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炎黄春秋》杂志劝中国停止国庆阅兵
www.wforum.com | 2008-12-10 17:04: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炎黄春秋》杂志劝中国停止国庆阅兵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了的六十周年。按照以往惯例,官方将在北京举行国庆阅兵议式。但有中国媒体建议,国庆大阅兵不合时宜、劳民伤财,不应该举行。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采访报道

北京已经传出官方正在为将在2009年举行的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大游行和阅兵式做准备的消息。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报道说,北京朝阳区政府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年龄17岁到25岁的女性报名参加六十周年国庆大阅兵中女民兵方队的选拔。对此,12月4号出版的《炎黄春秋》杂志发表了三篇文章,认为这种“耗资巨大、徒具形式”的大阅兵是“劳民伤财的冷战产物”,大可不必再行效仿。在美国的社会学者刘晓竹博士表示,阅兵是共产党专制国家的特色之一,目前中国最高当局恐怕不会轻易放弃这个显示力量的机会:

“阅兵是冷战时期留下来的那么一种专制体制的象征,北朝鲜搞得比较起劲。胡锦涛一上台就要学习北朝鲜,对那种形式主义、耀武扬威那套特别在意、特别喜欢、特别钟爱。现在是和平时代,这是其一;其二,中国的经济特别困难,老百姓民生非常困苦,耗资搞那种劳民伤财的事情,我想老百姓会反感的。”

中国信息中心的报道说,北京朝阳区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在区内选拔参加大阅兵的女民兵,通知表示,朝阳区将对报名的女青年统一体检,被录用的“女民兵”从今年12月到明年10月接受训练。1999年中国政府曾经花费巨资进行国庆五十周年的活动,引起很多批评。当年阅兵队伍中的女民兵方队也是由朝阳区民兵组成的。现居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博士来自北京朝阳区,他表示,很难想象北京市民会“自愿”参加这样的阅兵游行:

“我很难想象北京市民是自发地去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这种阅兵要集中起来集训几个月的时间,走路、站姿等都有很多的训练。这种训练要几个月的时间,等于是不能工作了。一个正常有工作和有学业的人怎么可能几个月的时间什么都不干,就去干这个呢?”

章先生表示,通常这些“女民兵”都是来自区内事业单位,训练期间工资由单位照发。他表示,99年北京的建国五十周年大庆耗资巨大,劳民伤财,引起许多人的不满:

“ 我有个朋友在北京市委,他说中央给北京拨的钱他们简直都花不完。当时就把北京很多的街道都重新铺了一遍,本来路况都很好的,沿长安街的街道所有的靠街道的那一面楼都重新粉刷的了一遍,搞了很多劳民伤财的事情。阅兵的时候,调了很多的兵种过来,然后就戒严。头一天晚上用了消云的办法下了一场大雨,反正是花了很多钱。”

他也认为,这种铺张的建国庆典方式非常“集权专制”,不是一个正常公民社会政府的作为:

“我觉得自由表达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欢乐。假如说统一指挥,然后现在大家一块儿哈哈大笑,就觉得非常滑稽。但是,极权主义国家什么都喜欢统一行动。阅兵在很大程度上是冷战的时候把军队展示给对方看,表示我们士气很高昂,我们的武器很先进。但是,现在不是冷战时期了。那你展示军队给谁看?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给老百姓看的,就是让你看看国家的专政机器有多么强大。”

报道说,《炎黄春秋》杂志的作者和中国的大部分网民都认为,现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国经济也面临困难,应该节俭至上,把花在国庆和阅兵盛典的资金投入地震灾区重建和其他民生建设上。但也有网民认为,中国体制是十年一大庆,中国主要领导人在台上只有一次机会进行大阅兵,所以他们不会放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