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新加坡学者称中国寻求强权建海外基地 再提中国珍珠项链战略
www.wforum.com | 2009-01-15 10:21: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资深访问学者李察逊近日撰文称,虽然中国否认,但一些迹象显示中国正透过资助等方式取得军舰海外停泊基地,发展为全球海洋强权。他指出,中国正在加快“珍珠项链”式战略,而位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第一阶段工程已经完成。

  指责中国要成为全球性的军事强权

  中央社报道,李察逊在新加坡《海峡时报》撰文指出,中国最近以打击海盗为由,派遣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运补舰前往亚丁湾(Gulf of Aden),并开始接受中国籍船只的护送请求,中国并表示将响应联合国机构的人道主义援助及响应其它遭海盗威胁船只的求救。

  文章说,中国同意在必要时将会和美国、俄罗斯、印度、伊朗和欧洲国家等其它国家在这个海域巡逻的海军交换信息,但不会参加以美国为首,且在今天开始运作的国际打击海盗部队。

  李察逊表示,无法清楚中国的长期意图。中国虽然否认有意透过海军在印度洋、太平洋及南中国海的部署,成为全球性的军事强权,但多位美国和其它亚洲国家的观察家,早已在中国于靠近中东和非洲水域部署军舰之前预测,这是迟早的事情;尤其是中国有75%的石油进口都要经由这个水域。

  再提中国“珍珠项链”战略

  文章引述美国国防部于五年前编写的报告结论指出,中国正在透过民间和军事援助、贸易、外交等方式,与中东到南中国海水域沿岸国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这是为了培养中国海军未来可使用基地的“珍珠项链”。

  这份报告还说,这些“珍珠”包括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斯里兰卡也加入了这条中国的“珍珠项链”之中。但文章指出,迄今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中国已经在上述国家开始定期使用海军或空军基地。

  不过,李察逊表示,发展最快的“珍珠”是位于巴基思坦西南岸、靠近伊朗霍尔木兹海峡(Hormuz Strait)和波斯湾(Persian Gulf)的瓜达尔(Gwadar)深水港。这个拥有26的停泊位的深水港,由中国资助,耗资10亿美元、分三阶段施工,预定在2015年完工。

  李察逊的文章说,耗资近2.5亿美元的瓜达尔深水港第一阶段工程已经完成,并在今年3月迎接第一批商业货轮;第二阶段工程耗资超过5亿美元,也由中国资助。

  但一些美国和印度的专家认为,除非中国获得保证,让中国海军可使用瓜达尔港和巴基斯坦东部正在扩建的欧马瑞(Ormara)海军基地,否则中国不会再拿钱出来。文章指出,如果中国想要在西亚强权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需要在这一带发展可靠的基础设备以供投射军力,并在这个地区维持海军和空军武力。

  文章说,就如同美国一样,美国在这个区域拥有许多基地,包括第五舰队基地设在巴林波斯湾地区,并成为西太平洋和大西洋舰队的重要补给基地;美军同时也在非洲国家吉布提(Djibouti)拥有紧邻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Eritrea),可以俯瞰亚丁湾的基地;美军在亚丁、也门也拥有基地,同时海、空军还可使用新加坡的军事设施。
  所谓的“珍珠项链”式的战略是指美国媒体爆出的一份美国国防部内部文件:报告称,中国正在采取一种“珍珠项链”式的战略,在中东至华南沿线建立基地和外交关系,其中包括正在巴基斯坦瓜德尔港修建的一个新海军基地。瓜德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角,是该国距离波斯湾最近的地区。报告宣称,北京已经在这里建立了电子监听哨,用于监视途经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拉伯海的航运活动。

  报告称,这项海上通道战略中的其他“珍珠”包括:孟加拉国、缅甸、柬埔寨、南中国海以及泰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