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东方时事解读 中国外交部立刻给出“不接受、不理解”的态度说明了什么?
www.wforum.com | 2009-02-23 12:05: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星期五 09年02月20日

 

 

至于引出的“敏感战略话题”是什么?我们不妨回顾一段一年前的《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

......................................................


我们认为,尽管这种搏击可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数个层面同时展开,但是,最终都将集中在“世界话语权”的层面上,就如我们在之前的点评中所说的那样,继中国成功试射反卫星系统、美国成功打下自己的失控卫星、之后,下一个最可能展示其打卫星技术的国家就是俄罗斯。

●华盛顿似乎是在有意向“方方面面”展示另一种可能性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如果撇去美国打自己失控卫星的军事层面的意义不谈,那么,从国家总体战略的层面去观察得到观察结果就是:华盛顿似乎是在有意向“方方面面”展示另一种可能性,那就是由“拥有太空技术发言权的国家”组建一个“太空俱乐部”,取代目前这种“由五大核国家形成的核俱乐部”。

●被“太空俱乐部”排除在外的将是英国、法国,也就是整个欧盟
就目前而言,“拥有太空技术发言权--载人航空、打卫星技术的是中俄美三家”,而正在运行的“核俱乐部”是五家--中美俄英法;因此,我们不难看出,如果美国果真有 心推动并建立一个旨在讨论世界未来重大问题的“太空俱乐部”的话,那么,被排除在外的将是英国、法国,也就是整个欧盟。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太空技术甚至远不如欧盟的印度,在亲自下达“打卫星命令”的美国防长访问印度、并许诺帮助印度发展反导技术之后,为什么也要拉高声调、声称“自己也能打下卫星”了?
●华盛顿想在现有机制之外,另外建立一套可以对自己的北约盟友--欧盟施加战略压力的机制
事实上,在我们看来,是否建立一个“太空俱乐部”并不美国人关心的东西,华盛顿真正关心的是东西,是想在现有机制之外,另外建立一套可以对自己的北约盟友 --欧盟施加战略压力的机制,与北约这个军事组织是针对“非西方”国家、侧重施加政治、军事压力的工具类似,“太空俱乐部”很可能被初步设想为对欧盟施加 “经济压力、军事压力”的机制,并以此来离间在伊核问题上仍然配合严整的“中欧俄”。
●“中俄”恐怕也不会轻易地上美国人的这个圈套
不要忘记了,眼下有资格加入这个“太空俱乐部”的国家中,除了美国之外,就是“中俄”了,值得注意的是,“中俄”恰恰准备在科索沃独立的后续发展中、在各个层面,特别是经济层面,去维护世界的稳定与和平。
在我们看来,“中俄”恐怕也不会轻易地上美国人的这个圈套,显然,对中俄而言,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继续夯实伊核问题决策权的基础上(一个努力方向就是通过扩大伊核六方会谈规模,制造阿盟、伊朗、甚至欧盟某些急于提高话语权的大国、比如意大利,甚至是以色列都有加入其中的可能,从而寻求他们对伊核多方会谈机制的支持,继续将美国的中东政策限制在伊核问题之下),在继续通过伊核问题影响中东、整固中亚、强化上合的同时,要通过科索沃问题、扩大欧美的战略矛盾,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去与美国讨论建议“太空俱乐部”的可行性问题。
●对“中俄”而言,是有它也过年,没有它也过年
显然,美国次贷危机对西方金融体制的冲击将是深远的。在美国次贷危机对欧美经济造成的冲击已经无法掩盖的情况下,“欧美”在经济上的矛盾已经有所激化,这突出表现在欧盟已经无法用一纸“价值外交”就掩盖好“欧元与美元”之间的对立;也表现在深受冲击的法国迫不及待的冲动下,欧盟已无法用“中东和平进程”去掩盖“地中海联盟”与“大中东计划”之间的长远对立了。
这个时候,如果能出现所谓的“太空俱乐部”,当然是个不错设想!但是,对“中俄”而言,则有如大年三十捡了个兔子,是有它也过年,没有它也过年!
..................................................

 

通过“上述回顾”,我们找到问题的症节所在,那就是在实现“通过科索沃问题、扩大欧美的战略矛盾”之前,去与美国讨论建议“太空俱乐部”的可行性问题是“不合时宜”的。


●目前易与美国讨论建议“太空俱乐部”的可行性问题是“不合时宜”的


显然,对比“上述回顾”我们不难看出:经过一年的时间,美国次贷危机对西方金融体制的冲击“的确是深远的”,美国次贷危机对欧美经济造成的冲击也的确是“无法掩盖”的,“欧美”在经济上的矛盾不仅已经激化(欧盟主张改革现有国际金融体制)、而且正处于对峙状态,然而,科索沃问题仍然“有待激化”,因此,作为南方经济的重要一员,俄罗斯抢在“科索沃问题全面激化”、将“欧美关系”、实际也是“欧元与美元的关系”彻底“顶回”到科索沃问题之前,就去与美国讨论建议“太空俱乐部”的可行性问题是“不合时宜”的。即便俄罗斯只是想在“方方面面”面前“提前”摆出一种“排列与组合”之选项,也是不合时宜的。


●俄罗斯的“微妙心态”中,有着浓厚的、与其“上合”身份不符的因素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美俄卫星相撞的“时间点”恰巧抢在了“科索沃问题全面激化”之前,作为当事人之一,俄罗斯在“对撞事件”中的暧昧态度,既能视为“俄罗斯有意与美国讨论”建议“太空俱乐部”的可行性问题;也能视为俄罗斯“南亚政策”、甚至“东亚政策”的“微妙心态”,在这种“微妙心态”中,有着浓厚的、与其“上合”身份不符的因素。


●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与我们一年前的评估相比,俄罗斯决策层似乎“太心急”了!


总体上看,也许是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与我们一年前的评估相比,俄罗斯决策层似乎“太心急”了!


非常清楚,对“卫星对撞”的“技术原理”、特别是“政治原理”非常清楚的北京,作为“旁观者”,其“不吭一声”的态度,也只能视为对与美国讨论建议“太空俱乐部”的可行性问题“不感兴趣”,还能视为对俄罗斯“南亚政策”、甚至“东亚政策”之“微妙心态”的警惕,在这个层面上,由于钓鱼岛问题、朝鲜试射卫星(朝鲜官方说法)、朝鲜警告韩国有可能爆发战争等消息仍然风高浪急,我们再去观察俄罗斯“突然升温”俄日关系,而朝鲜又突然扣留了一艘俄罗斯船只等一系列新闻时,也就不那么意外了。

非常清楚,在朝鲜明确承认“将试射卫星、探索太空”的“科研热情”下,俄罗斯却升高“俄日”关系的温度,这显然是在向朝鲜的“科研热情”泼冷水。

 

●目前阶段,中国与“G2模式”划清界线、与“太空俱乐部”的构想保持距离“非常重要”


经过上面的讨论,我们认为:在温家宝总理成功取得“环法旅行”、并迫使法国采取行动、主动修补中法关系之后,在法国仍然将“中法关系的核心是西藏问题”挂在嘴边的情况下,中国通过与“美俄有默契的”“太空俱乐部”这一“排列组合”保持距离的方式,既可达到对“欧盟阿富汗政策”、特别是“欧盟南亚政策”进行牵制的目的,也能达到对俄罗斯的“微妙心态”施加警告的目的,还能实现在国际社会面前与美国拼命推销的“G2模式”划清界线、保持距离的目的。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目前阶段,中国与“G2模式”划清界线、保持距离就“非常重要”,与此类推,中国与“太空俱乐部”的构想保持距离也非常重要,“它们”既是中国“合谐理论”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币“锄强(美元)助弱(欧元)”的现实需要。

前面说了,就目前而言,“拥有太空技术发言权--载人航空、打卫星技术的是中俄美三家”,而正在运行的“核俱乐部”是五家--中美俄英法;因此,我们不难看出,如果美国果真有心推动并建立一个旨在讨论世界未来重大问题的“太空俱乐部”的话,那么,被排除在外的将是英国、法国,也就是整个欧盟。此外,对“太空俱乐部”有想法的还有印度、日本!

就目前而言, 由“中俄美”凭借太空优势、主导“太空俱乐部”的构想,与中国利用“欧美”经济矛盾、运用“中印”同属于南方经济的条件、去双推“南下与北上战略”的战略构想,是不相符的。


●中国的“南下战略”已然有了个非常好的开局


而在温家宝总理成功完成欧洲之行后,特别是在中国国家主席、副主席分别访问中东、非洲、南美、南欧,与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巴西(金砖四国之一)等资源大国、墨西哥南美大国分别签下一系列合作协议之后,中国的“南下战略”已然有了个非常好的开局,在这种情况下,维持中国与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四国”的“ 正常关系”、以进一步拓展“南下战略”也就显得非常关键了。


●在处理类似“新星号”这种事件时,中国、特别是俄罗斯都有必要保持高度的冷静


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也一再强调,南方经济体能否搞好“南南合作”,是南方经济体能否最大限度减少“欧美金融危机”带来的损失、且尽快走出经济困境的关键所在,对经济实力强、经济结构“相对更加合理”的中国是这样,对经济实力弱、经济结构“相对更加不合理”俄罗斯更是如此。

在这种战略要求下,在处理类似“新星号”这种涉及“中俄外交层面”的事件,中国、特别是俄罗斯都有必要保持高度的冷静,都有必要保证处理方式与结果的合法与合理性。

 

●中国外交部立刻给出“不接受、不理解”的态度说明了什么?

 

显然,直到俄罗斯因“种种原因”单方面发表声明、抢在“全部真相”被还原之前,就对“新星号事件”急忙“定性”,只能说明俄罗斯方面在那种“微妙心态”下的 “别有用心”,而中国外交部立刻给出“不接受、不理解”的态度,则说明中国对俄罗斯在敏感时间段内的“非人性处理方式(长时间不向中方通报情况,且救援落水人员迟缓)”的不满,并对其“微妙心态”的“别有用心”保持高度警惕。


●不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政府及社会、都应该有这个勇气


在这个问题的“后续发展”中,东方评论员希望俄罗斯人从维护“上合”稳定的角度着眼,与中国一道、从两个方向着手(中国香港、俄罗斯当地机构),全面还原“事件真相”,为“依法处理”、并给“中俄”双方的社会一个“客观交待”提供必要条件。

在我们看来,在“真相”还原之后,由于法律都是“白纸黑字”的,应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应该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在“中俄核心利益面前”,不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政府及社会、都应该有这个勇气。


●通过这件“严重事件”的调查与处理整个过程,有必要让俄罗斯在处理涉及“中俄关系”的问题上“学会谨慎”,

对此,首席评论员就指出,还原真相、依法处理非常重要,通过这件“严重事件”的调查与处理整个过程,有必要让俄罗斯在处理涉及“中俄关系”的问题上“学会谨慎”,俄罗斯也要知道,在欧美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欧俄美”目前都很困难,但要细说,除了美国之外,恐怕俄罗斯的处境是最困难的。

 

●中国起码比俄罗斯“更有理由这样想”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重要的是,在处理过程中,如果俄罗斯认为“上合”稳定“不是最重要的”话,那么中国就应该用实际行动让俄罗斯明白,中国起码比俄罗斯“更有理由这样想”。


●如果俄罗斯拒绝还原“全部真相”,也不更正目前的处理结果,中国也不妨“凑凑热闹”!


作为一个建议,如果俄罗斯拒绝还原“全部真相”,也不更正目前的处理结果,偏要借这一事件向“方方面面”提供另外几种“排列组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比如,俄罗斯对美国旨在针对中国的南亚政策采取“纵容态度”以“正式换取”美国向俄罗斯“返还”乌克兰、立陶宛,并正式向驻阿美军提供补给),那么,北京也不妨在进一步强化中国与白俄罗斯“经济关系”,由于白俄罗斯很早之前就愿意充当中国经济进军中、东欧的桥头堡,且“只要有任何可能”就不愿意实现“白俄统一”,因此,在欧盟准备进一步强化欧盟与白俄罗斯关系、以警示俄罗斯与美国“东欧交易”的情况下,中国也不妨“凑凑热闹”!

 

●只要需要,北京在欧盟之后、强化与白俄罗斯的关系也是可以考虑的


值得一提的是,白俄罗斯刚刚加入俄罗斯组织的、据说可与北约一比高低的、旨在强化俄罗斯对前苏联地区控制(包括中亚、乌克兰、格鲁吉亚)的快速反应部队,因此,欧盟瞄准白俄罗斯下手是有道理的,同样,如果俄罗斯继续不顾中俄战略合作的大局,只要需要,北京在欧盟之后,发挥自己的经济优势,从多方面“强化” 与白俄罗斯的关系也是可以考虑的。


●要充分运用人民币这一因素,“双向挤压”处于“金融对峙中的欧美经济”

 

另外,在中国国家主席、副主席一系列成功外访、标志中国“南下战略”已然有了个非常好的开局之后,已经启程赴欧洲的中国采购团、其实标志着另一层意义,就如温家宝总理“环法之行”所说的那样,“希望欧洲不要让中国采购团失望”。


我们知道,与“南下战略”并列的是“北上战略”,而充分运用中国制造、特别是人民币这一因素,或通过贬值、或通过升值,“双向挤压”处于“金融对峙中的欧美经济”,将是中国“双向催促”欧美“比赛着”参与中国“北上战略”的一大利器。

我们再次强调,今后,如果人民币出现大幅升值、特别是大幅贬值,都不用奇怪!尽管中国政府口口声声地“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希望欧洲不要让中国采购团失望”的真正含义


显然,温家宝总理所说的“希望欧洲不要让中国采购团失望”、直接翻译过来,就是“希望欧洲在向中国提供包括禁售的高技术、高技术仪器方面不要让中国采购团失望”,非常清楚,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尽可能引进西方高技术、是“北上战略”的重要一环,能否向中国提供某些中国急需的高技术,是否以实际行动参与中国的“北上战略”,向中国转移某些相对美国、日本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重工、精细化工制造,也就成了判断欧盟是否愿意帮助中国提升产业升级的关键态度,也就成了欧盟“是否接受、是以及是否能够得到”中国提供的“以人民币、欧元、美元为主线”的“中欧美”制衡框架的前提条件。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一旦欧盟没有让中国采购团“失望”,且不在其它方向(比如、三独、阿富汗、南亚方面搞小动作,请大家注意这个前提条件),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在四月份的伦敦金融峰会,欧盟的金融改革计划,就会得到来自中国方面的、较去年11月华盛顿金融峰会多得多的支持。

当然了,在充分考虑到中国等南方经济的金融话语权之前,欧盟也不要指望中国会“简单”支持“简单重返布林顿森林体系”,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只要科索沃方向的“硝烟”没有重新升起,欧美关系没有彻底破裂、或者北约没有彻底瓦解,不论“欧美金融危机”是否失控,人民币都应该始终作为一支平衡力量,以“锄强扶弱 ”的战略去平衡,在“平衡”中“锄强(美元)”、在“扶弱(欧元)”中走强(人民币)”。

必须保持清醒的是,人民币的真正走强,从长远上看,必须建立在“双推”南下与北上战略,全面提升中国技术水平、产业结构的基础上。技术水平、产业结构的全面提升,才能为人民币“真正走强”打下技术基础。也只有在“走强(人民币)”到一定程度之后,中国才有力量去兑现“和谐世界”。


●这是对“辩证关系”!


显然,这一层面去看,在英国特使赶到北京、向中国政府正式发出参加四月伦敦国际金融峰会的“英雄贴”之后,中国采购团的“欧洲行程”、其实就是一个“风向球 ”,可以想像的是,只要中国采购团没有失望,那么,被欧洲人寄予厚望的伦敦国际金融峰会才不会失望,不论峰会是否达成最后结果,也不论美国的态度如何。

然而,如果中国采购团“只是没有失望”、但仍不够满意,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对急于挤压美元地位的欧洲人而言,伦敦国际金融峰会也就不会有什么“大的惊喜”!这是对“辩证关系”!


●俄罗斯与美国在不同程度上感受到了这对“辩证关系”所带来的压力

 

不过,在这对“辩证关系”中,与欧盟一样,在金融危机下,美国也面临着“是否”向中国转移某些缺乏竞争力的技术、重工制造、以换取其虚拟经济与中国实体经济相匹配、并维持经济正常运转的问题;

与中国一样,俄罗斯也有自己的“南下(前苏联国家)”与“北上(吸引欧洲国家对俄罗斯进行投资、并提升俄罗斯的产业结构、挤进世界金融、能源决策圈)”战略,它们显然在不同程度上感受到了这对“辩证关系”所带来的压力。

如果从这一层面观察问题,近段俄罗斯对“太空俱乐部”的构想保持一种暧昧,特别是对“美国东欧政策交换俄罗斯南亚政策”的策略显示出极大兴趣,倒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某种意义上,“上合”稳定与否,直接关系着俄罗斯的全部战略空间


只是我们想提醒的是:在目前阶段,俄罗斯应该向中国与“G2”划清界线那样、与“太空俱乐部”的构想保持距离、特别是要对“美国东欧政策交换俄罗斯南亚政策”的策略保持清醒,“G2”是用来分解“非美势力”的,而“美国东欧政策交换俄罗斯南亚政策”的手段,明着是警告欧盟、挤压欧盟的,暗中则是用来分化“ 上合”、拆解“伊核六方”之“中欧俄”、并捎带上了中国的东亚一体化、及欧盟与俄罗斯的“欧俄新关系”,在这个层面上,“G2”模式、大中东计划“换”地中海计划、“美国东欧政策交换俄罗斯南亚政策”,其本质都一样。

可以肯定的是,一旦“中俄”、“俄欧”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因“东欧与南亚交换”被解构,那么,在“中欧”与“中美”相对依赖的经济关系、各自相对稳定的政治体制决定了“中欧美”之间的角力只能“慢慢来”的现实下,最容易受到打击的,就是经济结构单一,过度依赖能源、又残留着“西方民主政治体制”框架的俄罗斯。对这一致命弱点,相信俄罗斯决策层从近来俄罗斯境内急剧升高的“抗议”活动就可以体察到。

而在安全层面,一度要加入俄罗斯的白俄罗斯,已开始与欧盟打得火热。

因此,完全可以这样说,在某种意义上,“上合”稳定与否,直接关系着俄罗斯的全部战略空间:

在安全上,在政治上,上合“第一天”不存在,中亚五国、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家,“第二天”恐怕就会与俄罗斯划清界线;

在政治上,上合“第一天”不存在,欧美分裂势力“第二天”就会出现在莫斯科的红场中心;

在经济上,在国际石油价格从150美元一桶“蹦极至”30多美元一桶的过程中,过于依赖能源的俄罗斯,其在经济上的不堪一击已是既成事实!不然,那份早在去年11月份就可以签订的250亿美元的能源合同,也不会在石油价格降到30多美元一桶的今天,还要“上赶着”与中国签订了。

显然,通过“上合组织”向外输送能源,以及来自“上合内部(中国)”的巨大能源需要、以及金融支持,本身就是俄罗斯对欧盟打能源牌、甚至继续争夺世界能源话语权的核心支点。


●“这份人情”俄罗斯决策者应该心里有数


在这种层面上去观察,我们认为,俄罗斯利用这些事件“摆出”某些“排列与组合”、作为博弈的一个策略,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俄罗斯要注意不要将事情“做实” 了,不然,在“中欧俄美”中、作为“战略筹码”最少的一方,一旦“中欧美”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问题上“被迫提前”达成某种妥协,失去“中俄、俄欧战略合作”、又没有“经济纵深”的俄罗斯,吃的亏一定最大!前些日,俄罗斯与美国学者“相互将对方瓦解成六大块”的“口水”中,就暗藏着一种可能性!

因此,俄罗斯应该与中国一样,在“美元本位制”被根本性的削弱之前,要尽力维护“上合”、以至伊核问题之“中欧俄”的协调性。否则、近期得到的比将来失去的一定要多!

基于上述讨论,我们对“新星号”事件的“后续发展”能够“在还原真相的基础上、得到依法处理”有信心,就象当初相信“小九九甚多的”印度政府“终究会冷静处理”“孟买恐怖袭击”时一样。

毕竟在战略层面,在“俄欧新关系”成为“欧洲安全框架”的基石之前,对中国非常重要的“上合”对俄罗斯而言“更加重要”,这一点,在格鲁吉亚战争中就得到证明,真实的情况就是,当时来自“上合(实际上就是中国)”的理解,就是欧盟与“北约(美国)的格鲁吉亚政策”保持距离的决定因素。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中国的“这份人情”,俄罗斯决策者应该心里有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