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东方时事解读:这一回合中俄大胜,法国投降,美国大败
www.wforum.com | 2009-02-08 15:17: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吉尔吉斯将关闭美军基地

【综合消息】据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决定关闭美国在该国空军基地。这一空军基地主要为美国及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后备支持。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是在3号访问莫斯科期间对外作出这一宣布的。俄罗斯政府承诺将给吉尔吉斯斯坦提供总值超过2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这一2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中包括对吉尔吉斯斯坦陈旧的能源业提供大规模投资。

早些时候,总统巴基耶夫曾表示,在无法从美国获得进一步经济援助后作出了要求美国关闭其空军基地的决定。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一名发言人说,总统这一决定是由于人们对美军基地的普遍不满情绪。但分析人士怀疑,莫斯科的大笔经济援助在影响巴基耶夫总统的决定上起了很大作用。
玛纳斯基地
玛纳斯空军基地是美军在中亚唯一的空军基地,负责给美国以及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后备支持。
美国官员早些时候表示,并未收到来自吉尔吉斯斯坦有关要求关闭基地的通知。有关美国空军基地租期的谈判仍将继续。
关闭玛纳斯空军基地对美军以及北约军队在阿富汗的行动将构成严重打击。特别是在目前美国奥巴马政府准备大规模增加在阿富汗军力的关键时候。
而对于俄罗斯来说,吉尔吉斯斯坦美军基地的关闭则是莫斯科的一个重大外交胜利。莫斯科一直试图恢复它对前苏联各共和国的影响力。
美军玛纳斯空军基地是在2001的9/11恐怖袭击后设立的,作为美军在阿富汗打击基地组织行动的后援基地,原定只开设两年。


【时事点评】在具体点评这则新闻之前,我们想对在之前点评中的几个重要观点进行一番梳理、并列举如下:

第一:我们认为,在“欧美金融危机”仍然“有待深化”的今天,在“中国准备高调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的综合背景下,我们不难看到“台湾媒体报道法国有意向台湾出售军火”的险恶用心,亦不难看到在马英九政权迄今仍然“拒绝正面回应胡六点(核心要义在于:在一中前提下、才能签两岸和平协议)”的背后,是其“ 美国棋子”的本质暴露。

在这里,再次提请大家注意,在相关讨论中,我们仍在沿用“欧美金融危机”这个词:显然,在东方评论员们看来,直至目前为止,这场危机在“性质”上仍然是“欧美自己的、或者北方阵营的金融危机”,尽管中国等南方经济体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

第二:在“第一”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在“欧美金融危机”又一波高潮即将来临之际(很可能在今年的4月份,最迟在7月初),“中国高调纪念西藏百万农奴得解放”的战略意图是北京在向欧盟主动抛“球”,而“台湾媒体报道法国有意向台湾出售军火”的险恶用心也在于华盛顿在向欧盟主动抛“球”,其核心要义“都” 在“问”欧盟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中欧美三方制衡架构”:是以人民币、欧元与美元为主线的制衡架构?还是以“三独(台独、藏独、疆独)”为主线的制衡架构?


●在“第一”与“第二”的基础上,我们才会有机会欣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


第三,我们认为,在“第一”与“第二”的基础上,我们才会有机会欣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一边是“从德国总理手中抢过欧盟外交旗手”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对“台湾媒体报道法国有意向台湾出售军火”保持沉默、却对美国新总统奥巴马表现得“极其期盼”,一边是“率先打达赖牌”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美国新总统“不冷不热 ”,再就是与美国有特殊关系的英国,公开质疑布什反恐战争的内涵,与德国一起“再唱”必须改革国际金融体制的高调,不仅如此,英国更是抢在中国总理动身访欧之前,制定并发布了一份“中英外交框架文件”、将中英关系“上纲上线”,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一奇怪的现象说明,面对中美的“共同问题”,欧盟(法国与德国、英国)试图“两边叫牌”。

第四,我们认为,缘于上述背景,再加上布什政府精心设计的南亚局势、直至布什下台也无法破局,在欧美金融对峙中美国、在新总统上台后终于发出了两个重要信号,一个是马英九政权对“台湾媒体报道法国准备对台军售”的消息不置可否;再就是让他的财长盖特纳,摆出一副“可能全面推翻”其前任(保尔森)“有关中国政府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正式结论”,公开指责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


●这两个信号的意图是再清楚不过了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两个信号的意图是再清楚不过了:前者的意图是主动发出“美国愿意考虑法国(欧盟)介入台海事务”、从而向欧洲提供“它一年前根本就不愿意提供”的选择项(一年前,在极力排除日本在台势力之余,美国也绝不充许欧洲插手自己一手掌控的台湾,而是将藏独、或者疆独作为“欧美对华政策”的一个合作选项),最终在中欧美之间构建以“三独(台独、藏独、疆独)”为主线的制衡架构;

后者的意图则在于以“强调”北方阵营、“凸现”人民币是“南方货币”为手段,“主动拆解”中国愿意为欧盟提供的战略选择(既:以人民币、欧元与美元为主线的“中欧美”制衡架构),从而抢在中国总理访欧之前,为中欧美关系注入新的变量,力图达到为中欧这一轮战略互动设置新障碍的目的。


●几则最新消息无疑成了上述观点的“侧证”与“最新发展”


显然,在东方评论员看来,在温家宝总理“绕着法国一圈”、成功地访问了瑞士、德国、欧盟总部、西班牙、英国,并于途中连续发出“汇率大幅波动不是中国的责任 ”、“中国是否继续购买美国债券,要视乎中国的需要及保值情况”、以及“这次没有安排访问法国的原因是众所周知的,责任不在中国”等强硬信息之后,几则最新消息无疑成了上述观点的“侧证”与“最新发展”。

 

《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时事节简版》http://www.dongfangtime.com


传美新财长将访华亲自平息中美汇率风波

【综合消息】据香港《明报》5日报道,美国消息人士近日透露,鉴于前段时间美国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国会听证会上无理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引起中方强烈不满,盖特纳有可能在短期内访问中国,亲自与中国讨论美国增发国债的问题。
《明报》报道说,美方消息人士说,现阶段人民币急剧升值,对美国经济并无很大好处,对中国的经济则会有很大打击,因此,逼人民币升值不是美国现阶段的政策选项,美方已向中方澄清,盖特纳的真正意思并不是认定人民币汇率被操纵。
盖特纳1月22日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为其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相信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并将“积极通过所有能动用的外交途径,寻求让中国在汇率方面做出改变”。中国商务部随后发表声明称,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利用所谓的汇率操纵从国际贸易中获利,在汇率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只会助长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


法总理:法国支持中国统一 无论台湾问题还是西藏问题

【巴黎消息】据媒体报道,法国总理菲永5日在法参议院表示,法国希望继续强化法中战略伙伴关系,称“法国支持中国的国家统一”。有媒体分析称,在中国总理温家宝结束了被法媒称为“ 环法之旅”后,法国的萨科齐政府频频释出“善意”,就是希望修复因萨科齐会见达赖而受损的中法关系。不过中国专家表示,针对目前的中法关系,中国需要的不是这种廉价的“善意”,而是基于信任的“诚意”。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法国总理菲永5日在参议院表示,萨科齐会晤达赖一事“不会影响法国要继续与中国强化战略关系的决心”。菲永在回答参议员提问时说:“法国支持中国国家统一。无论是在台湾问题上还是在西藏问题上,法国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保持一致。这一立场是不会变的。”
菲永还谈及中法军舰今年1月底在亚丁湾海域相遇时用多种方式互致问候的情景。他说:“对法国政府来说,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是明确的,它将延续法国前总统戴高乐1964年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时所制定的对华政策。”此外,菲永还表示,在法中建立外交关系45周年之际,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下周将率领法国一个访华团出访中国。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拉法兰此行将带领15名年轻的高层议会代表团,考察一项面向法国议员、为期两年的中国培训项目。在去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在巴黎受阻而致中法关系出现紧张之际,萨科齐也曾派长期致力于中法友好的拉法兰访问北京,企图改善中法关系。另据报道,被称为中国人老朋友的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也将与今年4月访问中国。日本《朝日新闻》分析称,“法国政府打算通过这些亲华派的管道来修复当前中法关系,同时也不放过任何其他机会,进行修复双边关系的尝试。”


【时事点评】请大家注意这一段文字,原文是:美方消息人士说,现阶段人民币急剧升值,对美国经济并无很大好处,对中国的经济则会有很大打击。

●这位美国消息人士的观点值得欢迎,但距离“真实情况”恐怕仍然有一段距离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位美国消息人士的观点较美国政府人士“之前的说法”而言,是值得欢迎的,但距离“真实情况”仍然有一段距离,真实的情况恐怕是:现阶段人民币急剧升值,除了对中国的经济会有很大打击之外、不仅对美国经济无很大好处,反而是美国经济恶梦的开始。


●目前阶段令人民币急剧升值的可能性主要有两个


在之前的点评中,我们曾经强调:在目前阶段(身陷金融危机的欧美处于金融对峙阶段、且金融危机随时可能纵深发展),令人民币急剧升值的可能性主要有两个:

第一,是中国金融管理部门“主动引导”人民币急剧升值,由于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特别是东亚经济结构中的特殊角色,其结果必然是中国经济严重受损、并导致东亚经济(包括日本、韩国、东盟经济)严重受损,由于中国、及东亚经济出口换取的外汇大部分是美元资产,其结果必将导致以虚拟经济为主的美国经济无法得到中国、等东亚实体经济的“实体产品”支撑、资金支撑,从而运转更加困难,对美国经济并无很大好处。

在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种“主动的”急剧升值,但本质上,它又是“被动的”。这一点,请大家自己认真体味!


●那位美国消息人士的“内在逻辑”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大概是那位美国消息人士道出“......现阶段人民币急剧升值,对美国经济并无很大好处,对中国的经济则会有很大打击.....”的内在逻辑吧!


●保尔森穷其整个任期也未能完成的“主要事业”

值得强调的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之前,对美国而言,“单纯的”人民币急剧升值虽然“对美国经济并无很大好处”,但是,如果能迫使中国同时开放资本管制、辅之以狂飙的房地产价格,那么,“对美国经济并无很大好处”的人民币急剧升值,就将成为美国借机打垮、最终控制中国金融体系,实现让“中国经济”成为 “日本经济第二”、为美国次贷危机输血的绝好机会。

事实上,这正是出身高盛,对中国经济、特别是中国金融体系非常了解的美国前财长、有超级部长之称的保尔森,穷其整个任期也未能完成的“主要事业”。


●第二种可能性

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再来看第二种可能性。

第二,就是美国决心利用“美元本位制”的地位,公开开动印钞机,将印钞票作为解决美国居民、企业及国家债务问题的主要手段,向中国、欧盟、及其它经济体转嫁危机,而中国等经济体被迫进行反击。


●反击的必然结果是美元的急剧贬值,对应效果将是人民币的急剧升值


值得指出的是,可供选择的反击手段包括有公开、或私下大量抛售美元资产;在政府层面公开声称将不再购买、或减持美国国债,减持、或者向下调整美元外储份额;最重也是“最实质性”的反击,就是加快(注意我们的用词:是加快)“非美元结算”体制进程建设、由数个区域结算体系提前(注意我们的用词,是提前)取代美元为主的全球结算体制,尽一切手段从根本上打倒“美元本位制”;

显然,上述反击的必然结果是美元的急剧贬值,对应效果将是人民币的急剧升值。在我们看来,在某种意义上讲,这是一种“被动的”急剧升值,但本质上,它却充满了“主动性”、这个过程势必伴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

非常清楚,我们所说的“....人民币急剧升值,除了对中国的经济会有很大打击之外、不仅对美国经济无很大好处,反而是美国经济恶梦的开始”就是基于上述判断。

●北京的政治、经济与军事宣示

我们知道,在温家宝总理动身访欧之前,准确地讲,在奥巴马就职美国总统的当天,北京发布了最新版的、“核透明度”极高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对该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及战略意图,在之前的点评中已经给出了讨论纪要,这里不再重复)。

前面已说了,在温家宝总理访欧途中,北京连续发出“中国是否继续购买美国债券,要视乎中国的需要及保值情况”、以及“这次没有安排访问法国的原因是众所周知的,责任不在中国”等强硬信息。

显然,如果我们将这份“核透明度”极高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视为一种“军事宣示”的话,那么,温家宝总理就“是否购买美国国债”、及“不安排访法”所给出的“明确说法”,显然可以视为一种“经济宣示”及“政治宣示”。

●“欧美”联手,以南亚局势为支点、通过政治、经济、军事等手段“压”人民币急剧升值的可能性已经排除

因此,在中国政府决心坚守资本项管制政策及汇率机制、并成功地遏制住房地产价格飙升的趋势(注,这是中国没有倒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的根本所在)之后;在中国以系列卫星密集发射、并结合最新版国防白皮书的发表,以罕见的透明度向总在抱怨中国军事不透明的“方方面面”、“秀透”了中国当前军事威慑力量、特别是战略核威慑力量之后;特别是,在欧美仍处于金融对峙之中、各自主要针对虚拟经济体的救助计划“水过无痕”的同时,中国一篮子面向“实体”的经济刺激计划却已取得“初步成效”之后,“欧美”联手,以南亚局势为支点,通过政治、经济、军事等手段“压”中国金融管理部门“主动引导”人民币急剧升值、将中国经济做成日本经济第二的可能性已经排除。


●中国经济“有能力”避免成为日本经济第二的关键所在

非常清楚,有了“军事宣示”做后盾,相应的政治、经济宣示才有保障。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就是面对欧美的共同压力、人民币可以断然拒绝“新版广场协议”的关键所在,中国经济“有能力”避免成为日本经济第二的关键所在。


●温总理面对媒体强调“不去法国的原因”的潜台词是“法国必须给个说法”


显然,上述“军事宣示”的意图很好理解,“经济宣示”的背景也不难明白,倒是围绕所谓的“政治宣示”则有必要展开一下。毫无疑问,温家宝总理面对媒体强调“不去法国的原因是众所周知的、责任不在中国”的潜台词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法国必须给个说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