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二人转还能风光多久
www.wforum.com | 2010-03-31 00:18: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有很多种传统的戏曲艺术,长期以来戏曲一直就是社会的主要的大众娱乐,像梅兰芳大师就是京剧艺术的代表人物,其它像评戏、黄梅戏等都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起源于东北秧歌的二人转产生的时间也很早,可以追述到清朝,但影响的范围一直停留在文化相对不发达东北的农村。因为其核心文化概念就是通俗,所以难登大雅之堂的二人转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被主流文化接受。

  改革后我国社会对外开放,大众娱乐的方式一下丰富起来。而戏曲行业从文革时就受到严重冲击,如京剧等曲艺已经渐渐淡出人们视线,主要是社会转型后京剧等传统艺术始终缺少从主流文化向精英文化过度的手段,其实这也是所有传统文化都面临的困境。

  而近年来一直默默无闻的二人转却迎来新的转机,不断生根发芽有逐渐壮大的趋势。尤其是在二人转演员出身的赵本山成名以后。在他的扶持下二人转在现今社会全面开花结果,最通俗的东西反而比曾经高雅的艺术能存生的更长久。

  但静心下来仔细研究不难看出,主要是我国广大农村地区文化水平始终不高,欣赏水平和接触面都很非常有限,这才让二人转有生根发芽机会。转型后的社会道德有广大的真空地带,物质生活提高的同时精神生活苍白贫乏,归根结底二人转背后是我国社会方方面面都存在重大缺陷。

  所以说二人转的成功对中国社会而言不是一件好的事情。社会的进步离不开人口素质提高,人口素质提高了才谈得上民族的伟大崛起。二人转的火爆背后是国人素质普遍不高,欣赏水平有限,眼界不高的真实社会现状。

  尤其是二人转演员纷纷涉足影视剧行业,更暴露出二人转演员的能力有限。赵本山出名是靠春晚上的小品,小品和二人转一样是舞台艺术,舞台剧在表演上所涉及的范围相对有限,技术含量和影视剧完全不能相比。赵本山的演技在小品里够用,在影视上就欠缺太多,他演戏完全就是用一种表情一种眼神一套方法演示所有不同的角色,结果演出来的角色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小品所要表演的只是人的一天,影视剧却要来表现人的一生。二人转在舞台上表演的是唱和跳,因为舞台和观众之间有一定的距离,这样台下的观众才能看得见听得着。影视剧是镜头给到演员脸上,表演的是眼神和表情。真正的演员能够合适各种完全不同角色。现在的二人转演员素质普遍都不高,谈不上有什么演技可言只能演自己。现在火热的某些农村题材的电视剧成色如何可想而知。

  我国有广大的农村人口,政府是希望多拍一些反映农村生活的影视剧,让大家知道农村地区也是天下太平,起到和谐社会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电视上农村剧能长期热播的原因。

  今年贺岁档大导演张艺谋拍摄了人类史上第一部二人转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在国内闪亮登场后,随即进军柏林电影节打入国际市场。央视电影频道介绍说其在柏林大受如何欢迎,我当时还信以为真,以为外国人的欣赏水平可能真的不同凡响。昨天上网一查完全是子虚乌有,三枪是众多候选影片里囊获了得分最低的垫底影片。

  在中国其实也一样,早在前几年赵本山的一个弟子在央视的大型晚会上献艺,结果演到一半被请下了台去,多数人都应该记忆犹新。所以说世界各地的主流文化的审美观点没有太大差别。

  我在网上看韩国综艺节目情书时,韩国的艺人是以说标准的英语为荣,而我们的舞台上流行的是东北最土的语言,好像是越土越应该流行。同样是艺人反差如此之大让人乍舌。至于扮演残疾人还有男扮女装的问题都是已经是老调重弹好坏大家心知肚明。

  社会只能向前发展不能一直停滞不前,二人转虽然也与时俱进的融合了其他一些艺术元素,但毕竟麻雀飞上枝头也不会变凤凰。总有一天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民族素质改头换面,我国社会和世界文化紧密相联,到时候谁还会记得二人转曾经风光一时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