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东方时事解读 如果......那么中国也就必须做出一定反应
www.wforum.com | 2009-02-23 12:03: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星期五 09年02月20日


美国国防部称正在确定上周美俄卫星相撞的原因


【日内瓦消息】据媒体报道,参加正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的美国国防部代表2月19日表示,美国正在确定导致上星期在太空发生的美、俄卫星相撞事件的原因。他表示,美国期待在此次裁谈会上就太空安全问题举行具有成果性的讨论。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美国参加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的代表拉尔森(Garold Larson)在会议上发言表示,美国国防部正在就导致上星期美、俄卫星相撞前的一些事件进行评估,但或许还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方能就此得出最后的结论。
  拉尔森说:“上个星期的相撞事件凸现了日益拥挤的太空环境。相撞或是其它类似的事件,可以对有效使用宝贵太空区域造成影响。这次相撞事件凸现了政府与太空业之间国际合作的重要性,这一点对于今后太空的安全至关重要。”
  拉尔森表示,作为探索太空的一个主要国家,美国政府对太空安全问题严重关注。美国一直并将继续积极甄别潜在的危险,并正在采取步骤来保持太空复杂环境下的飞行安全。
  2月10日,美国铱星通讯公司1997年发射的一颗卫星同俄罗斯据说已经废弃不用的一个通讯卫星在西伯利亚上空发生相撞。相撞事故导致大量太空垃圾的产生,对其它太空飞行体构成潜在威胁。


俄罗斯央行开足马力印钞票 填补预算赤字

【综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经济衰退持续加剧,经济部下修今年经济增长率到衰退逾2%。为了因应十年来首度衰退造成的预算赤字,俄罗斯央行拟以庞大外汇储备为基础,加印3.2万亿卢布。
俄罗斯经济部原先预估该国今年经济增长率为负0.2%,如今修订为负2.2%。俄罗斯去年经济增长率为5.6%。
在信用市场紧缩和需求减少之下,俄罗斯将陷入十年来首度景气衰退。俄罗斯财政部预估,今年将发生预算赤字,成为1998年俄罗斯发生债务危机和卢布大贬之后首见,预算赤字规模将占该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8%。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总裁乌尔尤卡耶夫表示,该国今年预算赤字约等于3.2万亿卢布,依目前卢布兑美元汇率换算,约为900亿美元。
俄罗斯外汇储备去年因央行逐步放手让卢布贬值而缩水逾三分之一,剩下3835亿美元,但仍为全球第三大规模,其中2220亿美元做为政府紧急预备金,若要填补预算赤字,将从中动支,许多分析师认为,如此将使俄罗斯外汇储备进一步短减。
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柯雷帕奇表示,该国工业生产受到借款情势转劣和国家投资减少的影响,规模减小到迫使经济部下修该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俄罗斯经济部的新预测系以原油今年均价为每桶41美元为基础。


德国外长:已启动援助邻国的磋商进程


【综合消息】德国外长史坦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周五表示,已启动相关进程,探讨较富裕的欧元区国家应如何帮助货币联盟中的弱势国家。
 此前,《明镜周刊》(Der Spiegel)报道德国财政部正寻求帮助其他成员国的可行方案,但财政部随后出面予以否认。  史坦迈尔指出,"成员国之间必须互相扶持,加之德国经济对邻国经济和市场都较为依赖,更应该加以援手;为此,我们刚刚启动了磋商进程,目前尚不确定能够达成何种措施。"作为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领袖,史坦迈尔将在今年的大选中挑战现任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  欧元区政府债券收益率差急剧扩大,暗示在举债应对金融危机时,各成员国的财政收支鸿沟进一步加深。  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ueck)周一曾指出,虽然欧盟条约规定禁止各国在货币领域互相帮助,但"若情况恶化",成员国仍应互助。他还表示,爱尔兰经济形势十分危急。


【时事点评】我们先来关注第一则新闻素材,看看卫星对撞事件的最新发展。


针对“美俄”卫星对撞的问题,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已经给出了自己的判断,那就是:由于有证据显示撞前双方卫星轨道、因一方卫星提前变轨、而被人为地调整到一个“球面”,且相撞的时间点极其敏感(中东、中亚、东欧、南欧、南亚、东亚局势全面激化,欧美金融危机有可能进一步深化、且失控),相撞地点、高度,都非常容易导致碎片日后漂移到“战略敏感地带上空”而“有所利用”,因此,这只能是一场人为的“太空车祸”。


●在“大国游戏”中,一个被玩烂了的手法

有意思的是,就在“美俄”卫星弄了出“太空车祸”、且事故原因尚无定论之余,“英法”核潜艇也在大西洋里玩相撞,又出了起“海底车祸”,从而“导引出”北约盟国、或者欧盟盟国之间“到底是有密切的战略合作、还是没有密切的战略合作”之话题。


事实上,在“大国游戏”中,一个被玩烂了的手法就是:“精确”制造、或者“及时利用”重大事件,“适时”引出某些敏感的战略话题!显然,这两起分别发生在九天之外、海洋之中的“严重车祸”、一旦时机成熟、势必导引出某些敏感的战略话题!


●美国国防部的“真正意思”恐怕是“正在确定”这起“人为太空车祸”将会导致“什么样的政治格局”?


在这一层面上,东方评论员认为,美国国防部代表2月19日所表示的“美国正在确定导致上星期在太空发生的美、俄卫星相撞事件的原因”,其“真正意思”恐怕是向方方面面宣示“华盛顿正在确定”这起“太空车祸”将会导致“什么样的政治格局”?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之后,我们曾经多次强调的一个观点


早在一年之前,当科索沃在“欧美”的联手操办下单方面宣布独立之后,我们曾经多次强调的一个观点,既:围绕伊核问题进行全面角力的“中欧俄美”、已经开始一场以科索沃正式宣布独立为标志,以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为线索,继续以伊核问题为核心的全面搏击。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就地理特征而言,这种搏击将涵盖五大洲;而就内容而言,这种全面搏击将波及政治、经济、军事等每一个层面。


●“全面搏击”最终都将集中在“世界话语权”的层面上


当时,针对所谓的“全面搏击”,我们还曾经补充了一个观点,那就是:尽管这种“全面搏击”可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多个层面同时展开,但是,它最终都将集中在“世界话语权”的层面上。

另外,大约也就在一年前,有一件事情大家应该还有印象:那就是继中国用陆基导弹“精确撞击”一颗退役的风云卫星之后,美国人也在国际社会面前“秀”了一把,其海军用“标准三型”导弹击中了运行在太平洋上空208公里处一颗美国失控间谍卫星的“核心部位(美国军方的用词)”。

●我们当时也曾经给出了一个评估


针对“这一组事件”的后续发展,我们当时也曾经给出了一个评估,那就是:继中国成功试射反卫星系统、美国也“成功地”打下自己的失控卫星之后,下一个“最可能”展示其打卫星技术的国家是俄罗斯;

 

●“方方面面”在合纵连横中“尝试”各种可能的“排列与组合”


值得强调的是,如果撇去美国当时打自己失控卫星的军事层面意义不谈,那么,从国家总体战略的层面去观察,在东方时事评论员们的讨论中,当时之所以会形成“ 上述评估”,是因为在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前后,国际局势一度极其复杂,美国第一波次贷危机也已经爆发,我们认为,围绕伊核问题进行全面角力的“中欧俄美 ”、在“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中不可避免的“全面搏击”势必导致这样一种局面:在各自核心国家利益、或者核心集团利益的驱使下,视具体形势的不同,或者在某些重大偶发、或人为事件的牵引下,“方方面面”必然在合纵连横中“尝试”各种可能的“排列与组合”。


●在“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中,“伊核六方”之间已经发生了太多的重大事件了

显然,主导这些“排列与组合”的是伊核问题六方会谈正式成员(中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美国),但参与这些“排列与组合”的几乎涵盖了中东、中亚、南亚、东亚、东欧、南欧、南美、非洲靠近地中海与印度洋方向的所有主要国家。

近一年以来,在“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中,在主导各种“排列与组合”的过程中,“伊核六方”之间已经发生了太多的重大事件了:

1:西方主要国家用“藏独”这个工具,干扰北京奥运圣火传递(中国与欧盟、美国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

2:地中海计划的正式推出(欧盟与美国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德国与法国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

3:格鲁吉亚战争(俄罗斯与美国、欧盟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

4:继干扰奥运圣火传递之后,欧美主要国家首脑又一古脑地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或者闭幕式(中国与欧盟、美国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

5:借金融危机要求改革国际金融体制问题(中国、欧盟、俄罗斯与美国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北方国家与南方国家核心利益的排列与组合);

6:美国接纳中国加入美洲开发银行(中国金融与基建行业获准进入美洲市场),并向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正式发放在美营业执照;而中国则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中国、美国与欧盟、俄罗斯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

 

●“俄欧新关系框架”下的俄罗斯对华关系“微调”,值得警惕!


7:参加了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法国总统萨科齐“重新捡起”达赖牌(中国与欧盟、美国、俄罗斯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

请大家注意这一条,在法国总统萨科齐“重新捡起”达赖牌的环节中,我们将其列为“中国与欧盟、美国、俄罗斯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这与“1”的情况已有所不同。请大家认真比较!真实的情况就是,就在萨科齐以法国总统、及欧盟轮值主席的双重身份会见达赖之后,俄罗斯一个议会代表团访问了印度,并“顺便 ”与当地的达赖集团有所接触。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俄罗斯的这个小动作,可视为“俄欧新关系框架”下的俄罗斯对华关系“微调”,值得警惕!

8: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后续发展”(中国与欧盟、美国、俄罗斯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

9:在“老版的”停火协议于08年12月到期之后,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再起军事冲突(欧盟与美国之间、及欧美与中俄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

10:在联合国的框架下,中国首次派出海军编队远赴亚丁湾为商船护航(中国、欧盟、俄罗斯、美国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

事实上,在我们长期的讨论中,上面所列举的10个重大事件,本质上都是“科索沃独立后续发展”,而“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本质又是一个从属于伊核问题的附属问题,伊核则是包括有“变革国际金融体制”这一“决定国际新秩序”的世界核心问题,因此,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在过去近乎一年的时间里,国际上的风风雨雨,其实就是一个围绕伊核问题,或在伊核六方彼此之间、或在其中一方与另外三方之间、或在其中两方与另外两方之间,上演的一连串合纵连横。

总体上看,这一连串的合纵连横的“尝试性”极强:它是以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的那一瞬间为起点、以国际金融话语权的争夺(主要是欧元与美元之争)为线索的一系列“排列组合”尝试。

大家不难发现,从1至10,在打“藏独牌”的问题上,法国(欧盟)就做了“3次尝试”,显然,在欧盟对“藏独牌”捡起、放下、再捡起的过程中,其实就包括了伊核六方核心利益之间的“3种排列与组合”,值得强调的是,在欧盟核心利益的最近一次“排列与组合”中,与中国一道共同主导上合的俄罗斯,甚至也在“俄欧新关系”的牵引下“越位”尝试了一把、并参与了其中。


只是在“欧美金融危机”的现实冲击下,如果仅从经济层面进行讨论,与美国处于金融对峙之中的欧盟经济(欧元)、就必须借助中国的经济实力(特别是金融政策)来维持自身的稳定,这一点,从“美英特殊关系”之英国近段对中英关系的空前重视就可以感觉出来。


●在这种排列与组合中,忽略了俄罗斯的“存在”!漠视了“卢布”对分享世界能源定价权、金融决策权的渴望!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作为现时国际金融体制受益集团(美英特殊关系)的重要成员,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英国是不会对南方经济的主要代表--中国放下身段的,显然,在英国史无前例地拔高中英关系的背后,是伊核六方之一的英国,既代表欧盟、也代表“美英特殊关系”推出的另一种“排列与组合”,显然,站在英国的角度看问题,这是种欧盟与美国、中国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或者是“美英”与欧盟、中国之间的“排列与组合”,非常清楚,这种排列与组合,实际上是欧元、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排列与组合”,在这种排列与组合中,忽略了俄罗斯的“存在”!漠视了“卢布”对分享世界能源定价权、金融决策权的渴望!


值得强调的是,就如我们在之前点评中一再强调的是,在法国“再捡”“藏独牌”的背后,是欧盟对美国“现在才愿意”提供的、以“三独”为主线的所谓“中欧美 ”制衡架构的呼应。而在德国等欧盟国家的对华政策“与法国保持一定距离”的背后,其实是“欧盟(包括法国)对华政策”与“美国对华政策”保持一定距离(这种描述很费解,请大家自己体会)。


而随着温家宝总理“成功地”完成了“环法旅行”,在法国主动修补对华关系的背后,其实是欧盟对中国愿意提供之“以人民币、欧元与美元为主线”的“中欧美制衡架构”所表示的“浓厚兴趣”,但是,东方评论员注意到,奉命前来北京主动修补中法关系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拼命推销“中法元首的四月对话”之余,又弄出了一句“中法关系的核心问题是西藏问题”,显然,这句话源于“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是台湾问题”,这是法国总统萨科齐用“台独工具”做参照物,以美国人为榜样,自己给自己扯了顶高帽子,向中国开出的“四月筹码”。

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再去品味“法国总统在北约内部争座位”的花边新闻,对其中的“内幕”也就不难理解了,显然,这也是法国开出的一份“四月筹码”,不过是冲着美国人去的、冲着“美国阿富汗、南亚政策”非常渴望的“北约团结”去的。


●这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对此,有时事评论员就幽默地指出:这样的一个法国果真重返北约,美国恐怕头都大了!当然了,日后作为一个平衡方案,如果华盛顿愿意一、三、五美国轮值北约总司令,二、四、六欧盟(法国、德国等)轮值北约总司令,星期日“抓阄”决定谁当总司令,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我们认为,在四月份之前,在伦敦国际金融峰会之前,奉命前来主动修补中法关系的拉法兰,在“主动修补”之余、也代表萨科齐保留了一份态度,那就是:最起码在四月份之前,法国仍将“策略性地”保留一份战略灵活性,既:法国(实际上就是包括德国、英国在内的欧盟)一方面对中国愿意提供的“人民币、欧元与美元为主线”的“中欧美”制衡架构表现出“浓厚兴趣”,而另一方面,却也将“中欧关系的核心问题是西藏问题”、甚至“中欧关系的核心问题是台湾问题”、“中欧关系的核心问题是新疆问题”之类的“玩意儿”挂在了嘴边!从而也对美国“现在才愿意”提供的“欧美与中国之间关系的核心问题是台湾问题”保留着呼应!


●欧盟三架马车的对华政策,分别对应着“欧盟、美国与中国核心利益”之间的三种“排列与组合”


到此为止,我们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作为欧盟的三架马车,英国、法国、德国的对华政策,分别对应着“欧盟、美国与中国核心利益”之间的三种“排列与组合”,尽管法国、德国近段都力主恢复“俄欧新关系谈判进程”,但在“俄罗斯央行开足马力印钞票填补预算赤字”的情况下,在“美国东欧政策”开始用“奥巴马政府重新考虑东欧反导计划”作条件、与“俄罗斯愿意向驻阿富汗美军(暂不包括欧盟军队)提供非军事物资过境方便”做交换、从而将“美国万不得已就默认俄罗斯重返东欧(目前主要是乌克兰、立陶宛等)”之“对欧警告”一步步“做实”的“最新发展”下,特别是,在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12日公开警告欧盟“巴尔干地区对欧洲2009年的稳定威胁最大”的“具体警告”下,欧盟也开始有了反应、“欧盟对俄关系”也开始了微调。

 

●“欧盟将加强与白俄罗斯的关系”


东方评论员注意到,继乌克兰之后,立陶宛国内局势已经有了变化,不仅如此,欧盟高级代表索拉那今天已经到了白俄罗斯,声称“欧盟将加强与白俄罗斯的关系 ”,要知道,俄罗斯刚刚放言“将自己的反导系统布防至白俄罗斯”、更让俄罗斯难堪的是,俄罗斯经济衰退持续加剧,财政状况恶化,与油价在150美元高位时相比,目前低于40美元一桶的石油价格,至少在经济层面上,已经令俄罗斯很难遏制“欧盟加强与白俄罗斯的关系”了。


非常清楚,欧盟分别以法国、英国、德国的“对华政策”为代表的“欧盟对华政策”中,其所暗含的三种“欧盟、美国与中国核心利益之间的排列与组合”,忽略了俄罗斯的“存在”,漠视了“卢布”对分享世界能源定价权、金融决策权的渴望!而在俄罗斯加速对中亚国家实行“卢布整合”的背后,如果仅仅局限在中俄关系层面考虑问题,那么,其“本质”是俄罗斯对中国在“上合”经济影响的遏制;

 

●如果......那么中国也就必须做出一定反应


至于“俄罗斯对华政策”在“俄欧新关系框架”下的微调,特别是南亚政策的微调,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更是一种既时威胁,这种威胁集中表现在俄罗斯在“维护南亚局势稳定”的方向上,其“所做出的努力”与“俄罗斯中亚政策”对“上合组织”的依赖“不成比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愿意向欧盟提供“以人民币、欧元与美元为主线的中欧美制衡架构”,既是人民币“锄强(美元)助弱(欧元)”、走向国际的必然一步,也是警告欧盟与俄罗斯的南亚政策“不得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并尽力维护“上合组织”保持稳定的一步。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上合组织对中国至关重要,对俄罗斯更加重要,在南亚局势、甚至伊朗问题仍有可能突然恶化的情况下,如果俄罗斯不顾全大局,利用“欧美”对中国施加的“南亚压力”,继续在中亚、在“上合”遏制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并将“中俄在上合的内部矛盾”暴露给“美国的南亚战略”、并作为“俄欧新关系谈判进程”、特别是“俄美”改善关系的敲门砖,并达成“推迟巨额到期债务”的经济目的的话,那么,中国也就必须做出一定反应。


●俄罗斯外交部“单方面发表”声明说明了什么?


讨论进行到这里,针对新星号事件,我们再回过头去观察俄罗斯外交部“单方面发表的”声明、再去体味中国外交部的“立刻给出的”态度,也就不难看出,除了舆论的压力之外,“上述讨论内容”就是所谓“种种原因”的主要部分。

显然,中国外交部“立刻给出的”态度说明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是“单方面发表的声明”,而俄罗斯外交部“单方面发表”声明又说明:这一“仍然有待进一步调查”的严重事件,在“种种原因”下,至少已被俄罗斯“及时利用”、用来引出某些敏感的战略话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