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分析称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www.wforum.com | 2009-01-26 00:02: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20日,新版中国国防白皮书发表后,各界对此进行多方位解读。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国核力量建设。有媒体引述白皮书,认为中国已承诺不研制新型核武器,诸如此类。有中国军事专家马上出来解释:中国没做出这样承诺。

  笔者认为,在可预见将来,中国不会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一、核力量今天是中国军事选择中的最后手段,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的核武器是面对核大国的核诡诈背景下研制出来的,印度一位学者研究认为,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面对美国和苏联两个核大国数次核威胁。

 

朝鲜战争期间,美国的麦克阿瑟将军不但向总统提出把战火烧到中国东北,而且也提出要使用原子弹。

  核力量是撑起中国国防的重要支柱。今天核武器仍然是维护国家统一与主权的重要手段,新版白皮书已经明确地表述到:“第二炮兵遵守国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贯彻自卫防御核战略,严格执行中央军委命令,以保证国家免受外来核攻击为基本使命。第二炮兵所属导弹核武器,平时不瞄准任何国家;在国家受到核威胁时,核导弹部队将提升戒备状态,做好核反击准备,慑止敌人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在国家遭受核袭击时,使用导弹核武器,独立或联合其他军种核力量,对敌实施坚决反击。”在其他国家没放弃核武器的时候,中国单方面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无疑是放弃拥有核武器。

二、研制新型核武器是对当前所处安全环境的反应,但不会把中国引向核军备竞赛

  核武器毕竟是终极武器,对任何有理智的国家来说,它不会随意应用。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人民是反对用原子弹杀人的”。“原子弹哪能乱摔呢?如果我们有,也不能乱摔,乱摔就要犯罪。”从1964年中国拥有了自己的核武器以来,中国的核力量发展一直是有节制和有限度的,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人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核力量建设始终处于低水平上,凭借中国人的聪明与睿智,不可能把更多的财力和物力投入到核力量发展上。

  但是一个国家的核力量建设不但但受到国内政策的影响与制约,而且还有国际因素的考量。关注国防白皮书的人一定注意到第十四章有几句话说的特别份量。在核裁军一节中,白皮书写道:“中国认为,全球导弹防御计划将损害战略平衡与稳定,不利于国际和地区安全,并对核裁军进程产生消极影响。中国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冷战结束后,美国政府提出导弹防御计划确实打破大国间旧有的战略稳定,尽管中国政府没像俄罗斯政府那样做出口头上强烈反对,但它同样意识到该计划的危险性。中国要确保自己有限核力量的有效性,理所当然地会去寻找打破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新手段,这同样需要现代化自己的核武器系统,包括研发新型核武器。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与美国进行一场核军备竞赛。

  三、研制新型核武器是确保核武器本身安全和可靠的途径

尽管其他几个有核武器国家已承诺不再进行核武器试验,但它们的核武器现代化建设并没有停止,如美国正在用大型计算机系统模拟核爆炸,通过这样一些模拟试验,人们可以得出原来通过外场进行的试验数据,从而保证核武器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中国也不例外。近年来,中国的核武器现代化同样也有保证核武器自身安全与可靠的考虑,而新型核武器肯定会比旧的核武器更安全和可靠。

  四、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三大障碍

  2007年初开始,国际社会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无核武器世界”和“零核世界”的运动。许多前政治要员,如美国前总统卡特、前国务卿基辛格、前国防部长佩里等发表文章,表达对“无核武器世界”的主张。他们多是冷战亲历者,当然了解核武器所带来的危害。到目前为止,这一运动遍及世界许多国家,如澳大利亚和日本还成立专门联合委员会,澳大利亚前外长埃文斯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是委员会的两主席。

  但这场“无核世界运动”目前仍停留在非政府层面,有核武器国家并没对此有何官方表态。要实现真正“无核武器世界”,国际社会至少要克服三大障碍:一是停止核武器的现代化,但不论是国际上公认的五个有核武器国家,还是已经跨过核门槛的印度、巴基斯坦、朝鲜,都没有停止自身核武器现代化的意图。

  二是放弃核武器的威慑理论,在有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国家眼里,核武器的最大效用并不在于实战运用,而在于其威慑作用,即由于其巨大的威力,任何国家都会掂量着是否采取可能触发遭受核武器袭击的可能。如果回答是“可能”的话,那这个国家就不会悍然采取其他军事行动。三是强化现行的防扩散机制,例如提出带有核查条款的新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同时也保障其他国家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

  总之,在当前这种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下,中国不可能放弃研制新型核武器。人民网军事观察员 滕建群

 

(0)
相关新闻
(图文)二炮大型导弹参加远程奔袭 多型号联(图文)央视泄密:中国东风导弹全部具有变轨
(图文)汉和:中国近程防空弹突飞猛进,战力(组图) 二炮组建应急分队 确保军列行军绝对
(图) TG赤裸裸的威慑阿三今日最猛:官泄证实此前谣传 巨浪21A潜导和
(组图) 央视太猛了 央视曝光二炮新装备大量(组图) 谁说没有东风-25!(泄密了)
今日核武二炮最猛组图:中国核武器毁伤效应今日最猛组图:406核潜艇竟是九叶桨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