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安大学教师:中国统一的前声!两岸发生了大逆转!
www.wforum.com | 2009-01-04 22:36: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张岳琢 陕西西安 大学教师

  新年伊始,台湾“外交部”官员首度向媒体表明“外交休兵”,被外界解读为对大陆“胡六点”的最积极的回应。马英九的元旦祝词和“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都没有具体回应胡锦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谈话,但是,以官方“公告”形式宣布台湾驻外馆人员与大陆官员及媒体互动松绑来正式宣告两岸“外交休兵”,还是得到民众和评论家的一致好评。 

  “胡六条”中还有一条非常引人注目,即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针对于胡总书记“军事互动”的提议,台湾军方回应道,台“国防部”已完成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政策纲领,相关规划和人才都已经准备好了,只要两岸协商排定时程表,军方就可以派人与大陆谈。另据香港媒体报道,大陆军方业已形成共识,将以逐步减少瞄准台湾的导弹数量,作为给台湾人民的新年贺礼。 

  众所周知,两岸形势在2008年已经发生了大逆转,以两岸民生福祉为先导的“三通”“直航”在国民党重新获得政权以后得以实施,在此基础上的政、军坚冰适时消融,的确是给两岸同胞在新年中看到的最为灿烂的“风景线”——和平和发展。观察人士也难掩喜悦,发出了“2009年是两岸统一的奠基年”、“‘外交休兵’和‘军事互动’当作为统一前声”的感慨。 

  应该指出的是,当贪腐的民进党政权最终被台湾民众所抛弃后,蔡英文任主席的民进党没有反省和切割,而愈加使得外界“压迫”凤凰涅盘的马英九政府要以台湾民生为根本、“逼迫”两岸的执政者要以“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以智慧、理解、创意和包容,共同处理幷克服前面的障碍,继续开创两岸新格局”——观察人士喜悦到极致的是,这样的愿景所带来的结局也就只有一个:统一! 

  统一的路要走多远?很多人反复地问过我这个问题。 

  我用一位台湾学者感同身受分析台海两岸破局之难的文章予以解释: 

  经过两蒋的“反共”构建,更在李登辉、陈水扁十数年的操纵下,台湾多数民众所要求的“主体意识”和大陆所倡导的“一个中国原则”成了水火难以交融的沟渊。无论大陆伸出的橄榄枝有多诱人,但是很难使台湾多数人民确信其主权地位丝毫未损;马政府的“民主意识”,则很可能会因应台湾民众,要求大陆承认“台湾民众有台独的选项”。所以,在此难题解决好后,两岸最终会水到自然成完成统一,而在此之前,都将是两岸的试探、磨合、波折、稳固的进程——这将是考验两岸执政当局最大的智慧所在。这一进程最大的变数,将很可能来自于国际势力的刻意阻挠和对两岸和解敌视人员的恶意干扰,都将使得统一的进程充满了艰辛和坎坷,而这或许就是考验中国人的智慧——其魅力所在就在于如何解决这个旷世难题! 

  哲学上有个辩题:“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是说世界是发展的,因为在发展的过程中,尽管发展的方向的正确的,但仍然存在很多阻碍因素的,故道路是曲折的。所以,将这个关于发展的真理的论断移植到台海关系上,应该看到的是,2009年将是对峙了半个多世纪的两岸形势继续出现了缓和和构建转机的一年。在两岸中国人以中国式的智慧解决了横亘在两岸执政当局“民”和“主”的难题后,两岸最终完成了统一。正在走上复兴的大中华国度的历史学家,一定会给2009年的新年伊始的“外交休兵”和“军事互动”发言记上一笔:“2009年两岸执政当局的政、军互动,将是作为统一前声永铭史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