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与台湾小伙伴闯荡黄土高原
www.wforum.com | 2017-05-20 22:45:23  万旺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台湾小伙伴闯荡黄土高原

  两岸小伙伴在云岗石窟合影。(作者提供)

  每段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清明假期,我与三十余名港澳台交换生踏上了"晋善晋美"山西文化行,将共同启程,跋涉千里,与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的三晋大地来了一次美丽的邂逅。

  山西简称晋,因春秋时期为晋国领地故,其南部更是夏商周三代定都之地。居于中部的平遥亦是历史悠久,如今以保存完整的古城着称,号曰西周的夯土,明代的砖。有道是"中国历史五千年看山西,三千年看陕西,千年看北京,百年看上海,十年看深圳"由此便可看出来。

  仿佛穿越明清时代

  四月一日下午,我们刚从太原下了火车,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平遥古城。作为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我国唯一以整座城池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县城,我对平遥古城向往已久。

  登上平遥古城墙,繁华的主街、醒目的市楼和远处的风筝都一览无余。俯瞰城内隐约留下的历史遗迹,伴着解说员的精彩解说,仿佛穿越回到明清时代,往昔的繁华盛世历历在目,我不禁钦羡不已。

  俯瞰古城,正对城门的南大街笔直向北延伸,中有三重檐的市楼耸立于明清时期的老宅院之间,是古城中心地标;城墙附近有些平顶建筑,是上个世纪末所建造。平遥自西周开始建城,承载着近三千年的历史。

  现今所见古城的配置是由明朝开国功臣刘伯温所设计,为龟形,取其长寿的吉祥寓意,希望平遥的百姓都能像龟一样的长寿。古城南北各开一门,东西各两门,组成龟的首尾与四足;北门偏西,南门偏东,可见神龟是摇头摆尾的灵活样貌。城内有四条大街、八条小街和七十二条小巷,钻入小巷内很容易迷失;这些巷弄就像龟甲上的纹路。

  走下城墙,沿南大街到第一个路口,县衙就在左手边。进入第一道门,两侧庑房左文右武,按中央吏户礼兵刑工的职掌分工。前堂审理刑事或重大案件,县老爷背后是一轮红日,上有明镜高悬的牌匾。案上有红黑二种令签,黑的是打板子等较轻的处罚,红的是死刑。

  二堂审民事案件,对门的牌匾写着"天理国法人情",水生财,故梁柱漆上代表五行中水的黑,堂内"恩补堂"匾额下为松鹤延年图,案上令签仅有黑色,流露温和的人情。这里的漆是用手推上,光亮如镜,历久弥新,不同于一般家具随时间折旧。

  汇通天下繁华无比

  看过县老爷审案的短剧表演,我们来到西大街上,中国第一家银行"日升昌票号"。日升昌前身为西裕成颜料庄,试营汇兑业务成功后,东家李大全于是将颜料庄转为票号,并聘任雷履泰为总经理,开启平遥票号的兴盛时期。日升昌的防伪技术特别令人惊艳,如顺口熘组成的防假密押,日期与金额几个字便表达完毕,简单又安全;还有浮水印,光照下"日升昌记"四字清楚可见。"汇通天下"牌匾高挂门上,清代中晚期的平遥,作为全国金融中心,该有多繁荣热闹。想起南城门道上深陷的车辙痕,一切不言而喻。

  乔家大院名扬三晋

  "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次日上午,我们来到了素有"北方民居建筑明珠"之称的乔家大院。乔家大院在清代着名商业金融资本家乔致庸的宅第基础上修建而成,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中也有过多次亮相,可谓名扬三晋,誉满海内。同学们在参访过程中,对民居建筑的精湛技艺和独特风格赞叹不已。

  通过解说,我对乔家"小恩小让,不为己甚,遇事忍让,恰到好处;慎始慎终,知人善用,金银往来,认真行事"的家训有了更深的理解,而晋商淳朴、踏实、勤劳、进取的品质也值得深入学习。

  山西文化行的第三天给大家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上午,我们去到晋华煤矿,这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施工建设的一座大型煤矿,又称大同煤炭博物馆。大家穿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并带上应急设备和专用的防爆照明灯,跟随工作人员下到数百米深的矿井中,了解考察煤矿工作设施的基本情况和煤矿工人的工作环境,学习煤的成分、矿山标本、煤矿开采技术和加工工艺等知识,收穫良多。

  同日下午,我们又参访了"中国四大名窟"之一的云冈石窟。云冈石窟依山开采,东西绵延一公里,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通过云岗石窟从北魏开凿至近代修缮的历史变迁,可以深入了解到中国佛教艺术的发展轨迹和佛教造像在中国世俗化、民族化的全过程。临近傍晚,我们最后来到享誉全国的大同古城墙和华严寺。凭楼而望,细数白云苍狗;轻抚城墙,追溯时代变迁。我一面感慨中华民族历史的悠远和曲折,一面为行程步入尾声感到依依不舍。

  读懂民族悠远历史

  至此,本次"晋善晋美"山西文化行告一段落。这趟旅程读懂了一些黄土高原上的故事,带回许多感动。我们不仅了解了山西土地上绵延了五千年的光辉古代史和独具特色的现代煤炭文化,为三晋大地的历史文化深深折服。同时,山西的历史是华夏儿女奋进开拓史的缩影,祖辈们勤劳拼搏的精神,将成为两岸三地青年学子在之后学习生活乃至将来生涯发展的正向激励和不竭动力。(巫翻/北京大学学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