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唯一可以对美国造成致命威胁的中国海军核力量的进展情况
www.wforum.com | 2009-01-19 22:47: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一艘新型核潜艇曾在中国青岛港的外海、成功发射一枚“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在飞行几千公里之后,导弹击中了新疆内陆沙漠中的目标。   

发射这枚射程至少为8600公里的“巨浪2”的载体,就是中国自行研制的“094”战略导弹核潜艇。   

战略导弹核潜艇在一个国家战略打击力量上、可以充当最核心角色,即,战略导弹核潜艇是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最具威力的一部份。   

核战略潜艇之所以最具威力,是因为它是“潜伏流动的导弹基地”。其最大的特点在于一旦需要,它可以在长达几个月的时间内隐蔽在“四大洋”的深处,并将足以让任何一个国家都承受不了的核打击力量“背在身上”、是走到哪里带到哪里,甚至可以前出到敌国海域,在“敌国的家门口”建立发射阵地。   

这样,哪怕国土上的军事设施已被敌国第一波核打击悉数摧毁,或者是陆基核导弹被有效拦截,我方就是仅剩下最后一艘战略核潜艇,那么,其拥有的核报复能力、也足以让对手彻底瘫痪,从而给对手造成不能承受的损失,这也就“实现了”所谓的“等效核均势”。   

现在拥有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国家只有美,中,俄,英,法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从这一点上看,就知道联合国“五常”之所以可以“共同主持着”世界,绝不是仅仅是“经济上够强”就可以胜任的、任何一个国家要想成为一个政治大国,首先就得是个军事大国、核大国。   

“五常”之中,地域广阔的美俄,在冷战期间都已经发展出了庞大的“陆地、空中、水下”“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而国土狭小的英国和法国、则主要依靠水下核打击力量、而只有中国,尽管也算得上拥有“三位一体”的核投射能力,在以前、“夏”级技术上是落后的、即使已经经过改装、携带了“巨浪二”,但因为整艇噪声大,很容易遭受敌方反潜力量制约,事实上也没有自由进出世界各大洋,无法对欧美实现真正的二次核打击力量。严格来讲,能形成威慑的全球战略核打击力量、主要是陆基的。   

这次发射成功的导弹是“巨浪二”、载体也的确是传说中的“094”战略核潜艇,那么,由于“巨浪二”潜射战略导弹,可携带六至八枚分导式重返大气层弹头,体积也大幅缩小,使载体“094”战略核潜艇可搭载16至20枚导弹,一艘“094”将有能力一次发射一百个以上的核弹头,按上述“流行版本”的计算结果,那么,这就相当于将“中国陆基核导弹可以打到美国的弹头数”、搬到了隐蔽性极强的大洋深处,显然,这将是中国战略核打击力量的又一个里程碑。   

从历年中国官方一系列“正式、非正式”的表态上、看看中国核打击力量“到底如何”?   

我们知道,核打击力量是最具威慑力量的政治和军事手段。因此,中国的核力量,总是在“最需要体现其威慑价值的时候”、被中国官方有意无意地掀开一个角,并以此同时实现政治、军事上的双重目的。   

1999年,面对美国的一份《考克斯报告》的“谎言连篇”、指责中国偷窃美国的中子弹和核武器小型化技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就曾经不屑地驳斥说:20年前中国就已掌握了中子弹和核武器小型化技术。   

直到2001年,布什上台的时候,中国还非常喜欢说“中国只保留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量”。然而,“这种偏好”,随着华盛顿将美国新保守主义全球战略加以实施、北京也不再有兴趣去“不断声明”了。   

近几年来,“中国只保留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量”的“说法”、已经从中国官方的“宣传语言”中给正式删除了、增加的正是一些“非常露骨”“中国有决心准备使用自己的核战略打击力量的语言”: 其中,在2002年,熊光楷上将就曾经说过“我们可以把核弹打到洛杉矶”。   

中国有史以来最为直白的一次披露,则是在2004年,在台海局势最为紧张的时刻,中国军方的一位中将针对美国国防部发布的《中国军力评估》中所说的“考虑攻击三峡大坝”,也直接以威胁的口气公开地加以反击、并指出“中国是个拥有全套核手段、令任何敌人生畏的核对手”,“美国能炸中国的三峡水库,中国也可以炸美国的胡佛大坝”。   

从中国官方这些“公开的、不再遮遮掩掩的”讲话中可以捕捉的信息是,中国不仅已经是个“拥有全套核手段、令任何敌人生畏的核对手”,而且也有“敢于用核”的决心。   

谁都知道,华盛顿之所以敢对中国说出“考虑攻击三峡大坝”这类威胁的话,根本原因在于华盛顿根本“不相信”、或者出于自己的战略目的、“根本不愿意相信”中国也有摧毁美国的“核规模”。   

长期以来,尽管中国早就有了全套的战略核打击力量,但是,基于“不首行使用核武器”、和“不称霸”的原则,中国官方非常喜欢“不断声明”“中国只保留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量”。   

事实上,也正是根据“中国只保留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量”的说法,美国也一直在以“中国保留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量”为“标准“、去猜测中国到底有多大的核规模的。   

在中国制造出东风31型车载洲际核导弹之前,美国的情报是根据卫星反复观测的结果,其理论根据竟然是“中国洲际导弹无法机动发射,通过观测可能的发射阵地,也就可以得出“相当精确的结论”了”。   

当然啦!美国人也毕竟是猜测出来了,这就是“最流行”的“20枚导弹”。   

中国开发出东风31型车载洲际导弹之后,美国又提出了新的“估算理论” 我们还注意到,据西方军事专家分析,中国的“东风31”洲际导弹、其整体技术已接近美国“民兵”Ⅲ、俄罗斯“白杨”―M等同类导弹水平,是中国目前生产的威力最强的导弹、配套的生产技术非常复杂。   

因此,非常有意思的是,在中国开发出东风31型车载洲际导弹之后,由于“只数可能阵地”的理论“没有了根据”,美国又提出了新的“估算理论”,即根据所谓的“中国最大生产能力”来为中国可以打到美国本土的核弹头“号脉”。当然了,美国人也“号”出来了,这就是所谓的“100枚弹头”。   

华盛顿喜欢“如此低估”中国的核战略打击力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勇气、也不愿想信中国同样具备摧毁美国的能力。更何况,中国094核潜的复役。   

最让美国悲哀的是中国巨浪2实实在在的悬在了美国头上!   

对东风31型,媒体上的报道甚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陆基东风31型已经形成战斗力。可问题是,其数量与打击覆盖面“似乎仍然不能让美国相信”它将会遭到彻底毁灭、并由此带来某种恐惧感。   

我们认为,只要中美核力量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中国未对美形成真正的、有把握的全面摧毁,而仅有最低限度核反击的前提下,美国在对华战略上,始终会将核力量作为威胁中国的最后手段。事实上,“这一理论”正是美国防部向国会提交的一份绝密《核态势评估报告》中、敢于将中国明确列入核打击目标的根据。   

华盛顿之所以喜欢“如此低估”中国的核战略打击力量、其中一个重要企图就在于:只要中国不能证明自己拥有“有把握摧毁美国”的终极核威慑能力,美国就始终会强调并让“台独”和支持“台独”的其它国际势力(主要是日本)相信:美国在未来可能的台海冲突中“将会全面军事介入”,并以此来操纵“台独势力”和“台湾民意”。   

美国军方可能会使用核武器的三种紧急情况可以概括为:   

第一,对付那些一切非核武器无法摧毁的目标;   

第二,在美国受到核生化武器攻击时进行报复;   

第三,对付出人意料的军事态势发展。   

美国可能动用核武器的情势和潜在的地区,例如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爆发全面冲突;东亚地区爆发战争等。这其中东亚地区的冲突、明眼人是一看就知,这是明确地指向台海与朝鲜半岛这两个、均涉及到中国军事力量的区域。   

北京必须客观地看待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美国的“这种自信”不仅来自中国现有的核威慑能力“只能部分威慑美国”,也来自美国正在发展中的导弹防御系统。在我们看来,美日正在联手打造的导弹防御系统、是“有可能削弱”中国相应的对美核威慑能力的。   

在目前状况下,它既不是完全有效,同样也不是完全无效的武器系统。因此,如果北京“完全轻视”、或者“盲目夸大”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作用,都将是极不明智的。   

中国决策层是务实的,眼光也是长远的   

得欣慰的是,近年来中国全力发展东风31、41型战略核导弹、和太空技术的事实说明,中国决策层不仅“没有完全轻视”美国正在发展中的导弹防御系统、更没有“盲目夸大”这套系统的作用。   

中国全力发展东风31、41型战略核导弹、和094战略核潜艇,说明中国决策层“注意到了”导弹防御系统对中国“现有的”、主要是陆基战略核打击力量的威胁,就这一点而言,中国的决策层是务实的;   

中国在注重水下核打击力量的同时,仍然非常注重发展太空技术,这本身说明中国决策层的眼光也是长远的。   

显然,全力发展东风31、41型机动部署战略核导弹、和094战略核潜艇,这意在“提前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基础上,同时建立一套对美国的全面核威慑力量。   

美国的 “导弹防御系统”在没有完全开发出来、其“技术指标”就已经部分过时了   

根据一些公开的报道,东风31型洲际导弹具有很强的“限程”打击能力,即指挥员可在导弹的最小射程(1000公里以上)和最大射程之间任意选择目标,并采用调整燃料剂量、修正弹道参数等方式来“限制”导弹射程,从而使对手在导弹发射后难以确定打击目标,并继而采取有效的反制措施。   

另外,国外军事分析人士还认为,中国的“东风31型”导弹已经采取了各项先进技术:如改进的移动导弹发射系统、高强度弹体和高载荷技术、诱饵及假弹头渗透技术以及高能量的固体推动燃料等。   

东风31型的许多用以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新技术,以及东风31型衍生出来的“巨浪二”潜射战略导弹、及其水下载体“094”战略核潜艇的进展顺利,都说明离中国“用事实证明”中国将向俄罗斯那样、确保拥有彻底摧毁美国的核打击力量的时间已经不远了。   

这就是说,美国在向方方面面证明“它将依靠核优势、一定会介入台海战争”的“宣传套路”离谢幕的时间也不远了。   

中国在加快提升核威慑能力的策略上,是两条路同时走。就在中国建造“094”战略核潜艇,并将“东风31”“拉下海水”、用“射程8600至12000公里”的“巨浪二”武装“094”的同时,中国军方还在将““东风31”“拉上铁路”、开发成用铁路机动的“东风41”。   

由于铁路机动发射弹道导弹技术要求极高,核战争条件下生存力极强,目前得到证实的只有俄罗斯拥有此技术。   

因此,我们认为,如果中国开发成功的话,那么,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机动性和隐蔽能力都将大大增强,也使美国跟踪监视导弹发射的难度大为增加,中国的战略核打击能力在继核潜艇发射弹道导弹成功后、也将再次实现一次质的飞跃。   

为有朝一日破解、或干扰“美日”导弹防御系统在“做技术准备”   

而北京注意太空技术的发展,其战略意义是“全面而重大的”,抛开其他方面意义不讲,就中国核战略力量的建设这一层面而言,这本身就是为有朝一日破解、或干扰“美日”导弹防御系统在做技术准备。不要忘记了,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其信息采集、协同指挥,都依赖美国的太空通讯。   

不可否认的是,攻击太空系统、远比维持太空系统的正常运转、要便宜得多、也方便得多。显然,针对美国太空信息系统的攻击或者干扰,将是针对导弹防御系统“最具效率的”攻击手段。   

另外,太空武器将是今后世界军事发展的一个关键方向,谁在这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才能在今后的全球军事角力中占据主动地位,不难看出,在加大太空投入、开发太空武器的方向上,北京显然有非常超前的认识,也已经取得了一个“高起点”。   

当中国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二次战略核打击力量”之后,特别是当中国战略核潜艇可以前出到太平洋、“向前”、其核导弹可以威胁美国本土,“向后”,可以避开美日沿第一岛链、面向中国、俄罗斯方向布置的导弹防御系统、用核导弹直接威胁日本本土的时候,令美国人非常自信的核威慑优势、以及美国凭借自己的核优势为日本撑开的核保护伞,到底有多大作用,恐怕就得全部重新估算了。   

“中国06年国防白皮书”自1964年拥有核武器以来,第一次提出、并公开宣示中国的“核战略”。   

中国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的核战略贯彻国家的核政策和军事战略,根本目标是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中国始终奉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无条件地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核武二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