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司马平邦:俄罗斯515发炮弹骇醒13亿中国人
www.wforum.com | 2009-02-23 00:54: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司马平邦 2009-02-23 09:27:52.0 
  
“新星”轮事件,让所有中国人都很受伤,这伤不只是因为一只中国船和几个中船员被击沉和失踪,更主要因为施暴者是俄罗斯边防军。
 
肉体的物质的伤有,感情的伤最多。
 
中国人更不能接受被所谓的有道“传统友谊”的“友好邻邦”俄罗斯打炮弹,而且打了炮沉了船没了人,对方的外交部还会站出来说:合法!
 
除此之外再无别的解释。
 
2009年2月1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辉紧急约见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李辉表示,中方对发生此事件感到震惊,表示严重关切。此次事件的细节虽需“进一步调查”,但俄方炮击民用商船、对落水船员施救不及时、长时间未向中方提供调查结果,中方对此不能接受并表示强烈不满。李辉表示,中方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强烈要求俄方从“中俄关系大局”出发,尽快全面彻底查清事实,给中方一个“负责任的交待”。要求俄方从人道主义精神出发,对中方获救人员妥善安置,并继续全力搜索失踪人员。中方对此事保留“进一步交涉”的权利。对于李辉的知会,拉佐夫亦对“新星”号事件造成中方人员重大伤亡表示遗憾。拉说,目前俄有关部门正在调查,相关情况将及时通报中方。
而在2月20日下午,我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喜云向俄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莫尔古洛夫提出交涉,表示中方对俄外交部发言人2月20日就“新星”号事件的表态“无法理解、不能接受”。
 
其实,有了俄罗斯外交部的“开炮合法”的宣言,中国人企图为“新星”轮讨回更有利于自己的某些公道的路已被堵死了大半。
 
事件发生在2009年2月13日,已过1周,且现场在大海里,而主要人证物证都在俄罗斯手中,即使有多少不利于俄罗斯边防军的证据,这七八天时间也足以毁尸灭迹了,我们最大程度地展望这件事的外交方式的解决,即使引入中方相关机构对此事的调查,或者直接到国际级的海事仲栽机构打官司――且不说这样的机会是不是有,就是有,你没有太多证据,拿开炮的俄罗斯边防军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办法。
 
当年清政府为了平息洋人的愤怒把主张禁烟的林则徐罢官发配,这样的事可能只发生在中国历史中。
 
除非,中国会大兵压境,拿出破釜沉舟的架式,再扯出一面旗,海参崴本来就是我们的。
 
而且,于理,“新星”轮犯科在先,中方出招时心气总会觉得短人一块。
看中俄两国外交官的表态,俄方完全是在就是论事,履行公事,他们只通报说“新星”轮沉没过程中俄罗斯边防军的做法完全“合法”,但他们并没有说俄边防军的做法是不是合乎人道主义,是不是合乎“中俄传统友谊”,是不是合乎“中俄关系的大局”,回避了,顶多来一句“遗憾”。而受害的中国方的表态里,却罗尽上述原素,说明我们在考虑此事时会想到许许多多芝蘑蒜泥的小料,话说起来五味杂陈,这话既是说给俄罗斯人听的,也是说给国内的人听的。
 
我在之前的一篇博客《理性面对海参崴俄边防军击沉中国货船》里说过:
但说实话,隐隐中我倒觉得很大的可能是这艘中国货船“犯科”在先,给了对方做出极端反应的藉口――中俄之间的友好关系在国家层面已经建设性地发展了许多年,但你也没有理由以此要求俄边防军某支武装部队会因此对“犯境”的中国货船就格外开恩,这其实同样适用于中国的边防部队。
 
我相信中国的边防部队在处理这样的纠纷时是断不会轻易开炮的,而且也不可能一开炮就是515弹,如果对方是只俄罗斯船的话。
 
一方是狼的道理。
 
一方是羊的道理。
 
天下究竟是谁的道理说的算?
 
羊总觉得任何进入自己领地的都是来吃草的,狼却觉得任何进入自己领地的都是来吃它的肉的,所以羊可能会让出一小块草皮来说,你快吃吧,吃了早点离开,而狼才不管是这回事,上去就是一口,那还只是警告你,再进来就咬死你。
 
关于“新星”轮为什么运进大米之后又被俄罗斯公司毁约甚至要追赔损失,现在还只能听凭一些繁复的证据来说话,这里难免会有俄方的舞弊端的,也难保中国公司在行商过程中有什么猫腻,但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从商到民到军到官,这一次至今为止还是铁板一块,一只羊混到一群狼的领地里,即使你不是去捣乱当然也有安全之虞。
 
其实,如果不是有中俄之间“传统友谊”这一层被大部分中国人秉承在骨子里的天然反应在,“新星”轮事件肯定不会在中国方成为群情激愤至此的大事件,而且,2000年之后俄罗斯托出了普京这样一个标准的“世界偶像”,许多中国人包括我对普京的好感来自于他面对西方强大压力时的不服输不手软,或者这种同仇敌忾会潜移默化地让渴望自己的领导人在国际事务中更为强势的部分国人产生移觉,更多时间都会选择站在普京一面。
 
其实,站在普京一面即站在强得一面也没什么不对。
 
关键是要看面对什么样的事。
 
现在,“新星”轮事件至此,现在或者就缺一个俄罗斯总理普京的表态了,但我相信即使普京表态,道理上也不会与其外交部的姿态有太多出入(也存在普京以一副慈悲的险孔打发中国人的可能)。
 
所以,这泄在中国船只“新星”轮上的俄边防部队515发炮弹其实是打灭了大部分中国人对所谓的“传统友谊”的信赖和依靠,环伺这个资源匮乏狼群出没的草原,再多数量的羊群也不可能跟再少数量的狼群对抗,羊们没有开刃的牙齿和没有消化功能的胃肠或者让它们一闻到血腥味就头疼就反酸,而如果只认同自己“羊”下去,盲目依靠所谓“传统友谊”、“和平与发展”、“国际形势稳定的大局”以及“世代友好下去”、“人道主义”、“普世价值”的催眠“羊”下去,可能我们逃过了俄罗斯这只狼也逃不地另一只别的狼。
 
看过《动物世界》的观众都会记得非洲草原上最庞大的种群角马与几只逐其而生的几只狮子的那些故事,可能这样的种群对峙是不变的,但角马永远面对着狮子的猎杀,却只能以新成员的增加做被动抵抗,而根本没有报复的野心。
中国的边防军,在现在中国的边境线上和海域线上有比这只俄罗斯边防军的745型武装拖船向“新星”号开火更充足的开火理由――在菲律宾、在藏南、在钓鱼岛等等地方,但我们始终还没有开火。
 
“新星”号事件应该为我们一贯奉行的“与邻为羊”的生存哲学划上一个惨淡的句号了,我们这套羊式的生存哲学在群狼环伺的大草原上,不管你这只羊长到多肥壮繁育到多庞多都只有被狼扑杀的份,现在真正能自救的是自己学会从羊变成狼,当然必须首先是承认自己就是狼。
 
在国民利益和国家安全问题上,狼的生存哲学才是这个世界通行的最真实最深刻的生存哲学,俄罗斯政府对其边防军向中国货船开火“合法”的解释其实也堵住了全世界的嘴,因为“合法”即可以开噬是世界通行的,而中国人在发出愤怒的时候也不得不加上一句前缀“虽然你们的开火行为合法……”是的,看来只要做到看起来“合法”,世界上本来就没有什么不可以做的事,而那些陈列于前的所谓“传统友谊”、“和平与发展”、“国际形势稳定的大局”、“世代友好下去”、“人道主义”、“普世价值”都不过是一层用来伪饰自己的面纱而不是捆绑自己的绳索。
 
老毛子倾泄在“新星”轮上的这515发炮弹应切切实实地打疼打醒中国这只自以为肥壮就可能得到世人敬畏的羊,这段痛感对中国来说可能还来得不晚,磨牙吮血大块朵颐对我们来说可能还谈不上,但让自己的牙齿开刃,让自己的胃肠开化,让自己的眼睛泛出幽冥的光,却是我们自己能说做得到的。
 
这515发30毫米的机关炮弹应该打灭了中国人对俄罗斯的所有好感,中俄之间的关系不可能因为“新星”轮事件而停滞,但对手的面孔已经撕下了一副,我相信,以现在的中俄实力,我们有足够多的比“新星”轮更大更显著的目标可以倾泄炮火,有比“新星”轮大得多的利益可以索取。
 
而在国际事务中,中国更更需要立即抛下从前婆婆妈妈鸡鸡歪歪的人情世故的那老一套,找到属于一只狼或者一只狮子的新定位,独立的、负责的、安全的、尊严的。抛开那些所谓的友谊、大局和普世的说辞,认真想一想如果俄罗斯边防军如果这次是干掉了一只美国货船,情况会怎么样?
 
当你真的变成一只狼的时候,世界在你眼里肯定也会跟着全变的,所以变成狼才是现在最急迫的事,远远急于像一群羊一样被攻击后只会围着受害的同类哀号。
 
附:朝鲜18日扣留擅闯其领海的俄罗斯轮船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2月18日朝鲜边防机关在日本海舞水端里海角附近海域扣留了一艘擅自闯入朝鲜领水的俄罗斯轮船“鄂木斯基-122”号,具体原因尚未披露。不过据悉事故海域附近部署有朝鲜导弹基地,严禁外国船只靠近,此前在此海域已有数起类似事件发生。
 
据悉,日本海舞水端里海角附近海域被朝鲜当局宣布为禁止外国人随意参观的地区,因为那里部署有导弹基地,严禁无关船只靠近其沿岸25海里。
 
目前俄罗斯轮船“鄂木斯基-122”号已被押往朝鲜金策港,平壤官方尚未宣布做出这一决定的具体原因。据俄罗斯媒体掌握的消息,该船属于阿穆尔航运公司所有,船上装运的货物性质尚未清楚,只知道是在从韩国釜山驶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途中遭到拦截的,而且没有发出事故信号。
 
2008年2月23日,一艘向日本运送汽车的俄罗斯轮船“丽季亚杰梅什”号曾在驶近舞水端里海角沿岸3-5海里水域时被朝鲜边防兵拦截、扣押。俄方船长表示,当时轮船遭遇强风暴,事发突然,未能根据当地法律要求事先通知朝鲜当局,决定紧急驶近附近海岸躲避风暴,结果被扣押。2005年12月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阿尔迪斯”航运公司“杰尔涅伊”号轮船在向韩国釜山运送货物时遭遇风暴,被迫驶入朝鲜领水躲避,俄方船只事先向朝鲜边防当局提出了申请,甚至得到了相应允许,但是很快就在驶入舞水端里海角附近海域后被朝鲜边防兵拦截,要求改道,俄方航运公司担心翻船事故后果严重,拒绝了朝鲜边防兵的要求,结果船只被扣押,船上14人被扣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