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报分析:俄罗斯为何走向与西方对立?
www.wforum.com | 2009-02-05 09:27: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2月4日文章】题:一个通过反西方而团结起来的俄罗斯(作者约翰·桑希尔)
  在最近与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争端中,俄罗斯仿佛一头冲入瓷器店的狗熊。结果,西方对俄罗斯东山再起可能带来的危险和出现新的冷战而惴惴不安。但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和农矿产品价格的暴跌动摇俄罗斯经济并冲击其政治制度,西方或许很快就会再次对这个国家的脆弱而不是实力感到不安。

  这场危机正在快速暴露普京宏伟计划中的设计缺陷:未能建立公正的国家制度;取消了宪法中的制衡机制;依靠一种具有潜在风险、依赖于克里姆林宫提供经济好处的社会契约。在这种危险时刻,西方和俄罗斯确立一套新的接触规则就显得更加紧迫了。
  首先,西方必须承认它已“失去”了俄罗斯,而且必须弄清楚个中原因。上世纪90年代初所谓俄罗斯将演变成亲西方伙伴的希望已经破灭。民调结果显示,反西方情绪如今在俄罗斯社会中已经根深蒂固,不论他们之间年龄、地域和收入的差距有多大。俄罗斯感到受到了西方的羞辱。它决心寻找一个不同的归宿。
  毋庸置疑,西方对俄罗斯的反西方思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上世纪90年代,西方未能提供足够多的金融援助来帮助俄罗斯经济转型。
  北约违背向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作出的保证而接纳前华沙条约国为成员国、西方军事联盟1999年轰炸塞尔维亚以及后来承认科索沃独立等事件,都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不满。更糟糕的是,西方给俄罗斯人留下了它对此毫不在乎的印象。
  然而,在八年总统任期中,普京为了自身利益在俄罗斯刻意煽起了反西方情绪。拒绝西方民主价值观意味着俄罗斯领导人可以无视透明度和问责制。
  不过,俄罗斯形成反西方思潮的第三个原因是偶然产生的,即居高不下的油价和快速经济增长所带来的一个间接后果。莫斯科新经济学院院长谢尔盖·古里耶夫说:“人们认为,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试图将俄罗斯融入西方,但失败了。普京是反西方的,而且表现得非常出色。反西方似乎就意味着生活得更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