事件更为极端。俄罗斯边防军悍然开枪射击,并冷眼旁观船上人员遇险不救,导致7人失踪,生还希望渺茫。而不久前,日本海上保安厅要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常驻可搭载直升机的PLH型巡视船,自称目的是“防范中国海洋调查船的入侵”。
 
据统计,中国现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无论是南沙群岛还是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无论从历史上、法理上,中国都有充分的证据。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海上保安厅一直派遣船只到钓鱼岛周边海域进行所谓的警戒和安全巡视。2008年12月8日,中国两艘海洋调查船进入钓鱼岛海域,对领海展开正常科学考查,不料此举拨动了日本的神经,反诬中方“入侵其领海”,随即将常驻这一地区的常规巡视船数量由2艘增加至3艘。再从日本在钓鱼岛上建灯塔,海上保卫厅加强防卫措施,政府向民间“租借”等许多个单独事件串联起来,就是有预谋的完整事件。日本加大力度强占中国钓鱼岛,强化“实际控制”,企图成为既定事实。
 
几个东南亚国家先后宣称对中国南沙群岛的某些岛屿拥有部分或全部主权,有的派军舰和飞机巡逻;有的甚至在岛上构筑工事,派兵驻守,摆出“先占为王”的架势。武装船只甚至开枪开炮射击,导致中国渔民死伤,并武装劫持中国渔船及船员,以“非法入境”、“非法捕捞”等莫须有的罪名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海洋权益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密集侵犯。究其原因,十分错综复杂,有着深刻的背景。
 
 
世界能源消耗日趋严峻,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都需要进口大量石油资源。南海石油资源估计有2250亿桶之多。菲律宾、越南同美国、法国等国合作勘探开采南沙石油天然气,越南每年开采3000万吨石油,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也将世界主要大国利益与南沙问题捆绑为国际化利益共同体。
 
美国等国为实现其在亚洲的战略利益,遏制中国的发展壮大,极力制造“中国威胁论”,在领土争端中日益明显地站在某些国家的立场上,暗中唆使,甚至是要挟。他们与有关国家建立稳固的军事政治联盟关系,签署相互防卫条约。而东南亚有关当事国把东盟作为区域共同体,基于共同立场,协力对抗中国,以达到其进一步侵食和霸占南海之目的。
 
2008年以来,世界金融危机不断深化,中国和周边国家均不同程度受到极大影响和波动。周边国家之所以挑起事端,也认为中国忙于应付危机,无暇东顾,难以抽身。这些国家在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时候,把侵犯中国权益当成转移国内矛盾的靶标,甚至把中国当作他们谋求重振国民经济和国民精神的牺牲品。
长期以来,中国海洋权益保护存在大量空白。在没有实施定期维权巡航之前,进入中国管辖海域、侵犯中国海洋权益的目标几乎90%以上未被发现。自2006年7月实施东海定期维权巡航以来,中国高频率和积极的巡航行动发现了大批侵权目标,有效遏制了侵犯中国海洋权益的各类行为的发生。但是许多突发事件难以应对,有一件事情就会形成严重的后果。
 
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外交渠道,以和平方式商讨解决有关问题,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是一些国家得寸进尺,视中方的克制为软弱。主观上认为,中国在海洋问题上鞭长莫及,加之内部及国际因素多方面的掣肘,根本无暇顾及。
 
可以预见,一些国家侵占中国海域、蚕食资源、巩固占领的行为不会中止,其国际化企图也不会消失。中国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日益严峻地侵害中国海洋权益和领土主权的事态发生,从而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国内外发展环境。(王锦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