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血案惊醒大国梦 印度不过是泥足巨人
www.wforum.com | 2008-11-28 00:43:1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三夜10点30左右,印度最大城市和商业、金融业中心孟买骤然响起阵阵枪声和爆炸声,据后来的报道,一群恐怖分子在孟买南区豪华的泰姬玛哈宾馆、奥布罗伊宾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孟买中央总站等至少7个重要地点,对密集的人群进行了“协调一致的一系列袭击”,导致至少80人死亡,250多人受伤。

据当地媒体称,一个此前毫不知名的伊斯兰组织“德干圣战者”宣称对此事负责,一些印度媒体也开始“例行公事般地”揣测其与邻国巴基斯坦是否有关,如此惊人的恐怖事件引起的恐慌则在这个南亚最大都市中蔓延,各种谣言不胫而走。

孟买是印度的经济和金融枢纽,南亚最重要的商埠和港口,地位举足轻重,而印度又是“金边四国”之一,国力蒸蒸日上,防务实力更是其最足自豪的一环,就在最近一段时间,踌躇满志的印度领导人还忙着折冲樽俎,和G8的首脑们周旋,全世界还在认真地谈论,新兴的印度将在重建的国际金融秩序中,扮演怎样的重要角色,印度人还在热烈地探讨自己的新导弹、新航母、核潜艇与战斗机计划,夸耀着对月球的首次撞击,兴奋地展示本国海军在索马里沿海反海盗的“赫赫武功”,希望让全世界尽快感受到印度“大国的本色”,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可以用兵于千里之外、耀武于九天之上的新兴大国,却无力保护自己最大都市的平安,这无疑会令印度社会产生巨大震撼和强烈不安。

类似的恐怖袭击在印度并非破天荒头一次。东北部的阿萨姆邦,近年来多次发生各类恐怖活动,造成过惨重的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今年9月14日,首都德里人烟稠密的中央购物区康诺特广场先后遭到多枚炸弹袭击,导致至少20人死亡、90人受伤;电子产业中心班加罗尔、西部城市艾哈迈德阿巴特、斋浦尔等重要城市也曾发生过类似的连环爆炸案,造成重大伤亡;孟买本身也遭到过更严重的恐怖袭击,2006年7月,在一系列针对上班高峰火车的炸弹袭击中,将近190人死亡,700多人受伤。就在前不久,据媒体透露,恐怖分子已公开威胁将袭击印度的重要目标,所谓空穴不来风,如此众多的预警、前鉴,本应让印度这样一个大国做好防备。但此次通过CNN的实况播出,全球看到的是一个手足无措的孟买:装备最普通AK步枪和手榴弹的恐怖袭击者在繁华街区横行无忌,警方的应对既颟顸且虚弱,甚至孟买反恐机构的负责人也在交火中饮弹身亡。如果说,通过“月球飞船一号”和“塔巴尔”号护卫舰,人们曾看到印度的雄心与实力,那么,当前一日人们得知,“塔巴尔”击沉的并非海盗船而是泰国拖网渔船(甚至都没有去核实和救助),紧接着就传来孟买的枪声、爆炸声和伤亡噩耗,人们又一下子看到了,这头庞然大物般南亚“白象”的浮躁和虚弱一面。

由于民族、宗教关系错综复杂,贫富差距越来越悬殊,地域矛盾、种姓矛盾痼疾难除,产业结构极不均衡合理,印度在近年来虽然经济上获得了出色的统计数据,军事上建立了庞大的武库,但长期积累的社会矛盾非但未有所缓解,反倒更加激化,而对于此,党争激烈、步履维艰的中央政府显得应对颟顸,头痛医头,甚至一味掩饰,或简单推给“巴基斯坦因素”了事。对于社会积郁的不满和不安定因素,政治家们一面用催趱经济快车提速的办法稀释(却造成更多的不平等),一面不断向邻国、远洋甚至外太空展示“印度肌肉”,刺激民族情绪,转移社会视线。如果说,这些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一度取得了一些效果的话,那么此番孟买的枪声、爆炸声和鲜血,足以让每个最健忘者重新想起,印度仍是个内部问题众多的“泥足巨人。”

樊篱之内未安,疆场之外遑顾,孟买血案不仅对雄心勃勃的印度是一针清醒剂,对每个正在做着“大国梦”的新兴国家,都是最好的警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