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大美青海 不可不去的上帝后花园
www.wforum.com | 2016-08-13 04:11:51  国家地理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们常常把青藏高原看作一个整体,但往往更多关注的似乎是西藏,而没有多少人注意青海。除了青海湖、塔尔寺青海在人们印象中还有哪些?其实,大美青海不仅有雪山高原的壮美,更是中华水塔,三江源头,还有油菜花海、高原湿地、、丹霞地貌以及各种各样数不胜数的奇花异草、珍禽异兽,更不用说冰川、雪山以及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了。

 

大美青海 不可不去的上帝后花园

  百里油菜花海--金色门源

  其实,我国有不少着名的油菜花赏花地点,众所周知的就有云南罗平,江苏兴化,陕西汉中,江西婺源,而这些地方的油菜花都在春天绽放且都以灵秀为美,当各地一波又一波的油菜花谢了之后,进入暑热,从7月中旬到8月初,却是青海各地油菜花竞相绽放的季节,而尤以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青石嘴镇周边数十万亩金色海洋般的油菜花海最为壮观,在蓝天白云和雪山的衬托下,一望无际的金黄铺满浩门河两岸,金黄与蓝天和雪山交相辉映,是那样的博大壮阔,绝对会震撼到每一个身临其境的人。

 

大美青海 不可不去的上帝后花园

  高原湿地--鸳鸯花海

  作为中华水塔的青海有很多或为人熟知和不为人知的高原湿地。从青石嘴镇往西20余公里便有一处因泉水汇集而成的湖泊,当地人称为乱海子,也称眼睛湖。又因湖周围有莲花瓣似山丘,湖水就像花蕊,整体看起来就像是一朵盛开的八瓣莲花,所以文人们又称它为花海。每年夏季,常有藏鸳鸯飞到这里,随波嬉戏。清末廖苏有一阙《浪淘沙》:“海镜浪花翻,抹净尘沙。东风吹影绿参差,漾煞鸳鸯成对对。以此为家,冰水纪年华,行乐交加,浮尘随风既生涯。身处风波都不管,哪个如他?”天气晴朗时,在鸳鸯花海可清楚地看到不远处的雪山,湖的四周有成群的牛羊,蓝天、雪山、牛羊、绿草地构成一幅绝美的画面。与草原的辽阔、雄浑不同,鸳鸯花海格外灵秀、柔美、宁静。

大美青海 不可不去的上帝后花园

  东方瑞士--祁连

  位于青海省东北的祁连县,因地处祁连山中段而得名。“祁连”是古匈奴语,意为“天山”,是青海北部的天然屏障,古为羌地,是通西域之要道,古有“青海北大门”之称。巍巍的祁连山把无数美景揽入怀中,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峡谷、河流、村落、田园,顺着人们的视线铺展开来,仿佛是一幅精妙绝伦的天然油画。境内雪山纵横,生物种类丰富,生态系统多样,是迄今世界上原始生态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之一,素有“高原明珠”、“牧区江南”之称,经文人墨客润笔渲染,今有“天境祁连”和“东方小瑞士”之盛誉。

  祁连距省会西宁316公里,从西宁出发沿国道227线经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翻越海拔3792米的达坂山隧道,至门源县青石嘴镇一路向西。到西路军曾战斗过的峨堡镇转祁连方向即可到达。沿途会看到黑泉水库、达坂山、门源百里油菜花海、乱海子、祁连大草原等风格迥异的大美风光。

  祁连县城海拔2810米,北有卓尔山,南有牛心山,八宝河穿城而过。牛心山海拔4000多米,山顶积雪终年不化。游人乘车上卓尔山风景区环顾四周,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峡谷、河流、村落、田园,尽收眼底,一步一景,移步异景,简直就是一幅幅精妙绝伦的天然油画。卓尔山四季皆美,尤以夏冬为最,一天中又以日出和日落前后为最美。午后如果能遇上雷阵雨则是万幸了,那么雨后彩虹和第二天早晨的云带将有可能给你带来另外的惊喜。

  游览完卓尔山需夜宿祁连县城,尽可享用烤羊肉,祁连黄菇等美食。第二天从祁连县城出发,沿冰沟一路向上至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路上又将有不一样的风景,所谓“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及6月雪花飞等在这里将会得到完整的体验。

 

  上帝后花园--年宝玉则

  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唿日麻乡的年宝玉则,又称果洛山,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着名的神山,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到处流传着格萨尔王的故事,因而备受尊崇。这里有瀑布,有湖光,有山色,山上有泽,泽中有山,湖湖相通,河河相连;这里雪线以上分布着南北极和喜玛拉雅山之外少有的现代冰川及地平面下发育的冰斗悬冰川。山下绿草如茵,山顶雪岭泛银,相映成趣。

  这里是珍禽异兽的乐园,麝、马鹿、白唇鹿、棕熊、水獭、旱獭、雪豹、猞猁、岩羊、黄羊、雪鸡、黑颈鹤、丹顶鹤常出没于林海雪地,野鸭、斑头鸥、秃鹫戏嬉于蓝天碧水间;这里又是植物的王国,冬虫夏草、川贝、佛手参、雪莲、红景天等地道纯正的草药驰名中外;圆柏、高原密枝柳、高山杜鹃展示着与严酷自然抗争的生命与顽强。

 

大美青海 不可不去的上帝后花园

  险峻的悬岸深谷龙羊峡

  “九曲黄河万里沙”,提起黄河,人们多半的印象都是如此,谁能想到,在黄河的发源地青海省,竟能看到清澈见底的“黄河”呢?“天下黄河贵德清”,位于西宁市西南110公里处的贵德县,正是黄河清水长流的地方,境内近百公里长的黄河水清澈得令人难以置信。

  贵德有阿什贡丹霞地貌,山峰突兀林立,山体色彩呈七种颜色,故又称七彩峰丛地貌;麻吾峡风蚀地貌鬼斧神工,变幻无穷;黄河景观美轮美奂,如花似锦;龙羊峡谷陡峭险峻,气势磅礴。多种多样的地质遗迹反映了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

  “龙羊”藏语意为“险峻的悬岸深谷”,40公里长的龙羊峡,一边是起伏峻险的茶纳山,一边是连绵不断的莽原,中间是一片宽阔平坦、肥沃丰腴的盆地。峡口附近突然峭壁陡立,两岸距离30多米,岸高150多米,所以是修建水电站得天独厚的地方。龙羊峡水库大坝锁黄河,高峡出平湖。碧波荡漾,湖光山影,苍穹碧野,令人心旷神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