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媒体:给北京带来什么让中国害怕奥巴马?
www.wforum.com | 2009-02-23 00:48: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John Lee,悉尼独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在全世界大多数地方,人们热烈恭贺奥巴马,为美国领导层的新时代而欢呼。不过北京的反应与之形成对比,最初是冷淡,在就职典礼之后,国家媒体《中国日报》立即爆发,耐人寻味。

  这表明,奥巴马在欧洲感受到的狂热无法在中国得到复制,至少不会在共产党领导层中得到复制。相反,这位新总统可能会煽起中国旧有的恐惧,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前途崎岖。

  《中国日报》是官方英文报纸,北京常用这份媒体表达它对世界其他地方的看法。鉴于中共通常避免公开批评美国,该报1月22日的评论就显得特别的刺耳。

  文章先批评布什总统大肆破坏世界事务。然后笔锋转向奥巴马及其美国观。该报称"美国领导人从来就不羞于谈论本国的野心。对他们而言,无论其他国家怎么想,这是神赋予的命运。"文章称,奥巴马对"美国利益的捍卫""必将与其他国家的利益发生冲突。"

  对《中国日报》的强硬评论,特别是关于美国的,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在很多方面,中国统治者及政策专家对美国很着迷。我研究了一下中国社科院最近的100篇文章,发现当中约有五分之四是关于美国的--研究美国的制度和政治价值观,或者研究如何限制、回避、约束或者削弱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在这些主题中,有一些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日报》评论之类的文章背后的思路。

  一是北京基本上是以新现实主义看待国际政治--世界的权力分配决定明日的冲突。特别是,中国显然认为中美之间的竞争是定义性的大局战略游戏。

  北京认为,既有大国和新兴大国之间的紧张是可以管理的,但绝不能解决。紧张是一种结构性的必然。北京相信,美国目前被两场战争和经济疲弱拖住,但华盛顿的战略注意力会很快东移。中国社科院一位著名的分析家认为,"矛头很快会指向北京。"

  第二,中国专家认为,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不仅不断寻求建立和维持自己的实力,而且寻求散播它的民主价值观。

  对中国领导人而言,这是一个严重的关切点,因为他们相信,只要中国仍是共产党一党专政,美国就难以接受北京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参议员麦凯恩的"民主联盟"可能永远无法变成正式的现实,但北京认为它事实上存在于美国的亚洲军事同盟当中。

  第三,北京担心美国的民主进程。尽管西方认为民主是一种优势,可以给美国提供一种制度上的、不流血的更新进程,但北京认为这是非理性和不可预测性的一个源头。北京很多人认为民主进程可能引起不舒服的政策转变,破坏已经安排得最好的计划。

  我们可以回到北京为何害怕奥巴马的问题上了。

  在北京眼中,布什总统遵循雄心勃勃而不计后果的外交政策。为了扩大美国的实力,他牺牲了美国的影响力;他的"反恐战争"给中国打开巨大的战略机会。

  由于美国被战争拖住,中国在亚洲获取极大收获--破坏美国与该地区盟友及伙伴的关系,同时推动自己作为独一无二的"亚洲大国"地位。

  而奥巴马总统可能给北京带来困难的挑战。和二战以来的所有总统一样,奥巴马寻求继续保护和延伸美国在世界的领袖角色--而北京认为这会妨碍它。

  北京相信奥巴马和布什不一样,对美国的实力和影响力的方方面面(硬实力与"巧"实力,高压与合法性,诱导与说服,以及榜样的力量)有更深的理解。

  中国社科院的学者们花了相当多的精力,试图解析当美国产生像肯尼迪和里根(以及如今的奥巴马)这样魅力超凡的领导人时,美国可以获得多大的好处。

  简言之,北京担心有魅力的美国总统会重新鼓舞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力和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