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军舰去打海盗,日本人为何焦躁不安
www.wforum.com | 2008-12-26 12:33: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中国实力的增强,日本可谓五味杂陈。英国《电讯报》称,中美两军在打击索马里海盗问题上的合作让日本焦躁不安。那么,日本为何感到焦躁呢?

  经济停滞消磨日本人自信心

  如果时光倒流到20世纪80年代,日本呈现的是一幅光彩夺目的景象:日本制造畅销全球,日本经济傲视群雄,日本文化被人们津津乐道,日本的成功秘诀成为世界性热门的学术话题。当然,日本人的腰杆硬了,自信心也空前膨胀,对一向需要卑躬屈膝的美国也有些不耐烦了。于是,一本叫《日本可以说不》的畅销书引起无数日本人的共鸣,可谓一时“东京纸贵 ”。


  然而仅仅过了20年,这一切就像过眼云烟,经过了20世纪90年代经济的持续低迷,经过了21世纪初期的苦苦挣扎,日本现在已没了对美国说“不”的底气,反而经常担心自己在美国面前失宠,自己可能被美国忽视。

  经济停滞严重消磨了日本人的自信心。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刚开始时,日本以为自己所受影响较小,但随着危机影响扩大,日本经济持续恶化。疲于应付的日本政府焦头烂额,麻生太郎内阁至今仍没理出清晰的应对思路,给人一种回天乏力之感。更惨的是,日本政治现在是一团乱麻,朝野很难就应对经济危机达成共识。

  担心奥巴马更重视中国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日本最关注的话题是,美国新政府的亚洲政策是重视日本还是中国。

  虽然麻生太郎、日本外务省都强调日美关系将一如既往,但日本国内还是疑虑重重。日本舆论认为,布什任内日美关系良好,而奥巴马“变革”布什政策的可能性很高。《产经新闻》称奥巴马在竞选时几乎没具体提及美日关系,其亚洲政策有更重视中国的倾向。日本外务省也有人提出,奥巴马将重视中国。自民党干事长担心奥巴马政府对日本不够了解,另一些人则担心日本政界和美国民主党人的私交一般。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是由中国主导的,而日本则希望借机解决所谓的绑架人质问题。结果是,布什政府不顾日本的反对,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撤除,日本对此耿耿于怀。奥巴马对布什此举给予了积极评价,而对日本人关心的绑架问题却没提出明确政策。在《读卖新闻》举行的民意测验中,认为日美关系“良好”的日本民众,减少到2000年以来的最低点,主要就是对美国处理绑架问题不满。因此,在日本政府内部,有人提出:“奥巴马有与朝鲜和解的倾向。在朝鲜问题上,日本必须加强和欧洲、中国等的合作。”

奥巴马宣布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后,日本更是猜忌重重。由于克林顿时期中美之间良好的互动,由于希拉里曾撰文称“ 中美关系是21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日本因此无法释怀。

  失落感与日俱增

  日本对美国有一种复杂的情结。二战后日本遭美军占领,这是日本史上前所未有的耻辱。但二战后,在美国提供的安全保护下,日本经济实现了腾飞。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援和帮助,日本不可能迅速崛起为世界经济强国。日本对美国的感情十分复杂:仇恨、感恩、屈辱、尊敬、畏惧,随着历史背景的转换而交替出现。


  时至今日,中国也成了衡量日美关系的一个重要指标。本来,日本是美国的重要盟友,长期稳坐亚洲经济的头把交椅,俨然是美国在亚洲的代言人。可是,中国在改革开放后持续30年的高速增长,已使中国具备了强大的经济实力。许多国际性问题、地区性问题,美国需要中国的协作。因此,日本的失落感与日俱增。

  有人慨叹:中日地位颠倒

  所以,日本一方面对美国“冷落”自己坐立不安,一方面又对中国实力的增强五味杂陈。在中国宣布派遣军舰前往索马里打击海盗时,日本显得焦躁不安。《读卖新闻》报道,美国正考虑和中国共享情报,如果奥巴马在1月20日就职时还不拉日本一起打海盗,在和美国新政府的关系上,日本就落在中国后面。于是日本有人慨叹,在2004年年底的印度洋大海啸中,日本自卫队十分活跃,没多少中国人的身影,可这一次完全颠倒过来了。

  近期,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持续改善,此乃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两岸同胞莫不欢欣鼓舞,国际社会也普遍表示欢迎。然而,日本有些学者却居心叵测地说:“中国没放弃对台湾的领土野心;中国对台政策从对抗走向合作,故意造成一种和平的假象,因此日本和台湾都必须对此提高警惕。” (张跃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