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空军上校军官评巴以冲突:中国该出手时就出手
www.wforum.com | 2009-01-11 23:47: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戴旭:空军上校 2009-01-11 21:58:20.0
 
 
大规模的巴以冲突发生以来,已有数千人伤亡。奇怪的是,作为解决国际问题的权威机构联合国安理会,屡次开会屡次无果而终,几乎无所作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美英明确支持以色列;俄罗斯忙于和乌克兰斗气,无暇他顾;爱出风头的萨科奇倒是不停地在中东穿梭,无奈限于法国在当今世界的分量“偏轻”,也无人买账。别的地区大国处于各种考虑,袖手旁观者居多。一直在默默协调美国、阿拉伯国家和冲突双方的中国,因此反而受到世界瞩目。 
 

中国不偏不倚、不动声色,低调、积极斡旋中东冲突的做法,反映出中国政治心态的成熟。

显然,以当下的情势论,中国是最适合调停阿以冲突的国际角色。一是自身分量足够。由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特别是今年中国抗击特大自然灾害和举办奥运会中,显示出的民族凝聚力和强大国力,得到世界的认可;而抵御世界金融危机的能力和积极负责的态度,更进一步获得各国敬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不是靠哗众取宠能够达到的。加之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出面不会有人说三道四;二是中国与阿以双方都保持关系,是各方都能够认可的公正的调停人。现在从冲突双方的背后支持者看,可谓阵线分明:以色列的背后是欧美;而哈马斯的背后则是大多数阿拉伯国家。显然,他们目前都不适宜对目前局势的缓和发挥作用,至少不能对双方同时起作用;第三,中国奉行和谐世界政策,有良好的国际形象;第四,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是世界维和的积极参与者,前不久,遵照联合国决议,中国破天荒派出了500年来第一支远征舰队,奔赴索马里,执行打击海盗为各国商船的护航任务。此次阿以冲突,虽然并不直接威胁中国的利益,但鉴于对世界和平肩负的责任,出于对人类普世价值的尊重和对人道主义危及的担忧,彰显自己一贯反对暴力的主张,中国一直没有停止和美国和阿拉伯世界,以及直接冲突的各方进行协调、劝解。

当前,战事已经进行到大规模地面战阶段。表面上看,形势似乎在升级、恶化,但战争的规律和戏剧差不多,越到高潮越是临近结尾。从战略上说,以色列基本上达到了目的,一是雪了耻,为本届政府在不久的选举中得了分,二是趁现在巴解分裂,撕大了对手的政治伤口,三是实实在在地重创了对手。地面战只不过是继续扩大一下空袭的效果而已,以色列会精明地不再重蹈几年前地面持久战的覆辙。从外交角度看,这也是协调人最容易取得斡旋成果的时机。武力冲突一般都要由外交来收尾。萨科齐前段时间的劳而无功就是因为战事初起,以色列战略目标没有达成,所以不可能因为法国的一句话就给“面子”,让秣马厉兵准备一年多的军事行动半途而废。中国赶在现在这个战事快要结束的时候在外交上发力,对于冲突双方都是提供台阶。有分量、有善意还得有眼光、有技巧,才能成功。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外交领域最大的进步,是少了很多浮躁和务虚的成分,摈弃了意识形态的激进和历史受害者的狭隘,多了沉稳、务实和远见。朝核六方会谈的促成和促进,就是中国外交进步和成熟的例子。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不少人爱对中国外交的特点,进行提炼、总结,或建议、主张。前及天《环球时报》上就有针锋相对的两篇文章,一篇主张中国外交要继续韬光养晦,另一篇主张要恢复汉唐雄风。其实,大国外交不必刻意预先设定什么基调,孙子兵法说“合于利则行,不合于利则止”,一切以国家利益为准绳就是了,或刚或柔,或张或弛。前些年有些学者公开主张并讨论中国应该韬光养晦,结果造成中国外交长期被动。有的国家知道中国要“装孙子”不愿意惹事,就恶意利用,在中国的领海、领土上制造摩擦;在海外抢劫中国的商业基地,绑架中国人,乃至公然大规模屠杀华侨。另一些国家,气泡一样地连续吹制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有时甚至贼喊捉贼地吓唬中国,使用简单的心理战,就企图实现吓阻中国正常发展的步伐。殊不知,国家战略大象无形,是不能公开的。日本是近代韬光养晦最成功的国家,不声不响地就成了没有封号的超级大国,谁听过日本人讨论韬光养晦?公开议论国家战略,至少说明我们的有些学者比较幼稚;而如果国家有关部门真的按照某种条条框框,以一成不变的思维,处置瞬息万变的现实,岂不是刻舟求剑?

2008年,中国对改革开放30年进行了隆重纪念,国人对国家各个领域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回顾和反思。30年是一个人从幼年到成年的生长阶段,对于一个国家也是如此。幼儿走路难免蹒跚跌跤,但成年人的步伐就沉着、稳健。这不仅因为体格,还因为心态也同步成熟。30年是中国质变的一个里程碑。随着2009年新的日历翻开,笔者希望一个成年的中国在喧嚣纷杂的世界中,自信、从容,不卑不亢。中国不想领导世界,也不希望世界秩序被破坏。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维护世界和平从终极上说也是在维护中国的利益。这就是中国默默但努力地调解中东阿以冲突的原因;也是中国巡航索马里海域的初衷。我们不需要韬光养晦,也不需要去追求什么汉唐雄风。我们只认真地做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我们爱好和平,与人为善;但我们也决不容忍对中国利益的损害和对中国人的任意凌辱。该出声时要出声,该出手时就出手。对于自身肩负的世界和平责任,尽心去做,尽力而为。大道至简,要说国家战略,这就是最高境界的国家战略。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积以跬步,千里自达;而精诚所至,相信世界也会为中国喝彩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