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城市绿宝石 全球最呆萌范儿的植物园
www.wforum.com | 2016-03-25 00:27:00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蒙特利尔植物园(Jardin Botanique de Montreal)被蒙特利尔人骄傲地视作是“点缀在城市中的绿宝石”,虽然这颗绿宝石看起来略显呆萌。更有趣的是第一次“见到”这个植物园,竟然还是因为一款同名电脑游戏“蒙特利尔植物园密室逃脱”……

关于这座园子

蒙特利尔植物园是北美最大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的植物园,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棒的植物园;除了日常的展览,还经常有一些有趣的小活动。拥有超过22,000种植物类目和栽培品系,除露天展览以外还有10个温室展厅,20个主题展览。

难得的是,占地75公顷以上的植物园,竟然就坐落在距离市中心不过几分钟路程的位置上,附近是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体育馆。

蒙特利尔植物园

蒙特利尔植物园建于经济最萧条的1931年,建造风格浪漫而艺术。时至今日,仍然发挥着面向公众普及园林知识的目的。春夏季节这里繁花似锦,而秋冬季节则会带上几分寂静唯美。

实用信息

票价:票价根据参观范围和观看展览的不同而变化,推荐买套票,更加划算。

参观时间:9:00am-5:00pm。有的星期会有一天闭园,最好提前到官网查看确认。

交通:乘坐Metro绿线至Pie-IX站下车即到达。

剪刀手爱德华的花园

一进入蒙特利尔植物园,感觉仿佛进了剪刀手爱德华的花园,语言能力还真是有点丧失了,看看这姑娘,这飞马,还有这么呆萌的是熊还是猪啊?很难置信这些都是花草树木雕刻而成。

为什么要把植物雕成各种样子呢?原来这是蒙特利尔举办的国际立体园艺展。国际立体园艺展有园艺界的奥林匹克之称,通常每三年举办一次,严格地考量世界各地园艺师的技能,也实在是观众们大开眼界的好机会。

剪刀手爱德华的花园

当然这些作品也并非全然天马行空之作,比如上图左下角的女性植物雕塑,塑造的是安第斯山脉附近土著居民崇拜的“大地女神Patchamama”。她是一位主管播种与收获的女神,孕育诸神和万民,一直被当地居民视为大地母亲。

再比如上图右下角的这位头戴草帽的牧羊者,他单膝跪地,手握一只小树苗正准备栽种——形象来自加拿大一部广为人知的动画影片。这些作品中有的甚至经过世界巡回展览,也有更多背后的故事等着你去发现。

竹掩飞檐角——中加友谊的见证

即使相隔了一个太平洋的距离,蒙特利尔植物园中的这座中国园林依然暴露了中国和加拿大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座美丽的中国园林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梦湖园”,是植物园中最受游客欢迎的地方,也是上海市和蒙特利尔市友好合作的结果。梦湖园名字的由来即是“蒙”和“沪”两个字的谐音,而那飞檐斗拱、亭台阁谢、小桥流水,也真的让人恍如置身梦境。

梦湖园的景致不仅白日里让人感到流连忘返,在夜晚更多了几分的神秘和温柔。作为中国文化在加拿大的桥梁和纽带,这里全年都会举行种类繁多的文化交流活动。

每年中秋节前后的灯会最是美丽盛大,花灯璀璨,水光浮影,现场还会有中国绿茶和点心的品尝,热闹的灯节被蒙特利尔人看作是“移动的中国文化博物馆”。

隔岸观茶室——日本花园

日本园林

日本园林虽与中国园林一脉相承,但结合日本的自然条件和文化习惯,又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山水庭院,无不更加精巧细致,富于哲学、诗情和写意的风格。蒙特利尔植物园中的日本园,即体现出这般冲静平和的意境。通幽的曲径两侧布满牡丹、杜鹃、日本鸢尾……即便不是在花期,也散发出若隐若现的幽香。

园中的所有元素都致力于营造出一番宁静氛围,就连一棵树、一片青苔、一块石头也是建造设计者的精心挑选。曲曲弯弯的小路引人深入,直至一片小小的水潭和几座小的瀑布前,锦鲤在清澈的水中游来游去。

以原住民的视角爱自然

原住民花园自从2001年与游人见面以来一直饱受赞誉,名副其实地,这里展出的是北美第一代居民的生活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甚至连魁北克人自己也很喜欢到这里来参观,重新发现祖先凭借努力和智慧生存下来的历史。

以原住民的视角爱自然

花园的建造者拒绝将它建得仿佛刻板的教学模型,而是结合了自然条件、人文历史和现代风格。所以你将看到的都是很有趣的东西,比如原住民当年怎么选择木材造房子和交通工具,怎么在万千植物种挑选自己的食物,怎么利用气候变化种植和收获玉米、南瓜和豆子。

四季如你

夏日的满目繁花和茵茵绿草、秋日浸染上树梢的斑斓色彩都令人向往和留恋。冬季似乎稍显萧条,却有机会邂逅意外的静美,同时又孕育着春天的希望——一年到头无论何时,大自然赋予的乐趣无穷无尽,蒙特利尔植物园也都不会让你失望。

万物复苏的时节,正好到这里来看毛毛虫破茧成蝶,虽然软软蠕动的毛毛虫小编实在无爱,但却无限期待它们在自己眼前变成美丽的蝴蝶的瞬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