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只有在西藏才能吃到的美食 错过后悔
www.wforum.com | 2017-04-04 06:10:01  网易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只有在西藏才能吃到的美食 错过后悔

  地域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特色的美食,即使同一种食材在不同的地方,也能变出千万种花样。在西藏寻美食也要分地域,藏北的三珍,藏南的三绝,出了这家再无别店。酥油茶和红糖熬的巧克力,是只有在曲德寺里才能吃到的甜品。

  藏北三珍

  虫草炖雪鸡

  每年六七月,是甘南草原的最繁忙的季节,因为这是虫草收获的季节,这种冬天是虫,夏天变草的菌类植物是与人参、鹿茸驰名的三大补品。

  而雪鸡长相有点象内地的珍珠鸡,有几分野鸡的模样。因生活在高山雪中得名,它们往往择雪而居,以雪地下的植物为生,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珍品,为宴席的美味佳肴。雪鸡素有“禽中珍品”之誉,历史上曾作为贡品献给皇帝,因此“虫草炖雪鸡”列为三珍之首一点也不为过。

  蘑菇炖羊肉

只有在西藏才能吃到的美食 错过后悔

  每到雨季,在藏北草原,蘑菇遍地。取洗净的鲜菇与切成小块的羊肉加入西藏香料一起炖,肉有菇香,菇有肉味,其香诱人,回味无穷。有一种被当地人称之为“赛夏”的蘑菇是菇中上品,用这种蘑菇与羊肉同煮,则羊肉不膻不腥,香味四溢,汤鲜肉美,令人百吃不厌。

  西藏是各种菌类齐聚的天堂,只有最纯净的环境才能培养珍贵如冬虫夏草,外形如瓜瓤的羊肚菌,肉质肥大的牛肝菌,模样诙谐可爱的老人头菌……还有那些叫不出名字的野蘑菇,西藏绝对是菌类爱好者不能错过的地标。

  人参果大米饭

只有在西藏才能吃到的美食 错过后悔

  因为《西游记》,颠覆了我们所有关于人参果的认识,真正的人参果其实比猪八戒没尝到味道的那一颗小很多倍,模样也截然不同。

  人参果饭也叫“卓玛折丝”。将人参果煮熟后,放在米饭上面,细细地撒些白糖,再均匀地淋上一勺滚烫的酥油汁,一份营养又好吃的人参果饭就做好了。人参果饭被藏族同胞视为一种吉祥的食物,只在婚礼、节日食用。

  在隆重的藏历新年,人参果饭会被盛在一个小巧精致的盛器内,供于佛龛前时,这就是他们一年的希望。献给尊贵的客人时,一碗香喷喷的人参果大米饭就是热情的蔓延。

  藏南三绝

  石锅鸡

只有在西藏才能吃到的美食 错过后悔

  产自有名墨脱的皂石,人工挖凿成石锅,是与紫砂锅媲美的炖汤首选用品。而石锅鸡的选材藏鸡——这个高原生灵尤其厉害,一扇翅膀能飞到树上,所以这种鸡肉肉质致密。同时在里面加入了各种林芝野山菌和手掌参,手掌参煮过之后呈透明色,形似有名的泡椒鸡爪,不过手掌参远比它有营养。偶尔老板还会骄傲地讲诉他们家的石锅鸡因为营养太丰富,有些客人喝了晚上会流鼻血。

  再加上藏贝母、薏仁、红枣等一起用高山雪水炖开之后,在一天跋涉之后来一碗滚烫的鸡汤,放入少许香葱,能感觉到汤汁从舌尖一直流到味蕾,带给我们风景以外的满足感。而有些人会在喝了两碗汤后为锅里的鸡是公鸡还是母鸡争论一番,最后当然得出结论是公鸡,因为母鸡需要留着下蛋,在羊八井温泉水煮鸡蛋那可是一绝。

  藏香猪

只有在西藏才能吃到的美食 错过后悔

  藏餐之所以独特,是因为有得天独厚地区优势养出来的独特食材,在林芝满大街旁若无人乱跑的藏香猪,它们漫山遍野地流窜,吃的是冬虫夏草,听的是寺院经声,比起内地圈养的动物,它们过着贵族般自由的生活。这种放养的猪据说3年只能长到80斤。

  当地人用它炒菜,做腊肉,肉质紧密,浓香,除了五味细微的精妙变化,还能吃出一种奔跑的味道,感觉每一块肉都经过了长途奔袭。最受欢迎的红烧藏香猪,夹上一块放进嘴里,能感觉到在齿间融化,肥而不腻,是美容养颜的佳品。

  松茸

只有在西藏才能吃到的美食 错过后悔

  被《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首先介绍的食材就是松茸,这种被日本人奉为“菌中之王”的食材除了云南,西藏也是也为数不多的产地之一。

  为什么博大精深的川菜考试往往是传统的回锅肉,那是因为厨师的真正秘密在于用最简单的方法做出最纯正的味道,传统的西藏人三餐中没有花式的纷繁变化,一如他们身上的质朴。一份简单的黄油煎松茸,不需作料,只加少许盐巴。越是简单的烹饪越能尝到关于食物本身的味道。在草原上捡一堆蘑菇,就地用干牦牛粪点燃烘烤,盐都不需要加,畅快而美味。

  日喀则

  亚东鱼

只有在西藏才能吃到的美食 错过后悔

  在水温不能超过5℃,不低于3℃的衡低温环境下生长,亚东的鲑鱼是正宗的冷水鱼。再加上必须要无污染的活水,亚东鱼是正宗的贵族鱼,珍贵程度超过上海的东星斑。无甲无鳞,大小长得有点像鲫鱼,是世间珍贵的鱼种。

  藏族人有一句谚语:“春天的鱼国王都吃不到,秋天的鱼乞丐都不吃”。因为春天的鱼营养价值最高,最干净。一道清蒸亚东鱼,肉质比普通的鱼更嫩,味道更鲜美,不得不让食客发自内心的赞叹一句:“高原的东西果然不一样,最普通的鱼味道都别具一格”。

  亚东黑木耳

只有在西藏才能吃到的美食 错过后悔

  与亚东的鱼齐名的还有亚东木耳,珍珠般大小的木耳只长在一种当地人称吉吉梅朵带刺的树上,每年3月和7月是收获季节,尤其是3月雪未化时长出来的木耳最为珍贵。可以说是极品中的极品。

  即便是最普通的凉拌木耳也是味道绝佳的,用开水煮一会儿后放到当地圣水里冰阵降温,加入西芹和作料,脆中带了点回味的辣在里面,是开胃的凉菜珍品。

  曲德寺巧克力

只有在西藏才能吃到的美食 错过后悔

  曲德寺巧克力是寺庙僧人专门研制出来的,这种用酥油茶和红糖为主要原料熬制出的糖果,不仅颜色,连味道跟巧克力都非常相像,这种甜甜奶香的甜品对高原反应有很好调节的作用。

  如果你初上高原不太适应酥油茶咸咸的味道,不妨多吃点这种酥油茶做的巧克力甜品,避免头疼和水土不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