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图文)陶渊明《桃花源记》原型地被发现
www.wforum.com | 2011-01-04 20:33: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600多年前,陶渊明笔下的武陵“渔人”误入“桃花源”。当“渔人”回到“郡下”,将新的发现报告给“太守”、“太守即遣人随其往,寻向所志,遂迷,不复得路。”后南阳“高尚士”刘子骥“闻之,欣然前往。未果,寻病终。”东晋陶渊明所撰的《桃花源记》以一句“后遂无问津者”结束了不足400字的全文。

  “不尽其然。”在长沙工作的安化人张贻明却声称,通过多年的研究和寻找,他找到了真正的“桃花源”。“与陶渊明写的《桃花源记》相比,益阳市安化县奎溪镇达坳村黄桑坪有20多个特征符合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3日,外界在张贻明的陪同下对黄桑坪进行了一番踏访,发现这里的确与陶渊明笔下的 “桃花源” 有几分神似。

  《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场景几乎处处可见

  从怀化市溆浦县水隘乡炉厂坪村出发,一行人从一条山路攀爬而上。快到山坳时,今年已是68岁的张贻明连忙叫停,指着狭窄的山坳口说:“《桃花源记》里说‘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你看,这不是‘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吗?”循着张贻明手指的方向看过去,一束光从山坳的那一边射了过来。

  此前,张贻明曾指着流经水隘乡炉厂坪村的那条小溪说,他曾经考察了溆水上游多条小溪,只有那条小溪“具备行舟的条件”。所以,他认定武陵“渔人”就是从那条小溪舍舟上岸后,沿记者所爬的山路而进入“桃花源”的。

  最先进入“桃花源”的武陵“渔人”“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翻过山坳口,眼前立即豁然开朗。只见就在万山丛中,有一片村落“土地平旷,屋舍俨然。”

  山坳口上,有一清朝康熙年间所立的茶亭。据考证,外界所攀爬的这条山路自古就是江浙一带通往云贵的驿道。同时,山坳也是武陵郡与长沙郡的分界点。按照张贻明的说法,“桃花源”当属长沙郡,由于“渔人”是武陵人士,“桃花源”才被误传在武陵郡内。

  下到黄桑坪,“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俨然一个安然恬静、质朴和谐的“桃花源”……即使在深冬,《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场景在黄桑坪几乎处处可见。

  藏在叠翠山峦中的黄桑坪有200多亩田地,38户人家、280多人。这里的房屋除了有几栋外贴白色瓷砖的小楼外,其余全是木头青瓦,清代风格依然。“我们这些村民都是500年前从溆浦迁移过来的张轼的后裔。以前,我们这里就被称为‘秦汉桃源’。还是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武陵‘渔人’的故事。”今年50岁的村民张忠良说,村里保存得最久的房子有300多年历史了。

  “前几年,村里有户人家打井,当打到六七米深的时候,居然打出了类似灶屋的泥土和树木烧过后的灰尘。”张忠良认为,黄桑坪很早就有人住居,“周围山上的泥沙经雨水长年累月的冲击都集中到了坪里,使得我们现在住的地方地势抬升了。”

  张忠良说,黄桑坪的村民现在都还保持着秦汉农家的生活方式,民风古朴,生活与世无争……。虽然陌生人进村后,村民不曾“设酒杀鸡作食”,但连忙端上热茶并拿出瓜子花生招待。而且,令人称奇的是,坪里的狗见到陌生人不但不叫,反而还一股劲地摇着尾巴以示亲热。同时,这几天湘西北下了一场中雪,就在进入黄桑坪的那条山路上,还残存着尚未融化的雪迹,可黄桑坪的村民却说“我们这里根本没落雪。”

  用证明数学命题的方式寻找《桃花源记》原型地

  196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的张贻明一直在长沙从事计算机的开发和应用工作。他发明的电脑雕刻机曾一度风靡全国,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2002年,溆浦县有关方面请我用雕刻的方式将屈原在溆浦的行程标记出来。我在溆浦的山山水水中穿行了整整大半年,终于搞清楚了屈原在溆浦的行程,并立碑为记。”

  就在这一年,由于常德市桃源县将在其“桃花源”景区举办桃花节而将岑寂多年的“桃花源”归属地的争论再度挑起。“我在溆浦的山水间穿行时,隐隐约约地感到《桃花源记》的原型地应该在地处雪峰山东北一带的梅山地区。”

  “我是学数学的,我想用证明数学命题的方式寻找《桃花源记》原型地。”张贻明找来《桃花源记》,逐字逐句将原文进行逻辑分析,得出20多个特征信息。张贻明将这20多个特征信息设为命题的边界条件,在结合了社会背景这一充分必要条件后,他采用数学命题证明上的逐步逼近法将《桃花源记》原型地锁定在古武陵郡和长沙郡的交界线上。“而这个交界线,正与现在的溆浦县和安化县的交界线相吻合。”

  翌年,张贻明开始了“桃花源”的寻访工作。经过上千公里行程,在走访了近100个村庄后, 2007年9月2日,张贻明终于从溆浦县水隘乡炉厂坪村的一条山路走进了安化县奎溪镇达坳村黄桑坪。“那一刻我真的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这里不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吗?”

  为慎重起见,张贻明抑制住内心的喜悦,又花了近一年时间,走访了邵阳市新化县、隆回县与溆浦县交界的村庄及安化县与桃源县交界处,最终认定黄桑坪就是真正的“桃花源”。“我在排除了其他疑似地后,才敢向外界宣布黄桑坪是《桃花源记》惟一原型地这一说法。经过与《桃花源记》原文相对照,惟有黄桑坪的情况与《桃花源记》里的描写相吻合。”

  雪峰山东北梅山地区曾经存在一个大“桃花源”

  关于历史上的“桃花源“究竟在何处,一直争论不休,而且,似乎地点越争越多,包括云南省广南县坝美村、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等30多处,甚至不长桃树的北方某地也声称找到了“桃花源”。但《桃花源记》原型地也并无最后定论。同时,也有观点认为,《桃花源记》只是作者的一种梦幻追求,现实中并不存在“桃花源”。

  张贻明的说法虽然再次引来争论,但并不影响社会各界对“秦汉桃源”的关注。在2009年1月召开的湖南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长沙市委主委周秋光教授专门交了一份《关于挖掘湖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以安化为核心的梅山文化旅游圈的建议》的提案。周秋光所指的梅山文化旅游圈就包含了张贻明所说的“秦汉桃源”等景点。

  周秋光在提案中说,梅山文化是一种大文化概念。的确,据史料记载,地处雪峰山东北的梅山地区曾经存在一个大“桃花源”。

  公元前202年,百越军事领袖梅鋗因攻秦助汉有功,而被刘邦封于梅山一带,并给予其后代不服徭役、不纳赋税等特权。梅鋗对内实行人人平等、亦民亦兵、自给自足的政策,对外依赖梅山天险实行武装割据,从而确保了梅山地区“旧不与中国通”的“独立王国”,在封建王朝的包围中延续了1200多年。 1072年,宋神宗派大将章惇开梅山,该地区才重新受朝廷的管辖。因梅山地区这一段独特的历史,许多学者将“不服徭役、不纳赋税”的梅山地区称之为“封建王朝时代的桃花源”。

  而张贻明在证明黄桑坪就是《桃花源记》原型地中所说的“社会背景这一充分必要条件”也正是指的梅山地区这一段独特的历史。“陶渊明笔下的武陵 ‘渔人’误入‘桃花源’的故事发生在376年至396年的东晋太元年间,那个时候,梅山地区正处在没有赋税、没有徭役、没有王法的时代……本来就过着‘躬耕自资’生活的陶渊明在听到武陵‘渔人’的故事后,将之写成《桃花源记》一文就不足为怪了。”

  “桃花源”里人对误入的武陵“渔人”“自云”:“……先世避秦时乱,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依据梅山地区的那段独特的历史,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里人对武陵“渔人”的“自云”似乎得到了开解。但方圆1200多平方公里的梅山地区是否还存在第二个类似于黄桑坪一样的村子?张贻明用证明数学命题的方式寻找《桃花源记》原型地的方法是否正确?这些问题都需要等待有识之士来“开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