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与蛇共舞的印度“蛇人”部落
www.wforum.com | 2016-05-22 00:34:15  乐途旅游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蛇共舞的印度“蛇人”部落

大多数人对蛇宁可敬而远之,而印度蛇人则把它们看做朋友。

千百年来,印度一直活跃着一群耍蛇人。他们每天走街串巷,几个大小不一的篮子,耍蛇人吹着一根自制的葫芦形蛇笛,便构成了他们的全部家当。

大多数人对蛇宁可敬而远之,而印度蛇人则把它们看做朋友。其实,蛇的智商很低。它听不到声音,但是能敏锐的感觉到震动,是经过训练的,当耍蛇者发出特定的信号时,蛇就会从竹篓里钻出。而且蛇随音乐舞动身体并非真的跳舞,蛇是追随笛子的颤动而摇摆运动的,如果耍蛇者一动不动的吹笛子,蛇是不会动的。

印度人从不认为玩蛇是一种职业,对他们来说这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印度“蛇人”群体被称为部落,是因为这种表演艺术的从业者数百年来已发展出许多独特的习俗和仪式。

每当“蛇人”家族中有男孩出生,人们便在他身上滴几滴有毒的蛇液。“蛇人”们相信这会帮助他生来便具备辨别蛇性的能力,并增强婴儿的免疫功能。

捕蛇是“蛇人”的看家本领,“蛇人”部落的男孩子长大成人的标志,便是独自进山捕捉到一条蛇。在“蛇人”眼中,不会捕蛇的小伙子没有结婚的资格,他们不但无法得到姑娘的芳心,永远不能成家立业,而且还会被当做是辱没门楣的“败家子”。

每当春暖花开的季节,“蛇人”便四处觅蛇。为了表示尊重,在捕捉之前他们要和蛇用“说话”的方式进行交流,并且保证它们会得到照顾和保护,一年之后会被放生。对印度人来说,有意或无意杀死一条蛇都是弥天大罪。

印度耍蛇人的祖上大都住在深山老林,自然环境让他们从小就习惯了与毒蛇为友。让一般人望而却步的眼镜蛇、蟒蛇在他们的指挥下,无不俯首听命。就算是不小心被蛇咬了,他们也会用草药迅速解毒。

耍蛇行业也是一种“眼球经济”,在现代文明和科技的冲击下,古老的印度耍蛇业如今已呈现衰败的迹象。这一有千百年历史的文化在1972年后成为非法活动。印度政府为了禁止蛇皮贸易,1972年后严厉打击街头耍蛇艺人。印度政府意识到一门千年艺术即将失传。

为了保护耍蛇人,政府推出“耍蛇人培训”计划。参加过政府培训的耍蛇艺人将正式成为国家动物园的驯兽师,被冠以“爬行动物专家”的头衔。耍蛇人将向来动物园参观的孩子们讲解野生动物的趣闻和丛林生活。此外,政府将建立“耍蛇人专线”,为市民捕捉忽然爬到家中的蛇。

吃过晚饭后,印度耍蛇人就会来到庙宇里,争先恐后徒手捉起一条蛇或数条蛇,步出庙宇外开始尽情狂欢,与蛇共舞。他们几乎人人手上都揣着一条蛇,有的人将蛇抱在怀里,不停地亲吻着;有的人将蛇缠绕在身上,大摇大摆地迈着方步,像是借以炫耀自己的胆大无比;有许多年轻的女性竟然把蛇系缚在肚脐间,当作美丽的“腰带”;还有一些小孩子,只穿着短裤,赤裸着的身体上倒挂着八九条红绿斑纹相间的小蛇……尽管众多人会被蛇咬伤、缠伤,但他们却引以为豪。这些人认为,被蛇咬、缠了预兆着今生今世无灾无病。

印度人的蛇文化由来已久,就是“舞蛇”也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但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千年舞蛇文化正面临消失。但时至今日,前往南亚各国如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和东南亚的泰国、等地方观光的游客,每天仍然可以看到浑身缠满了蛇的印度流浪艺人以及耍蛇人。他们身上的蛇能伴随着笛子发出的乐声翩翩起舞,为主人带来收入。在舞蛇者的身上根本看不到恐惧,完全是陶醉其中的那种快乐。

翻开生物进化的历史,蛇在地球上的出现,比人要早得多。原始人类在与各种动物的斗争中,蛇必然也是一个重要的对手。他们捕捉蛇作为食物,或者被蛇咬而发生伤亡。这种生活和生产斗争的实践,势必会在原始人类的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可能由此产生对蛇的畏惧和崇敬的心情。尤其在印度,蛇类在文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印度人崇拜蛇,视蛇为“神”的化身,而眼镜蛇尤受崇敬,被称为“努拉盘布”,即“善蛇”。

在虔诚的印度教教徒眼中,蛇并非动物,而是通人性的灵物,眼镜蛇被认为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湿婆的化身。在克诺所斯宫殿遗址挖掘出的“舞蛇女神”,距今已有3600年。她双手自由伸展,各握着一条蛇,身著华丽的长褶裙,袒露着胸前的乳房。

有人说她是大地之母的象征,欣欣向荣;也有人说蛇的生命力顽强,舞蛇女神代表着不朽的生命;还有人说蛇的繁殖能力强,舞蛇女神能使子孙昌盛,人口繁茂。

上千年的历史让舞蛇者们发展出许多独特的习俗和仪式。历史上的舞蛇者不断迁徙,印度和巴基斯坦还没有分治前,从现在印度的加尔各答一直到巴基斯坦的白沙瓦都可以见到舞蛇者的足迹。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巴基斯坦政府在信德省南部专门划出一块保留地供“蛇人”部落居住,让这个传承了上千年的艺术形式得以延续。在巴基斯坦,舞蛇是合法的行为。但在印度,猎杀或者利用爬行动物谋生都是被严格禁止的。

印度人给眼镜蛇洗牛奶浴

印度有蛇庙、蛇村、蛇舞、蛇船赛,每年还有蛇节。祭拜蛇神是印度古老的宗教仪式,许多印度教徒会在蛇节那天给蛇神献上鸡蛋和牛奶作为供品。最近几年印度政府着力发展旅游业,全力挖掘本国古老的传统文化项目,而雪拉莱市因与蛇共舞了数百年,被印度人视为“蛇节”的发源地,故印度旅游部门将之列为重点旅游城市之一。每年8月份的蛇节,雪拉莱的市民不分男女老少,会不约而同到郊外去捕一次蛇,他们将捕来的蛇集中放置到一座古老的庙宇里“囤积”。

印度拥有一些世界上最大、最著名和最致命的蛇类。例如,眼镜王蛇,以其可怕的习性和危险的毒液而闻名;网纹蟒,体长可达十余米,是世界上最长的蛇类。这两种蛇如今非常罕见,仅存于印度少数地区,人类很少能在野外遇到。另有259种蛇类分布在印度各地,其中约有50种为毒蛇,有些非常危险。

尽管许多人对印度蛇类的致命危险感到忧心忡忡,但自己也是生态系统中高度濒危的物种之一。

据资料,印度对蛇的崇拜已经有了5000多年的历史。出于对蛇的尊敬,不仅盖起了不少宏大的庙宇。在村落附近,在神树下,在水井和水塘旁,都可以看到刻在石头上的蛇的图腾。总之,印度有关蛇的传说与神话数不胜数,对蛇有不少让你意想不到的说法。比如说,人们认为蛇代表的是永恒运动,是祖先灵魂和住家守护者的化身。

出于这层原因,印度人爱在住家大门两边画上蛇的标志。正是出于守护目的,农民都爱在院子里放上几个不大的蛇类饲养箱,里面养着一些神圣不可侵犯的眼镜蛇。碰到搬家,还得把所养的蛇都带上。同样,蛇能靠一种特殊的嗅觉认出主人,从来不咬他们。找到老蛇皮在印度被认为是最好的兆头,人们通常都把一小块老蛇皮放进钱包里,认为它能带来财富。

如果有哪个女人不生育,通常都会怪她今生或前世对蛇有过不恭之举。绝大多数印度人即便是在家里发现了蛇,从来都不会用棍棒打的,而是好说歹说试图将它们劝走。如果蛇不把人的哀求当一回事儿,人们就得求耍蛇人来帮忙了。

在印度西南部喀拉拉邦,有一种有关蛇的节庆活动--蛇船竞赛,犹如我国端午节的龙舟竞赛。竞赛点岸边椰树葱郁高大,铜锣、鼓声、号子声此起彼落,一艘艘蛇形船在进行着角逐。这便是喀拉拉邦河兰慕拉、乾帕库兰、科塔雅地区传统的欧南节蛇船竞赛的盛况。

赛船的船头是一个生动的蛇头,吐着红色的信子,60米长,高昂水面14米的蛇头吐舌翘起。蛇船竞赛在当地被看作是每个村庄的大事,因此都选拔强手参赛。参赛选手身穿白色衣裤,缠白头巾,手持短划桨,每艘船上还点缀着或红或黄的伞。竞赛时,选手们整齐地分坐于船的两边,按船上歌手短促高昂、节奏鲜明的号子奋力划桨。刹那时,上百艘蛇船竞逐,水花四溅,号子声、呐喊声响成一片。如若胜利,全村人都要为他们庆功。

印度“蛇人”群体被称为部落,蛇人部落从事舞蛇表演艺术的从业者数百年来已发展出许多独特的习俗和仪式,他们往往全家老小都从事耍蛇这一行业,拥有一整套的捕蛇、训蛇、舞蛇的技能和方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